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 | 十三至十五期回顾&十六期至十七期预告

时间:2020-11-17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65


良辰如是

畅谈如约而至

岁岁话藻

漫聊如梦未来

轻呷的不仅仅是一杯咖啡

更是良师益友经历的人间百味



01

一杯咖啡的故事——孙涵副院长


1110号下午,长空学院副院长孙涵副教授做客“一杯咖啡的故事之院长有约”活动。通过与孙院长亲切的交谈,同学们收获颇丰。其中,“谨记两个原则”、“厘清三个关系”的论述更是为学生拨开迷雾,指明了学习和生活的方向。

孙院长强调,大学本科的学习,有两点是极其重要的,一是要树立远大的目标;二是要踏实追梦的脚步。

谈及自身的求学经历,孙院长的面容多了几分怀念,他回忆说,他当时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也正是这样一个模糊的目标,支撑他一步步走到今天。因此,孙院长也希望每个同学都能明确自己的方向,在年轻的时候就想好自己未来要做什么大学短暂易逝,孙院长鼓励大家定下目标,细化目标,并分阶段、分目的地去完成。




除了确立目标,孙院长还强调在大学阶段“坚持与落实”也很重要他表示从高中到大学,是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也是观念和态度上的转变,对于大一同学而言,最大的挑战就是尽快适应这些转变。孙院长也就学习方法分享了几点建议:适当刷题、充分利用资源拓展视野、养成良好习惯。

孙院长表示大学是一个分阶段的过程,同学们应该把握好时机一般来讲,大一大二既是基础课程的学习过程,也是逐渐明确目标、认识专业的过程;到了大三,经过深入学习,大家可以尝试通过科创积累自身经验;大四既是追梦年,也是圆梦年,更当找准方向,努力奋斗。

如何踏实追梦的脚步,确保自己少走弯路呢?针对这个问题,孙院长认为处理好这样几个关系至关重要:一是合理安排时间关系,做到张弛有度,劳逸结合;二是正确对待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关系,厘清主次;三是妥善处理人际关系,珍惜同学情、师生谊。



针对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孙院长建议同学们养成自律的习惯、提高学习效率,除此之外,他鼓励大家把更多的时间利用起来,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有了时间上的保证,学习方向上也不能错,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关系要厘清。孙院长强调第二课堂的学习只能算锦上添花,注重第一课堂效率,紧跟老师节奏,才能事半功倍,切忌舍本逐末。大学生活不仅仅是学习,孙院长也希望同学们能妥善处理好人际关系。既要和同学友善相处,在学习和生活上互帮互助,贯彻“三自行动”精神,见贤思齐,共争进步;也要和老师多多交流,建立师生友谊,拓宽知识层面,继承教师风骨。

最后,孙院长向大家表达了他的期盼与嘱托。孙院长表示学习就像飞机起飞的过程,起飞前的“加速”是艰难的、充满挑战的,起飞后,“对流层”的攀升过程也夹杂着碰撞和冲突,但只要我们坚持下来,到达“平流层”,事情总会变得顺利。孙院长希望同学们将此时此刻做为一个起飞点,顺顺利利飞离南航,飞得越来越高!



一杯咖啡:互动问答

Q1.长空学院采用的大类招生模式对我们来说,有哪些重要的意义呢?


A大类招生模式的推行既可以帮助你们打牢基础,开阔视野,也给了你们一个多认识、多了解各个专业情况的机会,能让你们选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对自己发展最有利的学科我们可以看到,在大类招生推行以后,各相关学院也是大力支持,在学科理解、专业解读、实验室参观等方面花了很多心思。这样一种双向选择的模式,无疑是更加全面,更加合理的。



Q2.您鼓励我们接触科创,可我觉得自己成绩一般,和那些科创高手比差了很远,您觉得我适不适合做科创呢?


A:我是鼓励你们年轻人多去尝试的,大一大二的经验积累,无疑会为大三出成果带来帮助。我现在回想自己以前跟着导师做科创的日子,也经常感叹自己不知不觉间的变化。年轻的时候去多尝试,即便犯了些错误,走了些弯路也是正常的。当然,我们也该有"红线意识",什么错误不该犯,那就一定不能出错,这是意识和态度上的。





学生留言


这次参加”一杯咖啡“,我是带着问题来的,但在孙院长讲解过程中,我便已豁然开朗。孙院长真正了解我们学生的问题和困难,并能根据自己的经验为我们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能参加这次的活动,我很感激,也很庆幸。

——蔡晓晓


听完孙涵院长的讲话,我深刻体会到了大学学习的重要性,希望我能克服重重困难,早日到达“平流层”!

