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飞行器制造工程

欢迎报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NUAA

专业负责人寄语

制造业是近现代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也是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航空航天飞行器作为集多学科交叉的高、精、尖技术于一身的产品,其制造水平已经成为衡量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制造业的龙头,牵引着整个制造业的发展,又是诸多前沿学科的交叉落脚点,是万千尖端技术的先锋汇聚地。本专业走在智能制造的前沿,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毕业生在行业内外得到了广泛的认可。选择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你将站在国家制造业的最前沿,成为人类技术长河的弄潮儿。我们不空谈梦想,我们教给你的是铸造现实的能力。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是你实现翱翔蓝天、探秘宇宙梦想的舞台。

航空报国的梦想,从这里启航!


NUAA

专业介绍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底蕴深厚,历史悠久,是我校最早设立、集中体现我校航空航天特色的专业之一,1980年更名为飞行器制造工程,是国防重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和品牌专业,具有本、硕、博连读培养资格,所属一级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是国家级重点学科,设有博士后流动站。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第一、二学年在长空学院航空航天类专业实行大类培养。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家建设与航空航天发展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素养、工程素养和人文素养,以及航空航天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研究应用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在航空航天等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和管理的高素质技术人才,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专业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超90%,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整体素质高,已形成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获得者等为核心,3个省部级教学团队为基础的一流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优良的教学环境和优质的实验条件。依托本专业建设有航空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商用飞机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分中心)、飞机大部件装配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江苏省面向航空先进制造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工业和信息化部航空航天制造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数字化设计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数字化医疗装备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实践教学平台,是我国飞行器制造技术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本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飞行器装配技术、飞行器钣金成形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复合材料构件制造技术等,近五年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机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以及各类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00余项,获国家级科研成果奖3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0多项,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6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发明专利200多项,近几年科研到款年均近6000万元。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已在国防及民用单位推广应用。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前景光明。航空航天飞行器作为集多学科交叉的高、精、尖技术于一身的产品,其制造是衡量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制造业的龙头,牵引着整个制造业的发展。近年来,制造业的底蕴不断积累,高端制造从自动化孕育着智能化,正处于爆发的前期,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正在重新定义制造业,新型的制造业充满着交叉、创新的无限机会。

我们的毕业生培养质量稳居国内高校前列,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择业面宽,适应性强,可从事与飞行器制造、机械工程等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不断向整个制造业输送领军人才,就业单位遍布航空航天、武器装备、舰船、轨道交通、汽车、机器人等核心工业领域。


NUAA

主要专业课程

航空航天类专业导论、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基础、钣金成形原理与工艺、复合材料构件制造技术、飞机装配工艺学等必修课程,以及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飞机钣金成形技术、飞机装配技术、先进复合材料结构制造技术等选修课程模块。


NUAA

升学与就业



升学


学生可在本专业“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技术”“飞行器装配技术及装备”“航空轻质材料精密成形”“复合材料结构制造技术”等方向,以及机械工程等相关相近专业继续深造。近三年本专业平均出国、升学率超50%。



就业


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在航空航天、机械、汽车、轨道交通、电子、通讯、计算机等行业的研究院(所)及大中型企业,从事设计、制造、研发与管理工作。近三年本专业平均就业率(含升学)约97%。近年来就业主要单位如下: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航发成都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零二工厂、中航工业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航空有限公司、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等。


NUAA

应届优秀毕业生简介

刘 凯



毕业中学:山东省荣成市第二中学

毕业去向:推免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博

所获荣誉: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航空工业奖学金、苏州工业园区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等奖项。

专业分享

// 

南航的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充分体现了航空航天特色。专业课程的交叉设置,培养了完善的“T”型知识体系。将前沿技术与制造业有机结合,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随着我国“大飞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和科技计划的实施,展望未来,你制造的飞机将翱翔蓝天!这给予了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同学实现空天报国梦想的舞台!


NUAA

我的专业我介绍

先进航空航天制造业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打破国际垄断,解决工程瓶颈问题的支柱产业,同时将航空宇航制造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领域相互融合,运用多学科知识交叉开发并研究最前沿、高精尖技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与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

我校的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是南航建校以来的历史最悠久的王牌专业之一,其对应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为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学科,排名始终位列全国前列,为广大985、211高校、社会知名企业所认可。专业以培养我们的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为重点,以“使命与担当”的卓越航空航天工程师为学习志向,将我们的知识、能力、态度等纳入评判标准,激励我们钻研学习、积极进取、航空报国的决心和坚忍不拔、永不言弃的毅力!

步入大学伊始,我怀揣航空报国的理想和斗志,刻苦钻研知识,夯实学科基础、学习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技术、C++面向对象编程等学科理论课程,为未来的专业研究奠定坚实基础。除了课堂理论知识的学习以外、我们专业尤其重视课外实践、通过企业参观、专家讲座、举办众多航空航天制造领域的学科知识竞赛和科研项目,使得我们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理论可以更好的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并促进我们对于专业基础理论、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开拓创新的能力、学习能力综合协调发展和进步。

课余时间,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一系列的科创比赛,将我们在书本上学习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当成功设计研发并调试程序控制好一台自己设计的智能仿生机械臂时、当成功站在颁奖台上听到主持人宣读所获得的奖项时,你会发现: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给予了我们数不清的实现梦想和自我价值的平台与机会。

在四年的大学学习中,我的专业素养以及综合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四年来专业成绩始终位列前列,保研最终绩点5.0,并保送至了浙江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我由衷的感谢南航机电学院给予了我这样一个杰出优秀的学习和锻炼平台。而且最重要的是,它为我指明了一条清晰的科研道路,同时让我更加坚定的朝着科研这条充满挑战且光明的道路走下去。作为一名南航的机电人,我将在未来继续用挑战与拼搏书写属于南航机电人的青春与奋斗!为祖国的航空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介绍人:于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