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天地  社会实践

长空学子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⑥ | 疫情下的县域医疗防控体系调研

时间:2020-11-0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35


上一篇推送中,长空学子开展网络问卷调研,让我们对疫情中人们的防疫情况有了清晰的了解。这一次他们深入县域医疗机构,寻访援鄂抗疫先锋,采访县域医疗疫情防控体系下的相关工作者,体验防护服穿脱,参观实验室等。旨在展现疫情下庞大的医疗防控体系,进一步加强民众对医疗体系的认识,营造良好的医疗氛围。



结合线上成果,“留存战‘疫’记忆——把初心写在抗疫一线”医疗机构调研行动团队派出了一支分队进行了线下实践活动。我们从走访援鄂医护开始,了解疫情下的医疗防控体系,对慈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慈溪市妇幼保健院与坎墩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管理人员,进行了线下采访。


01


在新冠肺炎爆发初期,援鄂医护是抗疫一线的冲锋兵,他们在万家团圆的夜晚,写下一封封请战书,逆行前往瘟神肆虐的武汉。即使没有铠甲护身,他们毅然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抗疫防线。


走进援鄂医护


在与宁波援鄂医疗队的高佳护士长和姜志清护士长聊天的过程中,我们了解了援鄂医护在武汉疫区的日常工作与生活中的种种困难。

初到武汉时,零基础的他们必须马上学习诊疗方案、参加培训、开紧急会议,第二天凌晨就直接面对病人,没有休息的空闲。

日常工作班次为六个小时一班,需要提前一个小时来准备上班,用三十分钟穿戴防护装备,并且在六个小时的班次内无法饮食、解决生理问题。

沟通上,诊疗的新冠病人中老年病人占多数,大多讲医护人员听不懂的本地方言,交流沟通有较大的障碍。

治疗上,病人对隔离产生恐惧,不肯吃药、不配合治疗、不信任医护,甚至可能会有去撕医护人员防护服、拉护目镜等过激行为,这对医护人员生理、心理上都造成很大的压力。

由于防护服的密闭环境,大多数医护人员会有恶心、头晕、胸闷等症状,在慢性缺氧环境下,思维与活动受到影响。

诊疗过程中,医护人员不但需要对病人进行生理上的治疗,还得进行心理疏导,而自己在生活中也和病人一样处于隔离状态,单人单间,只能在几平方的房间内走动,不能与周围同事交流,在这种情况下,内心是孤独的,心理压力也是极大的。


冲在抗疫最前线的援鄂医护,他们顶着巨大的压力,在疫区与新冠病毒作斗争,当真正面对病人进行诊疗时,担心病人却大于担心自己,所有的顾虑全都放下了,对于他们来讲,最大的愿望就是看着病患健康出院,而对于慈溪妇保院援鄂“十侠客”的队长高佳来讲,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所有的队员平平安安地带回慈溪,回到各自的家庭。





/ 采访高佳护士长(左)和姜志清护士长(右)



与援鄂先进

合影留念



了解并体验防护服穿脱


宁波援鄂医疗队的姜志清护士长和周丽燕护士在发热门诊为我们完整演示了防护服的穿脱过程,我们的两位队员也在指导下体验了防护服穿脱。


       脱比穿更难,医护们该如何脱一件防护服呢?


结束六个小时密不透风的工作后,医护们需要穿过三个缓冲区才能返回清洁区。先将防护服由内而外卷至脚踝处与外层手套一起脱下,然后闭眼低头摘下护目镜,脱内层隔离衣,接着脱鞋套、手套,最后摘帽子和口罩。值得注意的是,每一个步骤结束后都要洗手,并且切忌干净的里层接触被污染的外层


穿上防护服后,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闷。护目镜紧紧地压在脸上,口罩几乎紧贴着口鼻,仅短短几分钟,我们的双手就已经因为汗水几乎是浸泡在手套中。在我们感叹实在太热时,周护士笑着补充道:“武汉有一天25度,那天是真的热啊。”

仅一次的穿脱我们就已经大汗淋漓,而医护人员们则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六个小时,这种强度是我们难以想象的,看着他们的笑颜,我们内心的敬意油然而生。




02


如果说援鄂医护是冲在最前线的冲锋兵,那么县域医疗防控体系下的各个医疗相关机构就是守护县域公共卫生安全的堡垒。通过走访慈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慈溪市妇幼保健院、慈溪市坎墩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我们了解了疫情期间各个部门的职能与工作。


了解医院防疫体系


我们见到了慈溪市妇幼保健院杨志锋副院长与医务科沈春映科长,了解了妇保院在疫情期间的防控职责,在疫情高峰阶段与现阶段(复工复产后)的防控工作,并谈到了现阶段的医患关系。


慈溪市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慈溪市妇保院)作为慈溪市7个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之一,主要承担以下两个工作:第一,承担发热儿童的诊疗。在疫情期间全市大概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发热儿童在该医院进行治疗。第二,承担了慈溪市疑似新冠肺炎的发热儿童的留观和筛查工作。

在疫情高峰阶段,医院调整诊疗项目和流程设置,分区域开展不同类型病人诊疗工作;建立陪护探视制度,开展陪护人员实名登记和体温监测;开展全体员工防控知识培训和监督考核,确保院内工作人员零感染。

对于现阶段的防疫工作,医院将发热门诊各科室工作常态化,各入口实现身份核验常态化,继续预约诊疗服务,实现预约诊疗常态化,并且做好应检尽检工作,开展重点人群常态化管理。总体来看,经历了本次疫情,医院内部已经建立了一套较为全面的防控体系,并且这个体系目前仍然在不间断且严格地运行,未来也将继续运行下去。

