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 | 第一至二期回顾(张林、陈瑜)

时间:2022-05-17来源:长空学院点击:282

第一期——张林

  38日下午,长空学院副院长张林做客“一杯咖啡的故事”系列活动,就学习、生活等方面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谈。



活动伊始,张院长首先谈到当下世界正处于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提出,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同学们要以理性的眼光和宏大的格局与人相处,也要做到时刻为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


同时,张院长指出,同学们要珍惜现在美好安宁的学习环境,充分利用好周围的学习资源,发奋图强,积极向上,创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贡献力量,而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随后,张院长提到南航的学科发展历程,并对同学们的人生规划提出建议。南航之所以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中取得重大突破,是因为把握住了每一次时代发展机遇,拒绝“躺平”,尽全力为同学们争取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


同学们的人生亦是如此,要明确自己的既定目标,并按照既定目标坚持走下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断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才能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最后,张院长以“一杯咖啡的故事”的宗旨为本次交流画上圆满的句号。“收获温暖,感受珍贵,汲取智慧,获得力量,学会感恩。”他希望每个人都能拥有力量与信仰,心存阳光与感恩,勇于前进,同时寄语同学们:“你越强大,你就越不可阻挡。”


学生留言

张院长结合自身经验与对问题的见解,循循善诱,和我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让我明白了不要局囿于书本,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理性思考,真的受益匪浅。

 ——162010101 黄佳萱

张院长的讲话发人深省,在这次活动中,张院长首先分析了当下局势,将其同我们的学习生活联系起来,让我明白了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我们只有不断超越自己,拒绝躺平,树立正确价值观,才能成为合格大学生。

 ——182112203邓瑞睿

第二次参加“一杯咖啡的故事”,张院长与我们坐在一起洽谈,让我们对历史的大局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解决了一些生活上的问题。很棒!

——182112024 于威威



院长寄语



第二期——陈瑜

315日下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博士、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陈瑜老师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与长空学子进行了一场亲切、温馨的交流。陈老师言语温柔,深入浅出,分析透彻,让在场的同学们在轻松温暖的氛围中收获了心灵启迪。




活动伊始,陈老师让同学们以匿名的形式在便签纸上写下自己在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困惑,并对其进行归类整理,大致分为情感状态、时间分配、人际交往几类,逐一进行解答。



首先,陈老师分析了日常生活中人们的情感状态变化,并指出,人的心理情绪如同光谱一般是渐变的,其好坏的判断标准,是其是否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影响。同时,陈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勇于正视自己的内心,并教导同学们学会适当地调整自己的情绪。



对于同学们提到的压力与焦虑问题,陈老师认为,越是压力大,越是要学会有效地放松,从而调整自己的状态。比起盲目地追求学习的时长,同学们应该更应该追求学习效率。“高效率来自于很好的方法”,同学们可以多和其他同学交流,不断探索,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让自己充实地度过每一天。


除此之外,很多同学表示在担任多种职务的同时参加各种活动,还要兼顾学习任务,时常感到力不从心。对此,陈老师指出,每位同学都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并结合自身情况,做出适当的取舍。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不可能将事情做得面面俱到,同学们应学会拿得起,放得下,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最后,陈老师提到了大学里人际交往的问题。“人际交往能力是可以通过锻炼提高的,就如同技能的掌握需要大量的练习一样,人际交往的能力也需要通过日常与同学老师的交流来锻炼与培养”。陈老师鼓励大家,不要过分在意他人的目光,而要勇敢地做好自己,以乐观积极的态度与身边人交流,努力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


学生留言

与老师交流之后心情很舒畅,我意识到了自己所焦虑、所害怕的东西其实都是正常的。希望以后能一直保持这样的好心情。

 ——182110411魏新原

今天听了老师的心理辅导,倍受触动。许多积压已久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未来也能更好地帮助同学。

 ——182110410罗家骐



老师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