——佚名


02

一杯咖啡的故事——张勇老师


1111日,长空学院邀请学校体育部的张勇老师与长空学子开启本学期第一次以体育为主题的“一杯咖啡的故事”活动。张勇老师是我校体育部副教授、武术散打国家级裁判,拥有中国武术六段资格、精通健身气功八段锦及五禽戏,具有丰富的中医知识。在这场交流中,张老师现身说法,强调了健康养生、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为长空学子拥有健康向上的大学生活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活动开始,张老师询问同学们是否拥有足够多的机会参加劳动,在场同学纷纷摇头,他便以“劳动教育”为切入点开启本次交流。张老师表示在他上学时,劳动教育必不可少,时常有插秧、摘棉花这样的课程,每个学生都有丰富的劳动工作经历。反观现在,且不谈劳动教育,大众对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都远远不够。

张老师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考研的经历。在那时,考研并不普及,张老师却毅然决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张老师本科就读于徐州师范学院,为实现目标,他制定了详尽的时间计划,安排好每天的学习。考研虽几经波折,但最终他还是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武术研究生的资格。张老师告诉同学们:“年轻人要学会脚踏实地,扎实学习,保持自身的优秀。”张老师还强调,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坚持锻炼。

张老师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他开玩笑般地表示 “自己一定是体育老师里最爱读书的一个”。他博览群书,深谙养生与中医之道,阅读过海量相关文献,谈到自己的阅读体验,张老师这样说“学得越深,人就越能意识到自己的无知,很多东西只有挖到深处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奥妙与神奇。





本次活动中张老师还给大家提供了许多健康养生知识。张老师提到养生讲究不违节气,不违时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临近立冬,人的气血内藏,保暖是重中之重。张老师提醒同学们不要在冬天进行剧烈的运动,尤其是夜间。张老师还向同学们解释何谓“冬吃萝卜夏吃姜”,冬天人们吃热量高的食物较多,热量在体内积聚,吃萝卜有助于人体将它们排出;而大多数人习惯于在夏天喝冷饮吃雪糕,凉气在体内堆积,吃生姜可以帮助我们逼出凉气。

张老师表示,人体是奇妙的,人的经络在一天之内不停地运转着。晚上11点到1点是胆的工作时间,1点到3点则轮到肝,而肝胆最主要的作用便是排毒,所以张老师强调到:“大学生不要仗着年纪小就熬夜,长期熬夜会使我们的排毒功能受到巨大损害,对人体健康非常不利。”早上7点到9点是胃经的运转时间,张老师表示:“一定按时吃早饭,否则一整天人都会不在状态,比如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运动时头晕。”中午11点到下午1点轮到心经运转,这就是人吃过午饭后犯困需要午休的原因。

张老师的讲话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学习到了许多保持健康的知识;张老师坚持不懈、热爱学习的精神也深切地影响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一杯咖啡:互动问答


Q1.请问夜间失眠有什么缓解办法吗?

A:关于失眠我可以给同学们提供一些小窍门,你们可以揉神门穴,它就在靠近小指一侧手腕手掌衔接处,骨头的凹陷处,这个穴位有阴心经通过,起调节神志的功效,按摩它就帮助你们可以治疗健忘失眠。



Q2.怎么样才能练好引体向上?


A:刚开始的时候如果你一个也做不了,可以先尝试练习一下斜拉杠,记得一定要快速地拉,二十到三十个为一组,每天练满三组,哪怕再难再累也要坚持下去,等你们练到一定程度力量积累起来,引体向上也就能做到了。同学们还可以找一个搭档,两人配合练习,当你完成不了动作时,可以请求你的搭档在下方给你稍微托举一下,帮助你完成动作,但切记不能过于依赖他人的力量,否则只会事倍功半。女生练习仰卧起坐也是如此。一开始可以给自己定个目标,比如说做满60个,不计时间,如果做到一半感到力不从心,可以稍微改变一下姿势,将手适度放开,但一定要坚持完成目标。每一次训练都尝试让自己的动作更加标准,直到完成60个标准的仰卧起坐。









学生留言


要刻苦读书,明确自己的目的,也要在忙碌中去感受生活的美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张勇老师亲切幽默的一席话让我们印象深刻,也收获很多。


——李悦宁


今天听了老师的讲解,我受益匪浅,从日常生活到悠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国人的体育精神一脉相承。而今,在建设健康中国之际,我也要制定合理计划,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赵延冰

03

一杯咖啡的故事——吴富强教授


116日,航空学院的吴富强副教授做客“一杯咖啡的故事”,与长空学子进行了一场专业交流活动。吴老师作为飞行器设计领域的专家,在飞行器结构设计,结构疲劳寿命等领域有着出色的成绩。活动期间,吴老师不仅解决了同学们的众多疑问,还向长空学子传授了丰富的专业知识。

