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第十七周回顾||一杯咖啡的故事——“一二五”师生交流下午茶

时间:2020-04-2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823


七号楼咖啡交流的灯影逐渐褪色,咖啡浓郁的芬芳也缓缓散去,这个学期一杯咖啡的故事至此落下了帷幕。这一周,我们因缘际会有幸结识了为我们诠释了南航人薪火相传精神的王立峰老师,鼓励我们鹰击长空、直面未来的颜应文老师,还有和蔼可亲、教导我们要全方面发展的田威老师

       第二十四期的主讲老师是来自航空学院的王立峰老师。王老师首先通过PPT的形式,以张阿舟先生的生平经历为线索,介绍了航空学院以及南航的前身故事,向同学们展示了前辈们的优秀事迹,让同学们深刻的意识到:前辈们通过不懈的努力奋斗,南航才取得今天来之不易的丰硕成果。也坚定了同学们追随前辈步伐、立志航空报国的信心。王老师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从更高的站位以及更深的层次为同学们解答了大学生活以及未来就业的相关问题。

王老师提到,张阿舟先生曾担任航空学院副院长,与其他几人联名向邓小平上书——《千方百计尽早提供和使用国产干线飞机》,并制定我国航空工业振兴法的议案。张阿舟先生重视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国家输送了一批振动研究的科技骨干。张先生曾这样问:我们做出了什么国际上广泛认可的成果?我们的哪些成就可以载入科学技术发展史册?这两句话使后人们颇受震动,不敢自满,如今的机械工程专家赵淳生院士、我校原校长及力学专家胡海岩院士、飞行器设计专家向锦武院士等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专家、人才都是张阿舟先生的学生。张阿舟先生与张世英和张幼桢一同被称为“南航三张王牌”,对南航的发展以及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Q1:若想在大一参加科创活动,我们应该从哪方面着手?

A1:根据我的经验,现在的学生对无人机项目的兴趣更浓厚一些,可以开展无人机方面的科研,包括不同功能的无人机的研究。就我所在的力学领域而言,可能大二开始搞科创会更加适合一些。将科创与科研之间进行比较,科创更加需要创造性的思维,也能为以后的科研事业带来好处。但是大一期间,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打好基础,把课程成绩提高。大学是很宝贵的四年,我们应该争取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大学是“求学”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无止境的,如果有较强的学习本领并且学有余力的前提下,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科创活动,选择心仪的老师并积极探讨。

Q2:我们的航空航天类专业在未来就业中,步入科研所与外企会不会差距很大,或者一味地搞科研会不会过于乏味?

A2:这个专业,绝大多数的同学会在毕业后到科研所进行工作。但谈到与外企的对比,也和过去有了很大的差距。很早之前,外企的待遇可能相对较高,同学们纷纷走入外企,但几年来,国家发展迅速,再加上国家政策对科研单位的重视,研究所与外企待遇上虽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走进研究所工作,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研究所的工作也不存在乏味一说,科研所对一个人长远的发展会有更多的好处。

Q3:老师作为全国人大的代表,有什么感想吗?

A3:其实,很多同学认为全国人大很遥远,但是人大代表真的就是身边普普通通的人。全国人大会议是一个很严肃而且很严谨的过程,每一个代表都会去反映发现的问题,他们会事先在社会上进行调研工作,将发现的问题反应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审议与严谨的修改,更为民主地为人民谋取最大的幸福。


       第二十五期的主讲老师是能源与动力学院的颜应文老师,颜老师从自己的研究方向既发动机的燃烧室设计方面,就如何改进创新以促进发动机更高效的利用燃油来为飞行器提供动力切入,分析了飞行器动力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在向同学们介绍科研工作的过程中,颜老师还抛出了几个小问题,不仅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思考,更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大家对于这个专业的兴趣。颜老师短短两个小时的分享,不仅让大家对飞行器动力专业有了大体的认识,更拓宽了视野,促进对未来就业和深造方向的思考。

Q1:您能说说飞行器动力和飞行器设计这两个专业的区别在哪里,并且您认为在飞机整体的设计制造过程中,飞机的外部结构设计和发动机内部的设计哪个方面更重要一些?

A1:首先,在我看来飞行器设计和飞行器动力这两个专业的主要区别在于“内流”和“外流”上。飞行器动力专业主要研究的是流体在发动机内部的流动,即“内流”,而飞行器设计则侧重在对飞机的气动外形等方面进行设计,研究的是流体在飞机外部的流动,即“外流”。而在飞机整体的设计中,飞行器外部形体的设计和发动机内部的设计有着同等重要的作用,两方面缺一不可,现在一些研究所已经提出了“飞发一体化”的概念,即在设计过程中需要同时考虑到飞行器外形设计和发动机设计两方面的要求,是将发动机、短舱、飞机机翼等结构一起进行权衡分析和设计优化,最终从整体角度得到最优化动力装置装机的设计和装配过程,从而起到降低飞机气动阻力和减少燃油消耗的作用。所以飞行器外形的设计和发动机的设计对飞机整体的性能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

Q2:您认为飞行器动力专业在未来是否会因为燃油资源的不足而被制约了发展?

A2:大家要知道虽然燃油资源近些年来在被不断消耗,但它却也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稀缺”,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消耗殆尽,并且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会有更多代替燃油的新型燃料出现。虽然能源的变革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这一领域产生冲击,会导致发动机内部一些结构的改变,但从目前看来这一天还很遥远,大家现在不需要担心这会对自己未来的发展产生影响。

Q3:您对我们的学习方面有没有什么建议?

