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一二五”师生交流下午茶(第二期)

时间:2020-04-14来源:长空学院点击:611


       1025日晚,随着7号楼4楼咖啡吧灯光的熄灭,第八周的“一二五”师生交流下午茶三期活动圆满结束。三位老师,三杯咖啡,三段范围广、专业性强、实用度高的对话,在轻松惬意的氛围中缓缓展开。《论语》有言“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这些密集的信息量和智慧的闪光点值得每一位长空学子“仰之”、“钻之”。

第四期  姚卫星老师

第四期的主讲老师是飞行器设计系的姚卫星。姚卫星老师长期从事飞行器结构疲劳、断裂、优化设计的研究,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他分享了许多自己从事研究的经验和心得。从回忆大学生活,到概述飞行器设计的工作体验,再到解释自己专攻的研究方向,姚卫星老师围绕自身经历,为长空学子展现了一位优秀的教师求进步、求创新的奋斗之路。

Q1:姚老师,您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

A1: 我是1977年上的大学,当时我本科第一批次报考的是医学院,但是我高考分数很高,被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的提前批录取。那个时候没什么校园活动,主要是运动会和联欢会,不像现在你们的大学生活那么丰富多彩。当时也没有计算机,都是徒手计算、查表,到后来计算机慢慢兴起,我就和几个同学自发去研究二进制代码,学习如何用它编程。我到了研究生阶段才接触到真正的飞机设计,跟着老师一起做课题、做实验,那个时候的导师跟现在的导师不一样,更多地像父母一样,很细致地带着我们做课题,也时常关心我们的生活琐事。

Q2:您在毕业后就来到南航,一直在飞行器设计系担任重要职位,在您心目中,飞行器设计是怎样的一个工作?

A2:简要的说,飞行器设计就是在脑海中构造出一个东西,设法让它能飞,再把它造出来。但也不能把这件事看得很简单,设计一个飞行器,并且要求它重量轻、性能好、价格便宜、装载的东西多、超越前人的设计,这就非常不容易。飞行器的性能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其本身的能力,一个是附加的能力,这使得飞设专业的涉及面非常广,你要了解的东西很多,除了本专业的知识要了解,还要涉猎其它相关的专业,比如制造、材料、维修甚至销售等等,都要了解。在这我还要提醒大家,这些领域虽然看起来非常复杂,但在工作之中你就会慢慢地了解。在本科生阶段,你们只有打好坚实的基础,才能学习掌握更加复杂的知识体系。

Q3:您从事的是飞行器结构疲劳、断裂、优化设计的研究,可以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研究吗?

A3:通俗的说,“疲劳”就是一块材料弯曲多少次会断裂,对于飞行器来说,因其载荷一直在变,而在无限多次交变载荷的作用下不破坏的最大应力就是飞行器结构疲劳强度。我们的研究目的就是弄清为了延长飞行器的寿命,飞行器各个部位的材料应该如何设计。小到一个开关,大到飞行器的叶片,都在我们的研究范围内。但对处于本科生阶段的你们来说,主要任务是把握总的飞行器设计的知识,打下扎实的基础

第五期  张天宏老师

第五期的主讲老师是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张天宏。张天宏老师与长空学子一同品味咖啡,亲切对话。在交流过程中,张天宏老师对学生怎样进行自我管理提出建议,解答了如何为专业分流做准备,分析了航空航天专业的就业前景,介绍了国内航空发动机领域重要的科研院所,一系列的问答将大学阶段到毕业后工作中的关键环节串联起来,让学生跟随张天宏老师预设了自我的发展路线。

Q1:大学与高中的最大区别就是注重自我管理,张老师您怎样理解“自我管理”,能否给我们一些建议?

A1:在大学,大家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而自我管理能力强的人就容易脱颖而出。大学的自我管理主要体现在学习方面,在自主的情况下,能够有计划得完成学习任务,拒绝“拖延症”,这样就能让自己的学业水平保持在一个较高的层面。至于如何进行自我管理,我给出的建议是制定短期计划。每一个短期计划都是达成一个大目标的阶梯,而短期计划周期短,任务清晰,按部就班地执行对同学们来说并不难。短期计划也是“脚踏实地”的体现,希望长空学子既能“志存高远”,也能用科学方法规划好自己追逐梦想的路线

Q2:自我管理让我们能在大一大二夯实基础,具备基本素养,那么对于我们在大三要面临的专业分流,我们要做什么准备呢?

A2:第一点,学生要明晰长空学院的育人目的,深入了解学院的培养计划,做到心中有数。第二点,长空学子作为信息化时代的高材生,要善于运用互联网这类资源,同时也可以在图书馆借阅课本和专业性书籍,在选择专业之前对各个专业都有较深入的了解。但是要注意尽量避免一开始就接触专业书刊,这样容易导致信心与兴趣的丧失,不利于大家提高学习热情。第三点,利用大一大二这两年时间至少学习一种工具软件,等大家的学习进入到更深的层次就会发现我们的研究离不开各种工具软件的辅助,而提前掌握一种工具软件,就可以自己先进行一些小研究,这既是拓展也是锻炼。第四点,我们要学会认识自己,在结合志趣的基础上参考个人的成绩,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对照各个专业对不同学科的侧重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Q3:能介绍一下飞行器动力工程的就业前景吗?

