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胸怀寰宇·逐梦长空|长空学院2021级本科生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21-10-0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86

105-7日,长空学院迎来7622021级新生入校报到。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筹备,统筹疫情防控和迎新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为新生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与耳目一新的专业体验,圆满完成了迎新工作。


5日上午,校长单忠德、副校长施大宁、校长助理黄炳辉来到学院迎新点——长空之家,视察了学院为新生打造的准书院制宿舍文化空间,并与新生共同为当天生日的学生庆祝生日。单忠德表示,新生的到来为长空学院的发展注入全新活力,希望同学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拓宽自身视野,成就精彩人生,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赓续红色基因,追逐蓝色梦想,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副校长施大宁、校党委副书记陶勇还前往长空学院,视察了智慧教育空间三期建设成果。施大宁表示,学院“全时、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师生的准书院制智慧教育空间已初步建成,要以南航文化为根基,深挖长空内涵,实现从外延式建设向内涵式发展,推动育人工作迈上新台阶。陶勇表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思政教育队伍建设,打造研究型管理服务团队,将航空报国精神铸入学生灵魂,升华爱国主义情怀,谱写育人新篇章。




为迎接2021级新生,长空学院精心打造了系列特色迎新活动,特别推出线上迎新系列活动——“逐梦长空”新生“润&致”课堂:打造“院长有约”“专业领航”“大学长空”3场新生领航课,带领新生初识航空航天类,树立航空报国情怀;通过4篇推送带领新生全面、全方位认识长空学院,学习“润&致”文化;发布1则视频给新生带去了学长学姐们最真挚的祝福与建议,传递打开大学生活的秘钥。



报到期间,学院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在各个环节帮助新生顺利入住寝室,完成报到流程,特别设置“长空加油站”记录每位新生与南航的第一张合影,设立“长空留声亭”留存每位新生初到长空的感受和对未来的期望;举办院楼开放日,设立“长空讲解团”,带领新生们实地感受学院智慧教育空间及其中蕴含的南航精神和长空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彦龙作为01号讲解员为新生介绍了“长空”的深刻内涵和智慧教育空间,勉励长空学子勤学上进、追求卓越,锤炼意志、砥砺坚韧,成为实现航空报国想的践行者、奋进者。



学院还依托院-院育人联盟,协同一、二、五院,充分整合专业资源,设立飞设、飞环、飞动、飞制四大专业介绍与展示点,联通学院智慧教育空间一、二、五院专业文化角,为新生开展全景式、实境式专业体验活动。活动当天,一、二、五院主要领导班子也来到活动现场,查看专业文化角建设情况和学院新打造的科创空间、美育空间和阅读空间,与学院在深化航空航天大类人才培养工作凝聚新共识:一是合力共建,以智慧教育空间为平台,积极探索内涵式建设新路径;二是加强共享,构建资源汇聚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育人联盟作用;三是开放共融,以“1+X”班主任制度、“一杯咖啡的故事”等为载体,深化合作交流,着力培养厚基础、强交叉的复合型人才。



迎新期间,教务处、将军路校区管委会、信息化处、档案馆等校内单位来访长空学院,并就协同育人机制完善,育人生态打造进行了深入讨论。教务处表示会与学院一同探索大类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并为学生科创提供资金、资源等方面的支持,共同打造本科生科创基地。将军路校区管委会提出要加强文化内涵建设,着力将长空学院智慧教育空间打造成为南航育人文化新景观、新地标。信息化处表示会积极支持学院建立虚拟仿真平台,打造沉浸式虚拟科技系统,提升学院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档案馆表示会与学院一同继续依托“续火烛心·寻迹长空”系列活动深挖南航历史,打造长空特色,建立学生成长智能化系统,实现学生档案一键可追溯。



2021级新生的入学,标志着长空学院航空航天大类人才培养进入全新阶段,“胸怀寰宇,逐梦长空”,新鲜血液的注入也为长空学院的发展开启崭新篇章。学院将借此契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南航精神,涵养“润&致”文化,秉持交叉融合、特色发展的原则,继续深入探索培养高素质创新领军人才的新模式,全面开启一流人才培养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