现阶段(复工复产后)的医患关系: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会很自觉地佩戴口罩,也会防止人与人之间距离过近,总体来说秩序好了很多,公众的防护意识大大增强。同时,本次疫情也将医疗行业从业者更多地带入了大众视野,患者对于医生的信任度增加,医患间的关系更加融洽,是乐于见到的现象。




/ 采访杨副院长(左)和沈科长(右)


采访过后,我们深入医院了解了相关的医疗知识。在医生的带领下,我们穿着手术衣,参观了手术室,大致了解了手术流程并且学习了外科洗手;而后穿上白大褂参观了检验科、病理科和发热门诊。


参观发热门诊




参观检验科

了解手术室器具




学习外科洗手法


走访疾控中心


在与慈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科科长马建明和卫生监测科科长徐新悟交谈期间,大致了解了疾控中心在今年全市新冠防控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慈溪市疾控中心在今年全市新冠防控工作中主要承担了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现场疫情处置、实验室检测、重大活动保障、业务指导和培训、宣传教育等工作,同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防控建议措施,为我市有效控制疫情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向好,但国际大环境日益严峻,国内个别地区偶尔还有疫情出现,做好新冠常态化防控成为当前重中之重。在复工复学过程中,疾控中心积极做好工厂、学校的防控指导,在各项重大活动中,疾控中心均进行现场查勘,提出切合实际的防控建议,为全市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在疫情发生前,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于我们也许是个相对陌生的机构,而通过采访调研我们能够看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疫情防控战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他们主动担当,迅速出击,根据疫情进展调整防控布局,与各部门人员共同与新冠病毒下了一盘“专业棋”。我们意识到了联防联控机制的高效性与科学性,深切体会到了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也相信疾控中心的工作将进一步得到全社会的肯定与认同。




/ 采访马科长(右2)和徐科长(右1


走访社区医院


在与慈溪市坎墩医院(慈溪市坎墩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医教科科长潘华锋交谈期间,我们了解了社区医院在此次疫情中,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慈溪市坎墩医院作为基层社区医院,主要承担了三个方面的工作:院内医疗防控;社区防疫伸入;群防指导与医疗参谋。

疫情突如其来,很多经验是新的,对接各级防办指令,工作上需时刻作出方案调整,所以这次疫情的防控出现了很多的中国经验,甚至宁波经验,例如发热病人全周期管理工作就是宁波首创:如果社区出现发热病人,就要向社区报告,社区对病人的基本信息输入管理系统中,然后由社区用专车将病人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如果病人没有向社区报告直接到非定点医院就诊,医院就会协同把病人的信息立即录入管控系统并专门转运,病人就诊结束,若是排除得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就进行居家隔离,社区医院的医生就参与随访。

每一时期都有每一时期的经验,医院需要在不断地摸索中总结经验。根据这些经验,去做一些流程的改进,包括发热门诊的改造。目前,疫情形势国内已基本得到了控制,但国外输入仍存在很大的风险,国内本地也有间断散发,因此,需要对疫情作常态化防控,特别对重点人员进行排查和管控。



/ 采访潘科长


防疫宣传画




医院内部



03

调研心得与美好希冀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我们不禁感叹医疗工作的严谨与科学:每一个仪器都是高精度,每一个步骤都是高标准,各部门的分工合作都是如此缜密。体验防护服穿脱时,看似简洁明了的步骤直到亲身体验后才深刻体会到确保“万无一失”属实不易。从佩戴工作帽开始,就显得困难重重,最终在两位护士的指导下,我们虽完成了穿戴但仍然磕磕绊绊且不够规范,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闷、热。护目镜紧紧地压在脸上,口罩几乎紧贴着口鼻,仅短短几分钟,我们的双手就已经因为汗水几乎是浸泡在手套中。与穿戴清洁的防护服相比,脱掉被污染防护服的过程则显得更加繁琐。例如,向外翻卷防护服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我们甚至有种双手不知如何配合的无措感。仅一次的穿脱我们就已经大汗淋漓,而医护人员们则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六个小时,这种强度是我们难以想象的,我们切身地感受了援鄂医护人员的工作日常以及他们需要克服的巨大困难。但我们仍然深切地知道,今天我们所体会到的不及那个冬天他们所经历的千万分之一,是他们用掌心的热度生生唤醒了春天。

通过线上和线下调研,我们展示了疫情期间县域医疗防控体系内相关机构的职能、工作等。慈溪市疾控中心在今年全市新冠防控工作中主要承担了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现场疫情处置、实验室检测、重大活动保障、业务指导和培训、宣传教育等工作,同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防控建议措施,为我市有效控制疫情打下坚实基础。慈溪市妇幼保健院主要进行发热儿童的诊治和留观,做好院内防控、医护防护等工作;慈溪市坎墩医院(慈溪市坎墩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作为社区医院主要承担了三个方面的工作:院内医疗防控;社区防疫伸入;群防指导与医疗参谋。我们希望通过县域医疗防控体系的展现来让大众知道如今疫情常态化情况下,整个医疗体系是怎么运作的,如果出现发热症状应该怎么处理,也给出了一些疫情期间的指导建议。

我们也希望能通过此次调研,向大众展现医务工作者的抗疫记忆与日常工作,希望大众能理解医疗工作者的不易,改善医患关系,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努力营造更良好的医疗氛围,共同为预防疾病和全民健康努力。

此致



我们是“留存战‘疫’记忆——把初心写在抗疫一线”医疗机构寻访调研行动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