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长空学院举行院长有约暨新生云端家长会

时间:2021-09-18来源:长空学院点击:332

916日下午,长空学院举行院长有约暨2021级新生云端家长会。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彦龙,副院长孙涵、张林以及长空学院全体教职工,与2021级新生及家长共一千余人共赴了这场“云端之约”,蒋彦龙作“携手同行、逐梦长空”专题报告。



首先,蒋彦龙对长空学院2021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新生家长的与会表示感谢。面向新生及家长,蒋彦龙介绍了长空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培养模式,阐释了学院“格物致知,融通致用,创新致善,弘毅致远”的育人理念和“六个一流”的育人定位,以及围绕育人目标构建的长空学院“三全育人”体系。


随后,蒋彦龙对长空学院的培养特色进行了解读,航空航天大类培养和长空创新班的精英培养“双轨并进”、“相时而动”。航空航天类专业实施以突出数理基础、突出自主学习、突出核心课程、突出工程实践的 “四突出”培养体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显特色”、“强交叉”的显著特点,同时以航空航天类AI复合班培养适应航空航天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南航方案,长空创新班实行个性化、自主化、国际化、精英化的 “四化”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领军人才。




别样的“润致”育人文化,是长空学院的一大特色。学院以“全时间、全方位、全体系”服务学生的“准书院制”为载体,有效贯通第一、第二课堂,探索航空航天类“新工科”培养新模式、新机制,同时以四“商”五“力”的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素质。以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的航空航天大类培养为依托,构建航空航天大类院-院协同育人联盟,同时探索导师制、“1+x”班主任、新生之友、家校辅导员、“润致”文化导师、“创新班首席导师”等多育人通路和衷共济,构建起长空学院更开放、更温暖的教育新格局。长空学子们徜徉在育人合力之下,迷茫时得以指点,停滞时得以动力,坚定远大理想,助力中国向上、民族向上、世界向上。




家长会的最后,蒋彦龙也对2021级的新生及家长提出了希望与建议,学生的个人发展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对待学生的培养,家长应该做到自律与他律相济、尊重与管教共施、言行与力行共润。他表示,伴随着新鲜血液的注入,长空学院必将在未来走向新的高度,迈向新的征程。


新生入学的第一个月是适应性教育的关键期,是从准大学生到大学新生的重要过渡期。今年长空学院结合线上迎新工作的特点,充分把握新生们的成长需求,创新方式方法,打造《院长有约》《专业领航》《大学长空》等品牌领航课程,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教育,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