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长空学院赴校内相关学院开展调研交流

时间:2019-06-10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3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成果,今年,学校以长空学院实体化建设为突破口,深入推动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近期,长空学院走访多个学院,深入开展校内调研。4月,长空学院副院长蒋彦龙带领全体成员先后赴航空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机电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开展调研交流。


蒋彦龙代表长空学院向相关学院介绍了长空学院的育人理念、培养目标、改革举措、运行机制等情况。围绕新时代人才培养改革方向,与相关学院就培养方案、课程改革、专业分流、班主任配备、导师制、助教制、学生之友、第二课堂建设、MOOC自主学习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达成了一系列共识。相关学院表示将积极支持长空学院的改革和学生培养,与长空学院一道共同探索我校人才培养新模式、新途径、新未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坚持四个“回归”,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航空航天类大类培养方案设计研讨会

长空学院与航空航天类专业学院交流

长空学院与信息类专业学院交流

长空学院与理学院就学生数理知识能力的培养展开探讨


长空学院与艺术学院就学生博雅课程建设和美育教育展开研讨


据悉,在开展校内调研之前,为更好精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长空学院先后调研了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一流高校的培养方案和培养机制,征询了校内外部分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立足南航特色,坚持传承创新,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与相关学院共同修订了航空航天类专业培养方案和专业分流方案,制定了“长空创新班”的管理办法、培养方案(初稿)、选拔方案等管理文件10余份。


长空学院担负着对分散在一、二、五院的航空航天大类5个专业实行现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工作,一、二年级统筹实施教学安排和学生管理,每年计划招收750人;同时设立“长空创新班”,每年面向全校理工科专业选拔60人,集中全校优质资源进行个性化精英培养。


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特区”和优秀生“精英化培养”的基地,长空学院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排头兵、先行军,学院始终将“谋划好、建设好、运行好、发展好”的总要求落实在人才培养改革的各项工作中,为践行“立德树人、四个回归”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