专业介绍

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

欢迎报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NUAA

系主任寄语

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致力于飞行器最大的机载机电系统的研究,我们关注人和设备的安危冷暖,我们用先进的科学和技术手段,在低温且空气稀薄的一万米高空以及深邃黑暗的外太空,创造出如履平地的环境,保证航空航天飞行器内部人员身处的环境安全舒适,使得电子设备更加稳定可靠地工作,保障各类航空航天飞行器安全精准地回收或着陆。

我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师资力量雄厚,具有国内高校规模最大的飞行器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教学科研平台,人才培养体系和软硬件条件完备,教师严谨务实而又充满激情与活力,学生朝气蓬勃思维活跃,师生关系和谐融洽。

我们专业具有典型的交叉学科特征,毕业后的你,既能在本专业领域继续开拓,还能自如地进入多个相关专业领域工作和学习深造,飞环专业是你人生追梦历程的驿站和新起点。 


NUAA

专业介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国防重点专业、江苏特色专业、江苏省航空航天类重点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航空航天环境模拟及控制、生命保障系统设计与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既能在航空航天领域从事飞行器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的研发、设计和管理工作,也能在民用领域从事热能利用、空调、供暖和散热等领域的相关工作。

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所涉及的系统是飞行器最大的机载机电系统,系统任务是为航空航天飞行器内部人员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保障电子设备稳定可靠工作、为飞行器提供防除冰技术、为飞行器着陆和回收提供气动减速和防护救生技术等。

我们的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水平国内领先,教师长期与航空航天科研厂所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这些科研和工程经验将在课堂上充分展示给你,行业专家的技术和行业发展讲座和交流,都能让你对将来所从事的专业方向具有更加直观和深刻的理解,也有益于将来你的职业规划。

我们有高质量的教学手段和完备的课程体系。你既能够充分掌握将来从本专业相关工作所必备的专业知识,还能学习到多种交叉学科的课程。你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充分掌握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系统的设计方法,又能在未来工作和升学深造时自如地进入其他学科专业领域。

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实习实践环节。我们拥有国内高校规模最大的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实验室,是我国人机与环境工程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我们还建立了八个本科生实习基地,让你能够到科研生产一线亲身体验和学习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空调制冷技术、防护救生等领域的实际研发过程。

你有大量的机会参与各类专业竞赛和创新性研究活动。我们有固定的专业创新设计大赛,我们的教师和研究生在做着多个前沿领域的研究:机载蒸发制冷循环系统、飞机结冰及防除冰、防护救生及气动减速、直升机安全救生等。我们欢迎和鼓励本科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及创新性研究活动,你可以加入这些在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研究团队,训练和提升你的科研素养,展现你的创新才能。

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国防军工部门的广泛认可和赞誉,绝大多数成为国防企业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据统计,国内重点型号环控系统和防护救生系统的技术负责人或总师超过50%为本专业毕业生,本专业已成为航空航天机载机电系统工程师的摇篮;同时,由于本专业具有鲜明的军民两用特色,毕业生也深受能源动力和空调制冷知名企业的欢迎。


NUAA

主要专业课程

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机械设计、电工电子、自动控制、制冷附件、航空航天生理学、飞机座舱参数控制、飞行器环境控制、空调用制冷技术、暖通空调、防护救生设备、制冷装置自动化、人机功效学、航天环控系统(双语)、绝热技术、个人防护技术、飞机防冰系统、现代制冷空调技术等。


NUAA

升学与就业


升学


学生可在“飞行器环境控制”“空调制冷技术”“制冷与低温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自动控制”等学科专业方向继续深造。


就业


学生主要分布在航空、航天、民航、机械、建筑、化工和能源等领域从事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航天器热控技术、空调与制冷技术、热能与动力工程、电子设备热设计等的技术研发及管理工作,近三年就业率均达100%。


NUAA

优秀毕业生简介

许诺

飞行器环境与生命

保障工程专业

毕业生


毕业中学:阳城县第一中学

毕业去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机与环境工程系

所获荣誉: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校航空工业奖学金三等奖、校园丁励志奖学金二等奖、校优秀学生团干部、校三好学生、校实践先锋等。

【专业分享】:南航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这里,你会知道座舱压力、温度调节的控制过程,你会了解飞机防除冰的重要性,你会感受到飞机座舱布置中人机功效学的魅力,你还能了解到作为最后生命防线的弹射救生装备!

NUAA

我的专业我介绍

小时候,看着飞机从头顶飞过,我就对这些能飞翔在天空中的“大家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怀着一颗航空梦的种子,我走进了南航,走进了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开始了追梦旅途。

刚进入大学的我对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也是一知半解的,在老师们的引导下,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我渐渐地明白,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是一种使命,是一个挑战,是一份担当。

这是一种使命,需要我们新一代航空人勇于承担,迎难而上。

航空强国梦,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与我国国防实力的发展息息相关,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航空航天类专业。在这四年间,我不仅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更深受航空报国、爱国奉献的精神熏陶,培养了强烈的为国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懈努力只希望能够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发一点光,出一份力。 

这是一个挑战,需要我们新一代航空人不畏艰险,刻苦努力。

成为一个合格的航空人,成为一个合格的飞环人并不简单,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是典型的交叉学科专业,需要学习和掌握的专业知识范围很广。初入南航,每天的课程安排都很充实: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图学、机械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通识基础课夯实基础;流体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现代控制工程基础、电工电子等专业基础课建起框架;飞行器环境控制、座舱参数控制、制冷附件、防护救生技术、航空生理学、飞机防冰技术、空调制冷技术、人机工效学等专业课程让专业大厦拔地而起,由此我们对自己专业的认识更加清晰,也更有迎难而上的勇气。

这是一份担当,需要我们新一代年轻人昂首阔步,面向未来。

飞环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分为飞行器环境控制技术、飞机结冰及防除冰技术和防护救生与气动减速技术及直升机安全救生技术四方面。万米高空的飞行器能够具备舒适的座舱环境,飞机能够安全穿越危险的结冰云层,飞行员能在紧急情况下弹射出舱、稳降着陆,大功率设备散热、热/能综合管理,神舟飞船顺利开伞平稳着陆……这些都来源于我们专业技术人才的保驾护航。我国的航空事业发展,需要我们这代飞环人的不懈努力。

在未来的航空征程上,我将继续坚守航空报国初心,不懈努力,争取为祖国的航空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