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第九周回顾与第十周预告 | 一杯咖啡的故事--“一二五”师生交流下午茶

时间:2020-04-2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61


第九周回顾

伴着十一月的到来,第九周“一杯咖啡的故事”也已被同学们啜饮,只余下了馥郁的芬芳。这香气中蕴含着黄翔老师对于科研报国的满腔豪情,也蕴含着金志光老师对学习方法的解读,亦掺杂着刘先斌老师对于“大学之大”的理解,每一种香气都余韵悠长,久久留香。

第七期  黄翔老师

第七期的主讲老师是来自机电学院的黄翔。黄老师很早就来到现场,伴着咖啡的浓香,在和煦的阳光中与同学们侃侃而谈。在此次交流中,黄翔老师与同学们一问一答积极互动,向大家提出了大学生活究竟应该怎么过,如何才能更好的培养个人能力和兴趣的建议,同时也对比了中国与发达国家在航空领域的差距,一连串精彩的问答激发了同学们航空报国的志向,为同学们规划了一幅美好的蓝图。

Q1: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我们,对刚刚接触的独立自由的大学生活还有些许不适应,请问黄翔老师,大学生活要怎么过,如何才能培养个人能力兴趣,能给我们一点建议吗?

  A1:其实大学生活没那么复杂,但也没那么简单,只是在学生前加了个定语“大”。学习是青春与青春的碰撞,是知识与知识的交流,是青春与知识的交融,用知识武装头脑,用思想充实灵魂,用健康充实身体。我将学习分成十分,四分用于学习书本知识,例如上课学习基础知识,背单词等等,三分用于思考,这便是大学与初高中不同的地方。每天睡前留出十五分钟,将当天要点在脑海中复习一遍,总结提炼。学习要有一种感觉,要能思考,会思考,打好基础,在未来工作时,主动用学到的东西解决问题,避免遇到学的很多知识,但不知道怎么去用的问题。

  对于培养兴趣方面,好男儿志在四方,世界这么大,要看看,我希望大家能多出去走走。人生是一个过程,起点终点都是定的,重要的是过程,要去尝试了解新的世界,旅游是最好的途径,将那些与你生活背景有很大差距的地方作为目的地,去领略不一样的风景。

Q2:请问黄翔老师,在我们的认识中,做科研是很枯燥的生活,现实真的是这样吗?

A2:首先我要告诉你们的是,大学老师的职责并不局限于教学,我也一直在从事科研工作。有很多人问我:“到了这个年龄,当大学老师有什么好处?这个职业你喜不喜欢?”我觉得有两个好处是其他职业绝对不会有的。第一点,我永远是和年轻人在一起,我的学生最有活力,所以我的头脑一直很年轻!我喜欢和他们一起郊游,一起活动,我喜欢摄影,我欣赏他们,因为他们身上有年轻人的活力!第二点,每一个人是不同的,想法不同,喜欢的事物不同。无论是工人还是技术人员,通常都在做单调重复的工作。如果不喜欢重复,那么科研就是最适合你的。老师的科研任务是将个人想法融入进去,只要有能力,科研方向便由自己决定,有什么想法可以与学生一起研究,从学生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生产是做出与之前一模一样的咖啡,而科研则是要做出之前没有的咖啡,所以说科研并非你们想象的那么枯燥

Q3:请问黄翔老师,中国与发达国家在航空领域的差距大吗?

A3:我们先讲军用第四代战斗机,美国有F2F35,俄罗斯有T50,中国有歼20,美国基础雄厚,我们略逊一筹,差距是存在的,但并不大。军机的特点是顾客只面向部队,战术性能要求高。民机的客户与军机不同,最终的顾客是乘客,需要考虑成本,同时还要与国外飞机竞争。就使用寿命而言,军机很短,一般只要6000小时便要更新,而民机C919则要连续使用20-30年,即使有一天成功,还需考虑赚钱,何时才能收回成本的问题。民机是国家的意志,贴钱也要创新,创造,但也不能永远贴钱。美国波音已成系列,而我国大型客机还未投入使用,所以说,我们的民机事业仍然任重而道远

第八期  金志光老师

第八期的主讲老师是能源与动力学院的金志光老师。金老师以“全马”为切入点,跟同学们强调了毅力与奋斗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学习就像跑马拉松,唯有坚持不懈,才能到达成功的终点。”作为一名南航“学长”,他以亲切的口吻回忆了自己的人生故事,分享了自己的人生阅历。金老师最后用一段朴实的话语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希望你们能在大学四年中拥有健康的身体,取得优异的成绩。”金老师怀揣着一颗真诚的心,温暖了长空学子,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Q1:我们应如何做好高中与大学之间的过渡,尽早在大学中找到方向?
       A1
:真正的学习从大学开始。中小学的学习只是皮毛,是敲门砖。将来工作的基础还是来自于大学。
       