A3:同学们在大三会进行专业分流,在大三下学期还要进行方向分类。而“气、固、热、控”这四个字代表了航空发动机的四个研究方向。“气”代表气动和性能方面的研究。“固”主要以研究发动机构造,发动机内部结构的强度和振动作为学习内容。“热”的方面是考虑到发动机是一种热机,所以如何高效利用燃料,如何让涡轮冷却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控”就是发动机控制,也就是我的专业,面对体积庞大、结构复杂的发动机,进行精准、安全地操控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的研究对象是发动机,只要我们将发动机的原理、特性弄清,融会贯通,不论是研究飞机发动机、机器人发动机还是生产线上的发动机,我们学生都是有底气的,所以我们的就业面非常宽广。本科生可以去工厂、企业工作,成为工程师,负责工业生产、产品维护。研究生可以去专门的发动机设计、控制研究所工作,如624所、606所、608所等。与此同时,因为学习过程中离不开计算机的辅助,编程也是一项必备技能,所以我们的学生都拥有扎实的计算机功底,那么毕业后也可以去国家电网、IT、华为等企业就职。

Q4:能请张老师介绍一下航空发动机方面的研究所吗?

A4:先说一所专门研究发动机控制的研究所,就是江苏无锡的614所。除此之外我们国家还有四所专攻发动机设计的研究所,分别是沈阳的606所,湖南株洲的608所,四川成都的624所,贵州的贵发所。至于生产发动机的研究所主要是湖南331所,西安430所,贵阳460所。这些研究所都可以成为我们专业的学生研究生毕业后的选择。

第六期  张丽艳老师

第六期,我院邀请了张丽艳老师做客下午茶交流活动,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她以一位教师的身份道出了自己对新一代航空人的期盼。张丽艳老师以亲切的口吻寄语长空学子,从全面发展的角度指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在精神层面上勉励学生坚守初心,投身航空航天事业。张丽艳老师的分享贴近长空学子的心灵世界,她对问题的解答从“航空报国”的情怀切入,增强了学生的信念和决心。

Q1:我们是实体化建设长空学院后的第一批新生,一二五院和长空学院建立了“院院协同育人联盟”,作为机电学院的教授,您有什么话想对我们说的呢?

A1:希望大家能真切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去做一个既有“输入“也有”输出“的人。输入,就是要学会感受他人善意,这其中包括你的父母、老师、同学,去吸收他们给予你的能量,去体会温情。输出与输入相对,要求大家做一个主动输出传递的人,多帮助同学,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热衷于问题的讨论,在与人沟通中体现能力,提升能力。任何一项事业的开创都需要奋斗,需要在工作中磨练自己,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这不仅能提升自己的成就感,也是青春活力的源泉所在。

Q2:我发现大学与高中很不一样,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决定而非被他人安排好,突然面对这样高的自由度,我有些不适应,也不知道怎么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请问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A2:相比于高中高度统一的生活,大学更倾向于素质层面的发展,你有更高的自由去选择各种社团组织,参加丰富的校园活动,南航不是最好的大学,但是她足够承载你的梦想。大学是走向专业的开端,决定了你的专业背景;而大一则是整个大学的开端,面对与高中截然不同的课程节奏与考试安排,仍然要保持与高中一样的学习动力,不挂科,是我们的底线。当然,作为长空学院的学生,要有更高的追求,不仅要保证课业成绩达标,还可以积极参加各种创新竞赛,拓展知识面。比如,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取得了三金二银的好成绩,这样的比赛便是一种突破自我的“更高的追求”

Q3:入学一个多月了,我还是对航空航天类专业知之甚少,也时常感到迷茫,我以后的就业前景怎样,我的付出会远远大于我得到的回报吗?

A3:航空航天专业属于大机械类专业。不得不承认,在全球制造业衰落的大环境下,这个行业的收入的确比不上其他热门行业,在特殊情况下科研任务甚至会被提升到政治任务的高度,为了完成工作,加班加点是常事,所以单从物质上的回报来看,的确比不上金融、计算机这类行业。但是,当一架飞机飞向蓝天时,无论你是谁,在什么样的位置上从事着什么样的工作,只要你为她在天空的翱翔添过一臂之力,那么你内心的喜悦与自豪是远远无法用奖金和工资来衡量的。同时,国家越来越重视对技术人才的培养,飞机制造领域有着比以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人才待遇也正逐渐提高。我们专业的前途是光明的,国家有资本去建设这个行业,也给了大家更全面的发展平台。

教师寄语

学生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