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一、学院总体概况



长空学院前身可追溯至1996年举办的工科培优班。为系统构建优秀生培养体系,2011年,学校成立了“虚体实办”(即不独立设置专业、不单独招生,同时又是二级学院的模式)的长空学院。长空学院的学员涵盖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设置的12个“培优班”学生以及包括具有本硕连读培养资格的“长空计划”学员。2012年,长空学院以培优班为基础,构建了“校院两级、院际协同、师生从游”的优秀生培养体系。2018年11月,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校内综合改革,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学校第十六届党委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决定实体化建设长空学院,汇聚全校优势资源,以“长空创新班”新模式探索全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并由长空学院负责航空航天类专业(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大类招生、大类培养2019年9月,长空学院圆满完成大类招生及长空创新班的选拔工作,迎来实体化建设后的第一批新生,实体化建设进入新征程。

二、学院特色介绍

在南航,“长空”是一份荣誉、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精神和追求。学院以“长空”命名,凸显我校航空为本、服务三航的办学特色。学院深挖“长空”育人内涵,设计提出“六个一流”的育人定位“四商”培养、“五力”协同的育人目标,凝练出四“润”四“致”的育人理念总结出“有”(有情怀、有担当、有活力、有内涵)五“善”(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研究、善于实践、善于创新)的育人追求,形成以“润&致”为核心的学院文化体系。

长空学院作为全校人才培养改革的试验田和优秀生精英化培养的基地,汇聚全校优势资源,深化院-院(处)协同育人积极探索优势大类与拔尖人才协同培养的准书院制模式。

航空航天类航空航天类每年招收750人,采取2+2培养模式,即学生一二年级在长空学院进行贯通式大类培养,三四年级至专业学院(航空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机电学院)分专业培养。培养过程中以新工科为导向,建立以厚基础、强交叉、重实践为特色培养过程中以“新工科”为导向,建立以“厚基础、强交叉、重实践”为特色的“横(淡化专业概念,进行通识教育培养培养学业发展支撑能力)-纵(强化专业特色,深化专业能力培养工程能力、系统性思维)-横(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创新思维)”培养体系,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

长空创新班长空创新班汇聚全校优势资源,每年招收60-80人,围绕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核心要素,突出数理基础、智能计算基础和多学科交叉知识,推行集学习知识、培养能力、激发智慧三位一体的研究型教学,构建以强调心智健全、突出自主学习、关注发展潜能的选拔机制和以学术成果和科研水平为导向的荣誉评价体系,探索以三制四化(完全学分制、双导师制与准书院制,自主化、个性化、精英化、国际化),三小教学(小学分课程、小班化教学、小组别研讨),三跨学习(跨学段选课、跨学校学习、跨学科发展)为特征,以五百(100%理工科专业任选、100%本硕(博)连读资格、100%双导师个性化培养、100%全体系科研学术训练支持、100%国际交流资助)为条件保障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领军人才。

学院以“更加多元的书院、更加温暖的教育、更加开放的教育、更加自主的学习”构建准书院制下的三全育人生态体系。“润&致”文化为引领,建成面积为8000㎡,“全时间、全方位、全体系”服务学生的“准书院制”智慧教育空间,包括智慧教室、润&致文化广场、青年信仰之家、美育工作室、“润&致”悦享读书吧、科创工作室、自主修读空间专业文化角等。建成学生宿舍长空之家、明故宫校区创新班“御道柒号”师生活动中心,进一步推动“准书院制”向“泛书院制”深化发展。建立院-院(处)协同育人联盟,聘任校内外名师、行业大咖担任首席导师、“1+X”班主任、“润&致”文化导师和家校辅导员,合力促进学生培养,形成“校内协同、校企贯通、校际互动、国际互通”的开放办学新生态;打造“一杯咖啡的故事”、“续火烛心,寻迹长空”、车说八道系列讲座、“筑梦长空”高端讲座、“大学长空”等二十余项品牌教育活动,不断丰富“润&致”文化内涵。以主题创新空间融合特色主题活动,形成创新实践文化月、“&致”读书文化节、劳动文化节、“大国造重器、大学读硬书“读书活动等学生品牌活动,为学生“全面发展、全面优秀”提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