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

欢迎报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NUAA

系主任寄语

人类自古以来就有飞天的梦想,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是我们实现飞天梦想的起点。追循大客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武直10总设计师吴希明等学长的足迹,我们设计的未来飞行器将翱翔广阔蓝天、巡游浩瀚星宇!

今天的中国已昂然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飞行器作为国之重器,已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机遇。欢迎大家进入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为中国的航空航天强国之梦砺志奋进,追梦蓝天。

NUAA

专业介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航空专业之一,由共和国首架飞机制造特等功臣张阿舟、中国第一架无人靶机研制主持者范绪箕、直升机学术泰斗王适存等航空先驱创建。该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所依托的一级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已培养出石屏、徐志展、赵淳生等多名院士,和C919总师吴光辉、直10总师吴希明、AG600总师黄领才等一批大国工匠,是南航最著名的传统优势专业。

面向新一代直升机、飞机、无人机、航天器等飞行器平台,瞄准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本专业遵循“厚基础、宽口径、重交叉、强实践”的基本方针,培养学生扎实的数理、力学、电工电子、控制基础,以及深入系统的航空航天专业知识和交叉复合的知识运用能力,毕业生具备航空航天工程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的综合能力和发展潜质,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思维、创新意识、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与工程职业道德。

本专业拥有国内外一流的师资队伍,现专任教师中60%以上具有境外一年以上的留学或工作经历,70%来自国内外著名大学。2009年以来,新增中科院院士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长江、杰青、千人、万人领军、卓青等为代表的国家级人才29人。

本专业建有直升机旋翼动力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及若干国家、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

本专业与30多家航空航天主机厂共同建立了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了优质平台。

本专业社会影响力大、吸引力强,已成为我国航空航天的品牌专业。所培养的学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如:石屏院士、徐至展院士、赵淳生院士、向锦武院士、王向明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院士,直10、直19武装直升机总设计师吴希明,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总设计师黄领才。据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统计,其员工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其中约1/5的飞行器总师级人物来自本专业。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突出,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参加国际国内竞赛成绩斐然,共获得国际和国家级竞赛奖126项。

2020年,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院团队“韬讯航空——新型共轴无人机创领者”斩获金奖;2016年,本科生“曙光”团队设计的“遥控救灾无人旋翼飞行器”荣获美国直升机学会第33届世界大学生旋翼飞行器设计竞赛冠军,是首次由非美国的参赛团队获得第一名。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金奖2项和银奖1项。

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强,涌现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黄鸣阳等一批优秀本科生。

“互联网+”金奖项目“韬讯航空——

新型共轴无人机创领者”团队及证书

“曙光”团队第一名证书


NUAA

主要专业课程

流体力学、飞行器空气动力学、控制系统工程、电工电子技术、飞行器结构力学、飞行器飞行力学/直升机飞行动力学、飞行器总体设计/直升机总体设计、飞行器结构设计/直升机部件设计、直升机结构动力学、飞行器系统设计、飞行器先进设计技术、飞行器设计中的创造学、无人机设计导论(MOOC)等。


NUAA

升学与就业



升学


学生可在飞行器设计学科的“飞行器总体设计”、“飞行器结构设计”、“飞行器系统设计”、“飞行器飞行力学与控制”、“飞行器可靠性工程”、“飞行器适航技术”、“飞行器系统工程”等研究方向继续深造,也可在工程力学、流体力学、一般力学、机械工程、人机与环境工程、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领域继续深造。


就业


本专业就业前景好,学生可在航天、航空、兵器等航空航天主机厂所、民航企业事业单位、高技术科研院所从事飞行器设计工作,或者飞行器运营保障等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

就业单位主要为: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工程师)、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工程师)、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工程师)、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工程师)等中航工业单位;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商飞公司(工程师)、北研中心(工程师)等中国商飞单位;航天一院(工程师)、三院(工程师)、五院(工程师)、八院(工程师)等航天科技和科工单位。近三年本专业就业率(含升学)均为100%。


NUAA

优秀毕业生简介

贺 游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

毕业生


毕业中学:四川省绵阳中学

毕业去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所获荣誉:校长特别嘉奖之创新奖,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二等奖。

【专业分享】:飞行器设计是南航的王牌专业,它培养适应航空航天高科技发展需要,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系统,国际视野开阔,创新和工程实践能力突出,德、智、体全面发展,从事航空航天事业的建设者和开拓者。


NUAA

我的专业我介绍

时光荏苒,还记得刚被南航心仪专业录取时的欣喜,转眼就到了大学的尾巴,回想当初带着对飞行器的梦想与热血,到后来经历的困惑与困难,如今我也有了追逐梦想的自由。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是我们对人类上天入地中“上天”的一个具象化,古今中外,无数人们尝试与探索。这是人们突破自身枷锁,征服自己征服自然的途径之一。南航的飞行器设计是精益求精的专业,是极具成就感的专业,因为可以与无数先辈共鸣,御风翱翔,乘风破浪,飞得更远只为更广阔的世界,学习本专业也让人心胸开阔。前段时间,南航的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大学及建设学科名单,意味着本专业有着更大的发展。

从工科数学分析基础、大学物理到C++程序设计、电工电子技术等基础课程,我们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知识,从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到结构设计、总体设计等专业课程,我们沉淀了基础力学到实际应用的知识。此外还在工程材料与热加工中了解了多种材料的特性,在现代控制工程中感受数学与现实的交融……总之会在飞行器上积累较为广博的知识面,飞设专业不仅仅教会我扎实的专业知识,还教会了我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大发展背后的那份沉甸甸的爱国奉献精神。

飞设专业也为同学们营造了广阔的创新空间,这是让学生学以致用的舞台,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提供老师部分研究课题给本科生进行研究,或者是帮扶学生自主课题,充足的经费和深入的指导让学生走出了科研的第一步。航空馆的创新中心提供创新场地,有着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工作站等设备与工具,协同创新的氛围不仅培养了创新意识、积累了工程经验还提高了团队协作意识,也充满攻克难关的快乐回忆。飞设所学也支持参加诸多比赛,无论学科知识竞赛或者创新创业竞赛都有着飞设专业同学的身影,例如我带队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比赛的结果不仅是一种荣誉,其过程对于每一个参赛者来说,更是一笔宝贵的经历。

飞设这个平台,让五湖四海的同学相聚,带来的新见识。在未来的航空征程路上,我将继续坚守航空报国初心,为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