A3:同学们首先要意识到来到大学之后并不是真的就放松下来了,在大学里仍然需要大家将主要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上。虽然在大学中学到的一些知识可能在以后的工作中用不到,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就不应该好好学习。大学学习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学习的方法,因为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只有形成了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将吸收新的知识变成一种习惯,从而受益一生,这样同学们以后无论在什么时候遇到新的知识都有办法去尽快掌握它。

Q4: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周期相对较长的原因是什么?

A4:航空发动机的整个研发周期大概要30年,这其中包括了从立项开始到小批量的试装再到交付军方投入使用的一整个过程,并且在投入使用初期还可能面临发动机寿命较短等等的问题,因此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升级,而这部分时间也是包含在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周期里面的,所以说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周期较长,这一点在国内外都是相同的。


       第二十六期的主讲老师是机电学院的田威老师。田老师以烹饪等生活实例作比喻,生动形象地描述了飞行器制造工程的基本过程和特点。交流过程中,田老师积极引导同学们思考,纠正了大家对于飞行器制造工程存在的认识误区,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系统分析了飞行器制造领域的几个发展方向,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的理解和认同。

Q1:请问机电学院的专业具体有什么工作内容呢?

A1:机电学院制造专业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将别人设计的图纸进行物化,实现产品化,要把别人设计的思想理念制造出来。通俗来说,就是关注如何将设计好的内容造出来,并且造得好、造得快。比如烹饪,这也是一个物化的过程。你虽然看菜谱能够知道一道菜如何去做,但你必须真正把它做出来才能体会到其美味之处。所以飞制的工作就是生产、制造,它的实际操作性比较强。机电学院的专业又分为飞行器制造工程、机械工程和工业设计,其中飞行器制造工程又分为零件制造、装配流程中的测量评价、飞机的装配技术、智能化生产车间。对于零件制造方面,飞机的零件要求极其严格,结构要求尽量轻且强度大。比如飞机有许多零件的制造需要一吨的毛坯材料,最终要去除80%~90%的成分。零件制造还包括金属材料和复材成形,比如飞机表面的蒙皮,是用拉形、热成型等工艺获得的。对于装配过程中的测量评价也非常重要,要确保装配的精度。比如说在折纸飞机时如果两个机翼长度不均匀,整个飞机会打转。对于飞机的装配技术,一个飞机由几百万个零件装配而成,所以我们需要研究正确的装配顺序、装配方法。传统装配行业的零件精度高,装配起来相对容易,但飞机零件中使用的如复合材料会因为生产过程中温度等因素的影响产生较大误差,需要在“容差分配理论”的指导下装配出高质量飞机。装配技术极为重要,像飞机的隐身功能、超音速巡航等,都要求极高的精度。为了提高精度减小误差,我们需要依靠智能化生产车间实现装配智能化技术。机械工程专业分为三个方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和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主要研究发动机的生产工艺;机械电子工程主要研究产品的机电集成、控制;机械设计主要研究通用机械如机床、机器人、武器装备等的设计。工业设计专业主要面向有艺术特长的学生,进行产品外观、企业形象等方面的设计。

Q2:请问设计与制造哪个更加重要?

A2: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有误解,大多数的传统观念都认为制造就是在工作间里拿着扳手榔头工作,实际并不是。制造方面的技术人员是在生产一线和办公室内交叉工作,且现代制造领域更偏向于智能化,所以并不是大家想的需要在恶劣条件下工作。实际上,现代社会中制造是更为迫切的问题,而制造工艺约束条件很多。制造领域工作者需要极大的知识储备,需要同时具有设计和制造的能力。并且制造与新技术的融合程度比较高,智能化更加明显,比如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木板上钻孔时比较容易在出口出现撕裂,但可以通过钻孔的中声音变化对声波进行采集,通过深度学习方法对钻孔过程中施加的力度与转速进行控制,可以钻出完美的孔。再比如说我们飞机制造专业还可以把相关技术推广至高端的精准医疗领域,你们可能想象不到,我们做了国内第一台治疗近视眼的准分子激光治疗仪,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非常有意思。你们报到时候体验的虚拟现实技术也是我们在飞机装配专业课教学的创新手段,还有AR技术、5G技术等,制造专业是跟新一代先进智能技术结合最为紧密的专业。

Q3:请问像您这样的理工科科研工作者平时是否需要文化活动的调和?

A3:文化活动必须的,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具备很高的艺术和文学素养。我们培养的学生有很多获得校十佳歌手、截拳道冠军等,我们的老师中也有很多高阶段子手(文学素养极高),比如说我们在教育部组织的中国慕课大会上做的“飞机大部件虚拟装配实验项目”展演,我们的老师团队策划了跨时空的与孔子的对话,将舞台话剧和全息、虚拟现实等新技术融合,在全国引起了极大关注。我们专业还有一位老师,他将飞机装配与哲学、武侠小说等内容联系在一起,将专业的内涵融入到文化形式之中,创作了系列化的公众号短文,很精彩,你们可以去娱乐(寓教于乐)一下。


2019年,一杯咖啡的故事就如同那天空中的一道彩虹,投影在长空学院的湖心,泛泛粼粼细浪。26期的交流,我们的心灵更加贴近,我们的思想更加深邃。随着2019的结束,那一道道芳华,连带着馥郁的浓香,暂时画上了句号。同学们,你有你的诗和远方,而老师们也有着自己的坚守,我们追求的是在流星相遇的那一刻绽放出的光芒!2020,一杯咖啡的故事,我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