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首届线上航空航天类专业文化节顺利开展

时间:2020-05-1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85


 为深入推进航空航天大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认知专业,激发兴趣潜能,长空学院联合航空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机电学院举办了我校首届线上航空航天类专业文化节。根据航空航天大类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长空学院提出“四个全面”的学生专业认知目标,即一要全面认知专业和热爱学校,二要全面深化思考和完备知识结构体系,三要全面学习和养成“高人”思维和生活态度,四要全面理解时代和应对未来挑战。围绕“四个全面”的目标,专业节共组织开展各类线上交流25场,36位大咖教授、5位企业校友、17名优秀学生代表为航空航天类专业学生进行了一次内容全面、知识精炼、站位高远、思想深刻的专业认知教育,吸引了逾8000人次参与,此次专业节的举办是我校航空航天大类培养模式改革的一次生动实践。


以本为本的真切践行

航空航天类专业学院高度重视专业节的筹备工作,众多“专业大咖”纷至沓来。例如校长聂宏从为什么选择飞设专业、飞设专业如何助力学生成长、飞设专业如何引导学生进行学术研究等角度阐述了我校飞设专业的历史贡献和发展优势。副校长宋迎东围绕学习飞动专业的意义、飞动专业的研究范畴和专业优势介绍了飞动专业,指出先进航空发动机是国家急需、必需的领域,意义重大。此外,中国科学院院士宣益民、国家特聘专家卢天健、长江学者袁慎芳、国防卓青谭慧俊等众多专业名师参与专业解读,通过系统的专业认知学习,促使学生对航空航天大类专业全面了解,进而结合自己的兴趣和潜能,进行合理的专业选择与学习。专业节的举办为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师与本科生的交流提供了更便捷的渠道,是“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真切践行。


协同育人的有益探索

专业节依托长空学院与一二五院构建的航空航天大类培养协同育人联盟,充分调动资源,在校企、家校两个层面进行了协同育人的新探索。为了帮助学生更全面地认知专业,了解专业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与创新,机电学院邀请了航空航天类企业校友在专业文化节中现身说法。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我校94级校友李鹤鹏,原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党委书记、我校77级校友戴亚隆等5名校友做客直播间,就行业前沿问题与学生开展交流互动。此外,很多学生家长也与学生一起在“云端”听报告,并参与问答互动。家长共同参与线上教育、专业认知、专业选择,携手助力疫情期间在家的线上学习,丰富了专业节的内涵,也成为协同育人的重要外延。



课程思政的生动实践

专业认知教育不仅仅是一场学术和专业启蒙教育,更是一场生动的“润致”思政课。让学生在专业文化认知中,潜移默化的达到“塑造价值、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激发智慧”的教育效果。例如中科院院士宣益民以我最喜欢的一首歌“国歌”切入,结合能源行业的发展问题引导学生要具备“忧患意识”,为了国家的发展建设而努力学习。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彦龙在解读飞环专业的同时,与学生交流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变局和挑战,提出家国情怀是南航学生天生所具有的红色基因,要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企业校友更是将专业学习与行业需求紧密结合,激励学生用个人所学服务大国重器的建设。“大咖”们精心筹备,谋篇布局,将专业解读与思想引领有机结合,同向同行,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成长不断线”。




此次专业节的举办是我校航空航天大类培养模式改革中的一次全新尝试,充分汇聚了校内外优质资源,开创了协同育人的新局面,体现了航空航天大类培养模式改革的优势。航空航天类专业大类招生、大类培养要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现学科交叉,让不同的专业方向实现自然的融合、渗透。在三全育人格局下,航空航天大类人才培养改革的步伐将愈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