我带的院级培优班大一下淘汰了一些同学,他们被淘汰的根本原因是动力不足和方向不明确。曾经再优秀,那也只是曾经,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必须把曾经的荣誉抛之脑后继续努力前行。以前的一切都不足为道,别让高考的辉煌成为你一生的最高峰。

更为重要的是现在就要想好在大学四年结束之后你们如何更真实地向别人展现这几年的大学生活。在我看来,成绩仍然是一个比较直接的表现形式,虽然成绩不能全面评价一个人,但至少反映了你的责任心强不强。大学生的本职任务是学习,如果连本职都做不好,在之后的工作中你又该如何取信于人。此外在平时的学习中不能有得过且过的心态,每一天都要过得有意义。步入大学之后还要体谅父母的良苦用心,逐渐学会成为一个独立的成年人。
       
你们还应注重平时每一科的学习。如果发现自己跟不上学习进度,就要努力补上,不然分化会越来越严重。四年过去之后,有人能考90多分,有人只能考几分,甚至读了六年依旧不能毕业。要从开始就安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把时间细化,做事情时分清楚轻重缓急

Q2:我们要如何面对繁重的学业?
       A2
锻炼自己的自学能力。之前有个同学自学能力很强,不断挑战自我,从控制专业走到气动专业,最后他成功以个人名义设计出了一套完整的飞机发动机控制系统。在我看来,他的成功主要来源于自学,来自对学习的热爱。

更要锻炼自己的自控能力,特别是控制手机的使用。手机是一把双刃剑,我们要辩证地使用它,一分为二地看待它。当觉得自己有沉迷手机的苗头的时候,应该选择有效的方式来控制手机的使用。

Q3:我国目前的发动机有哪些发展方向?
       A3
低成本“玩法式”方向是目前国际上的趋势。我国目前高超音速发动机技术与低速发动机技术都已经基本掌握了。现在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提高发动机能效。

目前新型发动机刚刚起步,可以挖掘的发展方向有很多,需要大家一起研究。搞研究不是口号,是需要时间和技术的一项工作,需要科研工作者脚踏实地地进行分析研究。除此以外还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的支持。

科研工作特别烧钱,所以做科研工作只有真正有所成就,才能报答国家对我们的信任。一次次科研实验失败之后是国家的富强给了我们继续前进的底气。现在国家发展速度很快,我国经济富强了,科研经费投入也就随之加大。拿我们发动机试验为例,以前风洞试验都是发动机按比例缩小过后进行的,但是现在我们可以拿一比一的发动机去进行试验,科研效果自然就会大大提升。

我们现在不缺钱,缺的是想法,是点子,是创新。创新便离不开日复一日的积累,不积跬步,何以致千里?就如跑马拉松一样,想要突破35km那道坎儿,必须在前面35km不断积调整自己的步伐。我们做学问就应该踏踏实实,切实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并且留心周边事物,从生活中发现创新的点子。

Q4:大一想去看看科研竞赛,但又担心自己能力不足,应该怎样选择?
       A4
多参加竞赛!去开眼界,去思考!刚刚步入大学的你们就如同一张白纸,有着无限的可能。大一的你们不会受到过多知识和前人设下的条条框框的束缚,可能会更有想法,更能创新。就算没能想出好的点子,哪怕只是开开眼界,学习学长的经验和方法,从项目的实践中探寻原理,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第九期  刘先斌老师

第九期的主讲老师是航空学院的刘先斌老师。刘老师作为我校工程力学“钱伟长班”高等代数的授课老师,立足于从教学课程中反馈的情况,从中学学习和大学学习的区别切入,引用孔子的名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精简地说明了大学学习的正确方法。在交流讨论中,刘先斌老师一直鼓励同学们提问,同学们也因而变得越来越踊跃。同学们的问题包含了学习、生活、升学等各个方面,刘老师就各个问题旁征博引、细致分析,往往从一个问题出发,就能讲解许多有关知识和经验。从自己的大学经历,到如今的“钱伟长班”授课心得;从数学的乐趣,到力学的神奇;从如何看待媒体的言论,到如何养成严谨的治学风格。刘老师用他渊博的学识、睿智的见解,为我们打开了理想的大门。

Q1:学数学,应抱有一种什么态度?数学之于我们,研究性和工具性哪个更为重要?

