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班主任之窗

走进生活,贴近心灵 | 长空学院班主任伴我同行

时间:2020-12-01来源:长空学院点击:976



古语云“务学不如务求师”,优秀的班主任老师是学生的引路人,是良师,更是益友。过去的两个月中,来自一、二、五院的24位班主任老师们走进学生生活,与学生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在学业方面以渊博的学识为学生指点迷津,在生活方面用备至的关怀温暖学子的心灵。让我们一起回顾班主任与同学们相处的点点滴滴。


班主任讲堂——“大家长”给“孩子们”讲直升机的事儿


101班班主任夏品奇老师为同学们作了直升机发展历程主题报告。中国直升机以仿制起始,历经长期坚苦的奋斗与拼搏,期间又几度受挫,但是直升机行业的生命力依然旺盛,现今,中国在直升机领域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我国直升机工业与世界先进水平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夏老师激励同学们勤学苦读,勇于钻研探索,为中国直升机的未来增光添彩。



走进宿舍——长空之“家”内“话家常”


106班班主任陈文亮老师走进学生宿舍,在略带寒意的深秋夜晚为同学们送去关怀。他关注每位同学的学习与生活,“高数要好好学”,“在画工图吗?”“这个床挺高的,你们上下床要小心。”质朴的话语拉近了陈老师和同学们的距离。



国庆假期刚结束,120班班主任赵盖老师便带着在法国精心挑选的礼物来到宿舍探望同学们。他细心询问同学们生活是否习惯,叮嘱南方的同学们购置厚衣服,以免在南京寒冷的冬季着凉;又询问了北方同学是否适应南方饮食与气候。句句关怀,阵阵感动,同学们热泪盈眶。






不变的班会,变化的主题


102班班主任范育新老师、105班班主任李传鹏老师、124班班主任钟伟老师不约而同地在班主任见面会上选择“学习生活与就业方向”的话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他们关注同学们现在的生活,也关心同学们未来的就业,细致的分析、严肃的提醒让同学们拨开了对大学的迷茫,对未来有了初步规划。








103班班主任周来水老师、104班班主任陈仁良老师、123班班主任王逸斌老师聚焦学习,分享了自己总结出的学习方法,周来水老师送给同学们“态度决定一切”;陈仁良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发现问题、肯钻研问题;王逸斌老师强调了“自我管理”在学习中的决定性作用。







108班班主任史波老师与118班班主任王婧老师的班会回归“家常”,史波老师在每位同学的自我介绍结束后,都会与其闲话几句家常,让同学们心中倍感慰藉。王婧老师温柔耐心地回答了每位同学的问题,给同学们留下了亲切的印象。




109班班主任安鲁陵老师、110班班主任陈肇麟老师、113班班主任余本嵩老师在班会上以自身经历为基点,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生活感悟。安鲁陵老师着重讲述了学习经验,陈肇麟老师就其留学经历介绍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余本嵩老师以三个故事串联,向同学们讲述了安全的重要性、学习的必要性、大学生活的多彩性。








111班班主任胡绪腾老师和121班班主任朱春玲老师强调了大学生活的重要性。胡绪腾老师平时在线上就与111班同学们互动颇多,风趣健谈的他在班会上以幽默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朱春玲老师指出大学生活要以体验和经历为目的,学习之余也不能忘记“诗与远方”。







112班班主任张丽艳老师以宿舍为单位,一组一组地与同学们交谈,师生围坐一张圆桌,一问一答之间生疏感渐渐消失,这样的交流方式让张丽艳老师更有针对性地解答了每位同学初入大学的困惑。







114班班主任黄翔老师、116班班主任史治宇老师、117班班主任黄向华老师、119班班主任刘璐璐老师都利用班会为同学们介绍了航空航天类的专业知识,黄翔老师、史治宇老师、黄向华老师从自身研究经历出发,系统、客观地介绍了各个专业,甚至细化到了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刘璐璐老师则在介绍专业之余,强调了同学们肩负的重担,激励同学们努力成才,航空报国。










122班班主任陈维建老师在班会上请每位同学喝了一杯咖啡。在轻松的氛围中,陈维建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解答。





以“亲近自然”为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爬山”


107班班主任叶强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漫步在翠屏山宁静而秀丽的山路上,欣赏醉人秋色的同时,亲切地与同学们交流。叶老师以将军路校区的启用为引,感叹南航大建设的不易和南航人奋斗出的成就,并耐心了介绍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等。叶老师还回答了同学们关注的大学生科创项目情况、入校以来的困惑。在爬山过程中,叶老师不忘时时关注走在最后的同学,以免有同学掉队。有了老师春风般的关爱,秋冬也变得如春日般温暖。






走进校史馆——感悟南航精神和文化


115班班主任俞凯凯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史馆。同学们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了解了我校办学历程、发展成就和所获荣誉,切身感受到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讲解也激发了同学们更加强烈的爱校荣校情怀。






习近平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长空学院的班主任老师们润物无声地增长学生学识、塑造学生品格、影响学生作为,指引前行之路。相信长空学子定能在班主任老师细心周到的关怀和无微不至的帮助下赢得大学生活,致知致用,致善致远,实现航空报国的远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