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丨第十二期回顾(陈柏)

时间:2021-11-2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269

一杯咖啡的故事丨陈柏

  

  

  

1116日下午,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所长陈柏教授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从机器人的发展简史、分类应用、知识体系和发展方向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1

活动伊始,陈柏教授回顾了机器人兴起至今的百年历程,讲述了近现代中外伟人对机器人行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强调了计算机控制对机器人发展的深远影响。报告中,陈柏教授认为机器人有三个发展阶段——示教再现机器人、有感觉能力的机器人、智能机器人,并着重介绍描绘了当前所处的智能机器人时代。

  

#2

接着,陈柏教授以工业、服务和特种机器人为代表,介绍了机器人的分类与应用。他表示,机器人存在的意义在于代替人类进行一些重复性工作、高危的工作以及人类干不了或干不好的工作,提高效率的同时将人解放出来。

  

#3

随后,陈柏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与机器人相关的学科知识。他指出,机器人本质上就是软件和硬件的结合体。软件部分涵盖了通讯、控制算法、人机交互等,而硬件部分则包括机器人结构、传感器、控制器、驱动器等。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多学科交叉的典型代表,涵盖机械、电子、控制、力学、计算机等多学科。陈教授也向有志于机器人研发的同学们提出了相关建议,强调要培养相关的专业知识与技术特长,从而更好地适应多学科交叉研究。

  

  

  

最后,陈柏教授就机器人发展前景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陈教授认为,在本体技术日趋成熟的当下,智能化、协作化和使用友好化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机器人发展的主要方向。陈教授更是鼓励同学们开拓思维、跳脱认知框架,努力从现有的技术中、从实际需求中获得新启发,变出新花样,提出创新性的构想。

  

师生问答

问:

    请问您能具体讲一下机械臂具体结构吗?

:

目前大多数机器臂的形态是关节型,包括腰、大臂、小臂和旋转轴轴线交于一点的三自由度正交手腕,共六个自由度。也有直角坐标形式的桁架机器人。

  

:

    请问机械臂的操作都需要深度学习吗?

:

深度学习算法有很多种,每种算法都有不同的适用场合。就机器人控制本身而言,很多刚性结构的机器人传统的PID可能更有效。但例如水下、空中机械臂,由于环境影响,无法准确获知模型时,会用其他智能控制算法。深度学习在图像处理领域应用最广。并不是所有情况都需要深度学习。

  

学生留言

经过陈柏教授的引导后,那曾经还是被浓雾笼罩的机器人世界似乎不再那么神秘,由无机材料制造的机器人也不再冰冷,而是变得生动起来,宛若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182110312 闫虹瑞

本次讲座让我明白,要注重与他人的交流,学习上也应该去功利化,不能仅限于关注自己的专业,而是要普遍了解各专业的情况,以更大的格局为日后多学科领域交叉的研究环境做好万全的准备。

——182110304 苏芮

  

老师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