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 | 润&致”读书文化节回顾(蒋彦龙)

时间:2022-05-17来源:长空学院点击:331

    为营造一流的读书氛围,打造一流的读书文化,长空学院以第27个“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特别策划“润&致”读书文化节,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带领同学们溯源文明,领略文化,丰润思想,汲取力量。首场活动,特别邀请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彦龙做客“一杯咖啡的故事”,为读书文化节拉开帷幕。



为什么读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中自有黄金屋”、“人之气质,本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对于大学生来说,读书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蒋院长强调,读书一种生活,一种思维,一种习惯,通过读书,我们敬畏生命,理解社会,理解自己,从而更好地理解他人,提升共情能力。“各种蠢事,在每天读书的影响下,仿佛在火上一样,渐渐溶化”,读书还能提升人的判断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读什么书

关于“读什么书”,蒋院长指出,一是经典作品与最新理论相结合。经典是实践的沉淀,其蕴含的思想深邃高远,历经时间洗礼未曾腐朽,饱含人类对真善美的追求,是我们寻根的基础。对于自然科学来说,我们要读最新的理论成果,尤其是专业课程,在当前数字信息化时代,更应当了解科学技术发展的最新高度。二是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相结合。既要读有字之书,更要读无字之书,比如某个同学灿烂的笑脸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与善意,形成一种正能量,此即为无字之书的一种影响。三是有用之书与无用之书相结合。读书要避免功利性,既要读有用的书,也要读看似无用但自己感兴趣,能让心灵、思想自由的书籍。



蒋院长还建议不要读一些太晦涩或者太消极的书,年轻人就是要有梦想,有激情,敢于追求,绽放自己,绽放青春,绽放生命,一些书与自己的生活无法建立联系,很多人读时常常囫囵吞枣,不求甚解,反而容易陷入极端。同时不能以兴趣为借口,只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忽略专业学习。兴趣是要一辈子维护的事情,专业则是兴趣发展的重要支撑,专业无法学习好,谈兴趣也只是枉然。


如何读书

读书的本质在于建立联系,联系自己、联系社会、联系世界,在过程中形成一种敬畏、慈悲、共情的能力,从简到繁,从繁到简,最终达到感性和理性、简单和复杂,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统一。他指出,一是建立与自身的联系,尤其在读一些难度较大的书时,不能人云亦云,要立足当下,联系自身,结合兴趣读书,读对自己有成长、有帮助的书;二是建立与生活的联系,所有的书籍都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读书最大的功能就是把自己置身于社会之中,跟社会建立一种联系;三是建立与世界的联系,作为大学生,要有世界的眼光,通读古今中外书,拥抱世界文明,建立起与世界的联系,获取坚定走向当前道路的能力和穿越未来的无限潜力。




蒋院长还强调,读书是一个取舍权衡的过程,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一要学思结合,读书永远代替不了思考,要通过思考把所读转化成内在信念和自身力量,并在实践中检验。二要量力而为,读书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坚持的过程。如果读的书超出理解能力,无法建立联系时,等于没有读,可能产生一种虚幻的理解,甚至在读得非常吃力时,反而会导致大脑疲劳,损伤创造性。三要系统辩证,读一本书要完整、系统地读,辩证地看待书中观点。尤其读历史时要坚持大历史观,站在历史的全貌上去读。



最后,蒋院长指出,“世界上最难的事,莫过于知道怎样将自己给自己”,但如果以书为伴,以书为友,去理解生命,理解时代,理解未来,一定能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拥抱更美好的明天。



本场主题报告为首届“润&致”读书文化节拉开了序幕,长空学院将以此次读书文化节为契机,以“准书院制”智慧教育空间为载体,依托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润&致”悦享读书吧,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媒介的经典阅读、影视鉴赏等活动,营造书香氛围,助力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之重器”。


学生留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能让胸中脱去尘浊。书籍不仅能给人带来好运,更能让人认识和发现真正的自己。把书和自己、他人与社会联系起来,这本书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182010701李锐怡

疫情之下,更重要的是理解。而书可以给我们想要的,使我们变成一个更有同情心、更高尚、更优秀的人。

——182111804刘梦

读书与思考,一个不能少;读书与联系,二者都重要。这次咖啡让我学习到了读书的意义以及如何选择适合阅读的书籍。

——182010210张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