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特色

 长空创新班汇聚全校优势资源,每年招收80名左右学生,围绕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核心要素,突出数理基础、智能计算基础和多学科交叉知识,推行集“学习知识、培养能力、激发智慧”三位一体的研究型教学,构建“强调心智健全、突出自主学习、关注发展潜能”的选拔机制、以学术成果和科研水平为导向的荣誉评价体系。



 探索以“三制四化”(完全学分制、双导师制与“准书院”制,自主化、个性化、精英化、国际化),“三小”教学”(“小学分”课程、“小班化”教学、“小组别”研讨),“三跨”学习”(“跨学段”选课、“跨学校”学习、“跨学科”发展)为特征,以五百(100%理工科专业任选、100%本硕(博)连读资格、100%双导师个性化培养、100%全体系科研学术训练支持、100%国际交流资助)为条件保障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领军人才。




 

同时,我校专门面向长空创新班优选部分学生试点8年一贯制本博贯通培养计划,实行师资选留特别支持政策,以“3+1+4”模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能够使命担当、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领军人才。基本培养过程为:前3年完成本科课程学习,第4年完成本科毕业设计和研究生课程学习,并按照学校规定确认直博生资格,后4年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工作。在本校师资选留政策方面,对入选长空创新班本博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师资引进指标单列。


竞赛成绩获奖

    依托航空航天优势大类与拔尖人才协同培养,长空创新班科创竞赛成绩斐然:2023届长空创新班学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竞赛奖励共236人次,其中国家级97人次,省部级139人次,人均获4项以上国家级省部级竞赛奖项。斩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冠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inalist特等奖提名、国际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等高水平竞赛奖项。100%主持或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比例高于50%,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学科带头人等高度评价学生大创项目研究质量。



升学情况

    2023长空创新班毕业生全员获得推免资格,50%以上选择直接攻读博士学位,3人出国(境)深造27人保研本校27人保送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推免本校的27名学生的研究生导师均分布于我校优势学科下的院士团队或百强创新团队。



详情见2023年度招生宣传推文:御风航行| 长空创新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