首先,吴老师强调了本科阶段应该具备两种能力。第一是一定的自学能力。他表示同学们现阶段学习的知识同将来的工作可能做不到完美契合,在未来的工作中可能面对各种非专业的问题。这就要求同学们要能够在短时间内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学习并掌握相应的知识从而解决问题。第二是要学会坚持。坚持也许听上去有些老生常谈,但是它对我们的学习生活的确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学会坚持才能比别人走的更长远,而坚持就是从平时的一些小事中一点一点磨练出来的。


一杯咖啡:互动问答

Q1.您在大学阶段有没有遇到什么大的困难与挫折?如果有的话请问您是怎么解决的?


A: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碰到各种困难和挫折。怎么面对他们,怎么调整心态是非常重要的。首先不要失去自信心,要保持乐观心态,办法总比困难多,要相信自己能战胜它;其次,要心胸开阔,在登高望远后,我们就会发现大学阶段的这些困难和挫折只是我们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小浪花,它甚至只能算生活中的调味剂,而不是绊脚石;最后,要多交朋友,在与朋友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成长,再大的困难都有人陪你一起跨过。


Q2.学习飞行器设计的同学今后的工作内容是什么?与现在学习的知识关联大吗?


A:飞行器设计的目标是设计出我们需要的飞行器。在流程上它分为:提出指标要求,围绕指标展开设计,获得设计结果后制造试验样机,通过样机试验修改设计内容和完善设计后进行定型批量生产。在设计内容上通常分为:总体设计、结构设计和系统设计。每个阶段、每个部分都需要进行量化的分析计算,而大家在本科阶段学的知识都是构成这些分析理论和计算方法的基本内容。



Q3.在本科学习阶段是否有必要参加大量的科研活动来培养自己的能力?


A:不建议大家在本科阶段大量参加这类活动。首先,本科阶段是人生中学习效率非常高的一个时期,此时如果不把时间投入各类理论学习中,而是放到各类活动中,从长远来看是得不偿失的做法;其次,这类活动虽然会激发我们的科研兴趣,但在没有掌握足够的基础知识时,它们不能有效提高我们的科研能力。



Q4.英语在未来的工作中的具体有什么作用?


英语是一个开拓视野、增涨知识的有效工具,我们需要掌握它。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国际上很多对我们有帮助的知识、信息和观点都是用英文表达的,掌握了英语,我们就能无阻碍地获得这些参考信息,就多了一扇认识世界的窗户。

Q5.学校开展了丰富的选修课,在选修课的选择方面,是选择同专业相关的还是选择相对轻松一些的?


在满足学校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原理性、理论性的专业课程,而应用类、拓展类的知识可以通过自学或者听讲座的方式学习,不建议占用专门的课程时间








学生留言


听了吴老师一番话,我不仅了解到对于学习、生活和人际关系的处理与平衡的一些方法,也对专业知识和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层的了解感受,获益良多。老师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提出问题比回答问题更重要”。

——吴泽艺

吴富强老师对于大学生活时间的分配提出了一些建议,并告诉我们不能只将目光局限于当前,要将时间轴拉长,长远地看,为自己的未来奠基,让青春不留遗憾。

——郭浩帆


下 期 预 告

本周一杯咖啡的余温还未散去,下周精彩的一杯咖啡接踵而来。在“正片”来临之前,让我们先前瞻一下华丽的嘉宾阵容吧!



刘灿铭,江苏靖江人。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博士,师从王冬龄教授。曾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现任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文联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现代书法研究院院长,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江苏省竹刻艺术研究会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作品入选“全国第五、六、七、八届书法篆刻展”,其中第五届获 “全国奖”;作品特邀“全国第十一、十二届书法篆刻展”;作品入选“全国第四、六、七、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其中第四、六届获奖;作品多次被中南海、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等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收藏。2002年获第八届“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02年获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2005年获南京市文学艺术政府奖;2006年获江苏省委宣传部“五个一批”人才;2007年获得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 文艺工作者称号;2010年获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江苏省首届十大优秀中青年书法家;2014年当选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十大影响力人物;201512月“刘灿铭书法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2019年担任全国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面试评委。




于兵,男,博士,副教授,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助理,1820110班主任。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建模、仿真、设计和试验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专注于电子控制器设计、BIT技术及容错验证试验技术方面的研究。承担本科生课程2门,主持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获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示范项目1项,获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自制教学仪器二等奖1项,指导本科生国赛获奖3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基金等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近10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0余篇,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名,其中5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