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校长姜斌做客“大”学长空师生交流活动

时间:2024-03-15来源:长空学院点击:213

313日下午,校长姜斌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之“大”学长空师生交流活动,作了题为《树牢科技报国志,传承奋斗爱国情》的报告,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生动的“开学第一课”。长空学院全体教职工及百余名长空创新班学子共同参加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上,姜斌带领师生系统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和国防科技事业,此次走进工信部高校并发表重要讲话,让“国防七子”所有师生都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也为广大青年树立了远大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南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贴强国强军需要,坚决守牢“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使命担当,坚定走好新时代人才自主培养和科技自主创新之路。




他深刻解读了“哈军工”精神的内涵,并带领师生回顾了南航的历史沿革与发展历程。从建校初期以邓永清、吴继周、范绪箕为代表的老一辈南航人的艰苦创业,到发展历程中以云铎、张幼桢、程宝蕖、王适存为代表的有志青年学成归国、建设南航,再到如今南航人的身影活跃在国家航空航天重大工程项目的台前幕后,他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诠释了南航人的“报国志”与“爱国情”,并表示与生俱来的国防底色将在一代代南航人的接续奋斗中历久弥新。



结合自身海外留学回国经历和在学术科研中的亲身感受,姜斌与在场师生分享了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的经验体会。他表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必须具备扎实的本领才干、不懈的奋斗精神与开阔的国际视野,时刻谨记“兴趣毅力是科学研究的动力、勤奋创新是科学研究的灵魂、博学合作是科学研究的基础、严谨求实是科学研究的生命、国家利益是科学研究的根本”。


他勉励长空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善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将小我融入大我,个人理想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树牢科技报国志,传承奋斗爱国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交流活动聚焦青年学生思想引领与科研精神涵养,是一场启智润心、立德树人的“大思政课”。姜斌还与在场师生围绕专业选择、国际视野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聆听报告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牢记校长嘱托,树牢科技报国志、刻苦学习钻研、勇攀科学高峰,努力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



活动前,姜斌实地参观了长空学院“润&致”文化广场、科创工作室、美育工作室、智慧教室等书院特色功能区,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彦龙陪同介绍。姜斌对学院“准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未来,长空学院将持续以“大”学长空品牌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大”学者对学生关键性、引领性、持久性的影响,构建“更多元的书院、更温暖的教育、更开放的教育、更自主的学习”的“三全育人”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