A1:首先,我们所有自然科学的基础,是数学,数学跟音乐一样,是一种修养。因为数学训练的,不是一种计算方法,而是逻辑思维能力。今年培优班面试,我曾经提过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关于第三次“数学危机”的问题。这个问题的逻辑关系可以用一个故事来形象地描述:一个小镇,有一个理发师,说了两句话,第一句是:“只要他自己给自己理发,我就不给他理发”,第二句是:“只要他自己不给自己理发,我就一定给他理发”,两句话都没有逻辑上的错误,但放在一起,就出现了问题:如果理发师自己给自己理发,他就成了自己给自己理发的人,他就不应该给他自己理发;如果他不给自己理发,那么他就应该给自己理发。这就产生了一个悖论,这个悖论,动摇了整个数学的大厦。因此,数学训练最重要的,是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而把这种逻辑思维看作一种工具,也是对的,因为它可以帮助你很容易地认识到问题的本质。然而,数学本身,其实是一种乐趣,是可以去享受的一种修养。比如,我们都学过“无穷大”这个概念,但只知其意为一个无限变大的量。然而,德国数学家欧拉告诉我们,存在两个量,趋于无穷大时中间是相差一个欧拉常数的倍数的,这个结果是非常能展现数学的魅力的。举一个例子,前几年名声很大的“阿尔法狗”为什么能战胜人类围棋高手?因为它有一个深度算法。因此,我们应该经常思考一个问题:我有没有思想上的局限,我是如何判断这件事有用,那件事没用的。如果有局限,那我下的结论是不是百分之百正确的呢?这就是一个数学里常用的思想方法。所以数学,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它是一种工具,这太功利了。其实,它既是工具,同时又有一种艺术性在其中,因为它的真实性很强。所以,能够对这种数学进行美的鉴赏是一种能力,是需要经过一段艰苦的付出和学习的。

Q2:关于大学生数学建模学习和竞赛,您怎么看?

A2:对于这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如果有精力和兴趣,是可以去尝试的。其次,针对数学建模本身来说,我经常同我的学生讲,数学是精确的,但不是所有都是精确的。对于工程力学来说,我们解决实际问题,通常是抓住主要矛盾,去掉次要问题,建立力学模型。在力学模型中,再抓住主要,去掉次要,建立数学模型,进行一系列合理的近似。因此,数学建模的问题基本都是没有准确答案的。只要有合理的假设,把问题简化到可以解决即可,这是数学建模的基础。如何打下这个基础呢?很简单,把现在的高数、线性代数学好。大学的数学与中学不同,它有很多概念性的东西,是很难理解的。你问的这个问题,如果你自己有余力,有兴趣,做这个是非常好的,但前提是,不要影响正常的学习进程。

Q3:身处大学应该怎么到达一定的高度?怎么享受学习?

A3:首先,把当前的基础课程学好才是王道。正确的学习方式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把自由度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个自由度就基于你对基础课程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其次,我还要强调思维能力的重要性,好的思维能力,往往能决定一个人水平的高低。生活方面,一定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利用可以利用的一切时间来学习。在你们这个年纪,走捷径的思想是完全不能有的,要想成功,要想到达一定的高度,必须付出更多的辛劳。学习就如同登山一样,想爬得更高,做功就得比别人多,这条路上,没有捷径可走。比如我们“钱班”,他们的作息是非常紧张的,课表近乎满课,课程难度也大。还有一个学习的方法是,不要碎片化的学习,切记要系统地学习。在这里再提一个问题,就是手机的使用问题和游戏问题。手机,我们现在每个人都离不开,但对于手机的使用,用好了,是很好的工具;用不好,就会有害。千万不要让手机成为你的主宰。关乎自我管理,这是一个抉择,是很重要的。习惯的养成,对一个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养成了依赖手机或者游戏的习惯,很可能会影响你的大学生活甚至一生。犯错误不要紧,但要懂得反思,不能因循一生。最后,要尽量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不要熬夜透支自己,也不要很晚起床,浪费了白天的时间。然后就是要坚持锻炼身体,身体好的人才会享受生活,充满正能量。在我们的一生中,最珍贵的,不是手机、车等这些物品,而是那些偷不走的东西,那就是自己的本事。

教师寄语

学生留言

结语

三次促膝长谈,三次思想的碰撞,三次灵魂的升华。第十周,静候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