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 | 第十六期回顾(李丕绩)

时间:2022-05-17来源:长空学院点击:282

 1214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李丕绩教授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活动,李老师从自身经历切入,带领同学们领略了人工智能的世界。



李老师的本科学习研究内容主要为图像检索,即通过算法实现以图搜图(基于内容的图像检索)的功能。在爬虫、特征、索引和界面等模块的学习基础上,李老师还深入研究了广泛应用于图像检索方向的特征提取领域,如边缘方向直方图、SIFT等。


在学科竞赛方面,李老师重点分享了电商领域用户评论观点挖掘和摘要的工作,深入钻研同时描述多个对象的方法,并参考当时的关键技术点,从分词、词法分析和依存句法分析出发,使用哈工大的LTP工具,并结合LDA主题模型,连夜完成了竞赛算法、实验以及web界面开发工作。




研究生毕业后,李老师也有过迷茫——读博和工作间难以抉择。虽然后来选择了先工作再读博,但李老师认为在互联网企业就职的经历不仅开拓了他的视野,更是为日后的个人发展做了良好的铺垫,使他收益匪浅。


就职于百度期间,从市场原理出发,“建模、收益预测、落地”,分三步走,最高效率实现了客户的需求。李老师总结道,百度的工作经历让他得出了三个关键词,即多接地气、靠近本质、频繁沟通。学习其实也是这样,尽量不要在表面浪费时间,而要直指核心,抓住关键,从根本解决问题


经历了在香港中文大学四年的博士生涯之后,在AI热潮趋势下,李老师走进了腾讯AI Lab。谈及在腾讯的工作,李老师以音乐《点亮》为例,这首歌曲运用了AI算法技术,在已有的模板上加以关键词控制的歌词生成式改编,克服困难,满足了项目需求并上线,通过案例分享也揭示了AI技术在各个领域广阔的发展空间。




最后,李老师认为,丰富的经历不仅能为自身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更能让其对未来有更深的了解和思考;李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之余,积极参与科创竞赛,不畏艰难,努力探索,于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水平,开拓视野,在树立明确目标的同时,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探索未来的方向。



师生问答

问:如果从事研究工作的话,您推荐就职于公司还是学校呢?

答:就我的个人经历而言,互联网公司的工作有利也有弊,因为仅有为数不多的优秀公司设立了纯粹的研究部门,而在这样的部门做研究无疑是一种理想的选择。在凝炼项目中的算法,完成相关任务的同时,部门成员平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探索和研究。

问:从思维培养的角度,您是如何看待博士的学习生活呢?

答:博士的学习经历对于思维的训练是大有裨益的。可以更好的进行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养成一种品味,良好的思维习惯成为一种惯性之后,受益终生。因此,博士阶段需要每一位同学全力以赴、全身投入、刻苦求索,加以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及时点拨,才可能真正有所收获,不虚此行。




学生留言

李老师的分享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并让我们了解到明确目标、一鼓作气的重要性,让我受益匪浅!

 ——032110203 王奕恬

在这次“一杯咖啡的故事”中,我们了解到了李老师学习、生活和工作的经历,也从中感悟到要多与外界接触、开拓自身的眼界,更需要认真对待学业,打好基础、充实自我。

——062110520 严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