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2024年剑桥大学暑期前沿学科线下交流项目通知

时间:2024-03-20来源:长空学院点击:327

为进一步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跨文化交流能力与全球胜任力,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长空学院计划于2024年暑期组织学生参加剑桥大学智能系统与智慧通信”“深度学习网络和基础模型”“类脑芯片架构与设计”“力学与能源利用前沿学科线下交流项目,现启动该项目报名工作。


一、学校介绍

剑桥大学( University of Cambridge),坐落于英国剑桥郡,是一所享誉世界的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采用传统学院制。学校是罗素大学集团成员,被誉为“金三角名校”和“G5”之一,也是英语世界中第二古老的大学。剑桥大学2023QS世界大学排名第二,2023Times世界大学排名第1,剑桥大学优势学科包括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工程、信息等。


二、项目介绍

项目1智能系统与智慧通信

智能系统与智慧通信课程旨在为学生提供智能系统与智慧控制的原理、技术和应用的全面理解。课程内容涵盖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数据挖掘、模糊控制、神经网络控制和优化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学生还将探索智能系统与物联网(IoT)的集成以及智能控制的高效通信网络设计。实践练习、项目和案例研究将被包括在内,以增强实践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学生参加该课程后,将获得全面系统的智能系统、智慧通信和智慧控制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并为未来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他们还能够积极应对智能系统与智慧控制领域的挑战,为推动社会的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项目2深度学习网络和基础模型

在数据驱动创新的时代,深度学习是许多领先行业产品和服务的基石,涵盖了从金融到医疗、从自动驾驶汽车到安全等多个领域。深度学习网络(DLN)是深度学习模型中的重要组件,这些神经网络模型在各类任务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BERTGPT等模型所展示的模型是在大量数据集上进行预训练的成果,为各种应用任务奠定了基础,预训练的基础模型的多用途的推动了其在各个领域的重大突破。深度学习的影响横跨多个行业,改变了问题解决的方式。

深度学习为各种学科之间的交叉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本项目将从神经网络编程技能开始,再到深度学习的经典模型应用,其次再将深度学习应用在不同的角色中去,包括侧重于优化模型架构、改进训练方法以及深度学习与量子计算和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的整合等。深度学习与科学、技术、人文、艺术等学科的多层次、大跨度交叉,将促进学生在认知、交互、逻辑产生变革,努力探索学科的未来,不断革新,孵化创新技术和新兴产业,让未来触手可及。


项目3类脑芯片架构与设计

类脑计算(Brain-inspired Computing)是借鉴生物神经系统信息处理模式和结构的计算理论、体系结构、芯片设计以及应用模型与算法的总称。类脑计算以神经元与神经突触为基本单元,从结构与功能等方面模拟生物神经系统,进而构建“人造电子大脑”的新型计算形态。类脑计算芯片(Neuro-inspired computing chips)就是用电路模拟人脑神经网络架构的芯片,它结合微电子技术和新型神经形态器件,模仿人脑神经系统计算原理进行设计,实现类似人脑的超低功耗和并行信息处理能力。剑桥大学在电子工程学科领域常年稳居全球前5名,剑桥大学在类脑芯片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构建硬件系统、神经科学研究和嵌入式系统等方面。包括欧洲联盟的BrainScaleS项目,SpiNNaker项目以及旨在设计低功耗的神经处理芯片,以便在移动设备等嵌入式系统上执行类脑计算任务NeuroGrid项目。类脑芯片设计项目包括神经芯片和神经处理单元、神经网络硬件加速器、光学计算和通信、更高可塑性和学习能力的芯片设计等多个模块,包括高速数据传输、超宽带信号处理、光学测量、3D智能感知、生物光子学和量子计算等多个知识点。结合实践案例,学生将学习神经元的行为、突触的工作方式以及大脑中的网络结构,大规模并行处理,能效和功耗,可塑性和学习,光学技术的集成等方面的设计难点与挑战。同时,还将探讨随着类脑芯片的发展,涉及到对于人工智能伦理和法规的问题,包括隐私、安全性、透明度和责任等方面的考虑。


项目4力学与能源利用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 减少碳排放是全球性的重要课题。本课程将结合应用力学理论知识, 重点关注产业实践应用中能源的产生和利用。在能源生产和利用机械系统的设计和分析过程中, 将重点把这些原理应用于实践。 在该课程中, 学生将从力学的基本原理入手,逐步掌握力分析、力矩、弹性、强度以及稳定性等关键知识点。这些深入的理论知识将为他们进一步理解和掌握能源生产和利用的各类系统奠定坚实的基础。学生们还将学习和掌握能源生产和利用的主要概念。包括热力学、流体力学等核心理论, 以及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能源的原理和应用。这些知识将帮助学生全面了解能源转换和利用的过程, 以及各种能源转换设备的运作机制。 本课程的另一大特点是, 将涵盖能源转换和利用的各个方面。包括传统的热机、涡轮机等能源产生设备, 以及新兴的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此外,学生还将深入探讨用于能源捕获、存储和分配的各种方法和技术, 以及全球在能源利用方面的最新发展趋势。


三、项目时间和费用

项目时间均为202485日至818日,3950英镑/人,项目费用包含课程、实验室参访、文化活动、住宿、部分餐饮、签证服务费等多个模块,具体项目信息请查阅附件。*长空创新班学生入选本项目、顺利通过外方结业考核,返校后长空学院将组织长空创新班学生进行项目考核答辩,根据项目考核答辩情况,长空学院将面向长空创新班学生提供项目计划费用的全额或半额资助。


四、申请条件

1.我校大一至大三在读本科生,专业学科成绩良好;

2.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能适应全英文授课;

3.身心健康,独立自理和适应能力较强;

4.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国家形象和学校名誉,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派出及返校。



五、报名方式及截止日期

意向参加项目的同学请点击问卷 (https://jinshuju.net/f/FChol9),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预报名申请。

*提示:未办理护照的同学请尽快办理,该项目采用滚动录取方式,名额有限,如有意向,请参阅项目详情后尽快报名。


截止日期:2024331日晚上23点



六、项目咨询 

项目方咨询老师:

Cindy 手机18917342671  微信 TBStudy11

学院咨询老师:

陶逾男老师 025-52113096


七、项目宣讲会信息

时间:2024325日(周晚上19:00

地点:长空学院7109教室


往期项目回顾:飞跃长空 | 康桥寻梦记:长空学子赴剑桥大学开展前沿学科暑期国际交流学习


附件12024剑桥大学_智能系统与智慧通信.pdf

附件22024剑桥大学_深度学习网络和基础模型.pdf

附件32024剑桥大学_类脑芯片架构与设计.pdf

附件42024剑桥大学_力学与能源利用.pdf


长空学院

202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