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 | 第十四至十五期回顾(徐惊雷、赵盖)

时间:2022-05-17来源:长空学院点击:236


128日下午,徐惊雷教授与博士研究生黄帅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活动,就科创活动的相关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首先,徐教授针对科创活动的意义和价值向同学们进行全方位介绍。

对于教师,科创活动不仅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激发学生特长潜质的有效途径之一,还有助于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在科创中开阔眼界,了解相关学科前沿动态,突破学术桎梏思维,与学生共同进步。与此同时,学校的校风学风和科研作风更能由此得到传承和培养。



对于学生,科创更是一项对自身综合能力的考验。同学们不光要做PPT,还要将数月甚至一年的资料浓缩为短短三分钟,从而呈现给专家们,而这还仅仅是开始。接下来,专家将对选手进行近乎严苛的提问……整个过程考察了同学们的创新能力、表达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以及应变能力


因此,通过科创活动,同学们学术造诣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部分大二同学的知识技能甚至能与大三大四的学长学姐相媲美。这对于未来的保研以及研究生学习有着直接的作用。但同时徐教授也强调,参加科创活动并不是弯道超车的捷径,而是锦上添花的"惊喜"。同学们仍要以学习为重,切勿走极端路线。



接下来,徐教授强调,科创活动对于科学技术发展更是不可或缺。本科生的思想并没有受到条条框框的约束,而经过导师循循善诱,极有可能实现从“01”的创新突破。因此,徐教授鼓励同学们勇敢提出自己的看法——许多了不起的科创成果最初都源自于小小的想法。但是,仅有异想天开还远远不够,更要经过上百次实验,从而不断地完善思想,最终才有可能实现技术上的突破。


紧接着,就科创活动的开展,徐教授提出,同学们应当尊重原创,坚持创新,同时注重锻炼动手能力,在迎合国家需求的同时,避免过于工程化;而导师也会给予学生充分的创新自主权,考虑同学自身能力的同时,尽可能实现学科的“跨界”


2013年基于科恩达效应的短距起降飞行器“高升号”,到气动矢量喷管控制无舵飞行器“御风”,再到垂云-负荷转向式垂直起降气动矢量喷管……徐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学姐学长们在科创过程中的一段段故事,他们所取得的成就激励着一代代南航学子,鼓励着大家在科创道路上坚定而行远。



最后,博士研究生黄帅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创心得。黄学长提到,他的科创之旅也仅仅起源于一个闲暇之余的想法,在经历种种考验后,最终开花结果,所以同学们可以大胆参与科创竞赛,不必畏惧失败。


师生问答



Q:请问学长,在参与竞赛的过程中,应该怎样平衡好科创与学习呢?

A:这其实是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疑惑。总体而言,每个人每天所花在学习科研上的时间最多就十二三小时,如何提高效率才是最大的问题。因此,同学们要合理利用空闲的时间,更要在完成任务时专心致志。但在目前这个阶段,大家仍要以学习为重,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参与科创活动,同时更需要提高效率,避免“战线过长”

Q:请问老师和学长,我们能够从哪些渠道查阅文献呢?而在不同文献之间,又有轻重之分吗?



A:众所周知,查阅文献是了解目前科创进展的必由之路,其中最普遍的途径莫过于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对于本科生来说,可以先查阅国内研究文献,在对国内文献有了初步的了解后,可以向国际文献进发。

同时,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我们也要问自己几个问题——第一,对于目前的科创项目,目前国际上做的最好的是哪个团队?第二,各个团队的出众之处在哪里?第三,还有哪些问题是没有解决的吗?第四,你的科创项目主要针对什么问题,要以何种方式解决?

文献方面,博士生论文与综述性报告对科创竞赛的参考意义最大。查阅最新数据、论文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根据论文的引用文献追根溯源,积少成多——就像拔红薯那样,只要顺着藤不断探究,就能找到深藏在地下的宝藏。


学生留言



没有无法实现的离谱想法,只有敢做敢付诸实践的大学生。一个优秀的科创成果最初可能就源于奇怪的想法。而实现想法的关键,就在于充分了解相关项目的发展情况,并在科创之路上不断追寻,永不言弃。 

   ——182110217徐湛

通过徐老师关于科创活动的讲座,我收获颇丰。首先,我们不能武断地批评或否定一个新的想法,即使是异想天开的点子,也可能绽放出绚丽的成果。其次,无论是科创还是学习,都要有永不言弃的精神,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022020119付宸天


老师寄语




第十五期——赵盖

123日下午,赵盖老师与优秀学生代表汪国庆、韩林昌同学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活动。赵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超声电机的基本原理和发展历史,并与两位学长一道,向同学们分享了科创竞赛方面的经验。




首先,赵老师简明扼要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我校赵淳生院士团队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和主要研究方向,并通过生活中超声电机的应用实例,深入介绍了超声电机的基本原理与独特优势。


赵老师更是深情讲述了赵淳生院士攻克超声电机技术的艰难历程,以此寄语同学们:当你决心做好一件事情时,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太晚,而成功的秘诀在于贵在坚持。从赵老师的讲述中,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任何时候都不应该选择“躺平”,而应该勇敢做梦、奋力追梦、全力圆梦。



随后,汪国庆和韩林昌两位学长也各自分享了对竞赛的独到见解和比赛经验。汪国庆学长主要从三个关键词展开交流:第一,自信。对技术的充分了解能够增加自信,从而能够在答辩过程中应对自如。第二,交流。保持积极主动的沟通与高效的交流永远是提高比赛水平的良方。第三,良好的心态。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项目也不是短期可以完成的。


在科创的马拉松中,只有及时调整好心态,才能以充沛的精神跑到终点。韩林昌学长则从自身出发,告诉同学们如何寻找科创机会,以及高质量完成科创项目的方法。韩学长诚恳地建议同学们,遇到问题不要胆怯,必要时要学会厚脸皮追着老师问,珍惜宝贵的科创机会,相信只要有付出就会有回报。 


最后,赵盖老师围绕学校新成立的超声电机大学生主题创新区介绍了基本情况,热情欢迎同学们加入主题创新区参加科创,希望同学们在课余通过实践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及科创水平,为自己增彩,为学校争光。

 

师生问答

Q:请问学长,在科创竞赛方面,您对我们寻找队友有何建议呢?

A:首先,我们寻找队友时,应该将队友的态度作为考虑的首要因素;其次,我们可以与身边的同学组队,或者利用一杯咖啡的故事学长创新说等活动平台,积极寻找志同道合的队友。

Q:请问赵老师,您觉得在科创竞赛中,我们应该提升哪些方面的能力呢?

A:总体而言,动手能力、团队协调能力、信息检索能力以及分析总结能力都至关重要。同时,大家更需要充分发挥每一位同学的优势,统筹安排各类资源,拓宽自身学习渠道,在团队作战的同时努力提升自我。

 

学生留言

透过赵淳生院士的故事,我看到了科研人的奋斗与执着,敬佩之情溢于言表。而对科创竞赛的了解也让我有了参于科创的勇气,即使可能缺乏相关的科创经验,但也要勇于尝试,在过程中成长。

——182111210 王坤

通过赵盖老师与两位学长的经验分享,我了解到了超声电机的基本原理与发展现状,也明白了竞赛的基本流程与科创所需的重要品质。我希望自己也能在未来积极参加到大创之中,永怀初心不变,推动我国在超声电机领域的发展。

——182112203 邓瑞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