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黄兵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行业领航专场

时间:2021-11-24来源:长空学院点击:367

近期,长征五号总体副总师黄兵研究员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彦龙、副院长张林陪同交流。

 


首先,黄兵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并介绍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研制过程中曲折故事。长五立项之时并未借鉴,而是尽可能地采用环保燃料,同时,长五火箭的庞大体积和出众运载能力使当时的国人惊叹。对此,黄兵表示,在研制长五时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


随后,黄兵提及长五研制过程中的困难与成绩。他指出,长五的研制并不是一帆风顺,火箭飞行一度偏离了原始轨迹,发动机涡轮转速的参数不正常,发射任务遭遇瓶颈。后续组织专家进行排查,重新设计改进发动机。经过全体人员一个月的研究三次测试,最终在海南文昌发射基地发射成功。

 


同时,黄兵还分享了总体设计部的文化,包括系统、大局、严谨、争先、包容。需要从全局考虑问题,从更高的立场去思考和看待问题,严谨认真,敢于、勇于站在运载火箭的最前端,并合理看待工作中的分歧。他表示要永存敬畏之心,否则极其容易造成问题。


最后,黄兵点明了目前的研究方向,譬如对火箭的重复利用等。他表示,虽然我国在材料等方面仍有不足,但却掌握着先进的技术,能够做到两三年发射一百台发动机零故障,同时更是在不断地进步中。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与黄兵交流提问,他指出,科研虽然跌宕起伏,却总是螺旋向上。机会是均等的,而广大的知识面是把握机会的前提,黄兵建议同学们在设立远大目标的同时,注重当下,每天进步。


最后,蒋彦龙院长为黄兵颁发家校辅导员聘书,并与全体同学合影留念。蒋彦龙表示,同学们在学习中要尽力达到期望,避免做到近似完成——失之毫厘,差之千里。黄兵也留下寄语,祝愿同学们坚定报国之志,收获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