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心灵气象站

长空心灵气象墙 第二期 开墙啦!

时间:2020-04-14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30

引言

长空心灵气象墙第二期再次与你相遇!一个人,最怕的是突然的感觉。有时候,爱得轰轰烈烈,暮然回首,一切都意兴阑珊;有时候,恨得痛彻骨髓,暮然回首,一切都冰消云化;有时候,愁得撕心裂肺,暮然回首,一切都云飞泥沉;有时候,苦得痛不欲生,暮然回首,一切都海阔天空……只有走过,才会发现经历的一切都是那么甜蜜或者是那么苦涩。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内容,去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心灵故事


01


很多人都会说“浪子回头金不换”,但是,如果那时候的他,有足够多的金子,他可能到现在也不会回头。又是一年花开,然而这夏花灿烂美丽的让男孩黯然落泪,不敢靠近。就是这一年,高考的失意,父亲的病倒,让男孩不知所措,生活总是喜欢和人开玩笑,这个男孩曾经梦想着出去闯荡,四海为家。然而在经过独自一人在外打拼的半个多月后,拿着微乎其微的工资,生活迫使他重新审视自己,思索自己的未来将何去何从。最终他明白改变命运的方式可能有千万种,但对于上了十几年学的他来说,或许高考才是最有力的跳板,最终他选择了复读。

对他来说家庭与学习只能专注其一,在他为数不多的一次回家时,父母吵架了。这位40多岁的父亲躺在床上,因腰痛而呻吟,抱怨着活着有什么意思,泣不成声。这个男孩自复读以来的压力在此时全都变成了怒吼,爆发在处处委屈自己的姐姐的面前。在这个寒冷的夜里,男孩能听见的只有让人心酸的哭声,他觉得这个家是如此的无助。

从此之后这个男孩不再当自己为男孩,而是以一个男人的身份来要求自己。他高考之前不再回家,350多个日日夜夜,每天一成不变的生活让他变得麻木,只知道拼命去努力。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成绩也还说得过去,他来到了南航。这个男孩,就是我,这个男人,也是我。除了我自己,没有人知道在这复读的一年里,我经历了什么,我收获了什么,又成长了多少。优秀的原因很多,优秀的方法也很多,而我却有不得不优秀的理由,我变得优秀的方法只是不顾一切的去努力。我不再抱怨上天不公,现在的我很感激命运给我的一切,所有的馈赠,成就了现在的我,感谢人生中曾经遇到的人。我相信我的未来必定繁花似锦。

蒋彦龙说:

亲爱的同学,看了你的励志故事,深受感动,为你的坚强和你的拼搏点赞!苦难和不幸很多时候是我们人生无法逃避而必须要去面对的“修行”,它是强者和弱者的分水岭,唯有勇敢与它抗争的人才有机会成长力量,成就自己,赢得未来。

非常庆幸的是,在家庭变故和高考失利的多重挫折面前,你选择了坚强与勇敢,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为自己打开了通向未来的一扇窗,相信那时的你一定经历了无比痛苦的煎熬,彷徨、失望乃至绝望时刻萦绕心头,但正是这样一份挣扎和思索让你变得强大、优秀。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世界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困难和机会总是相伴而行,我们成功走过的曲折有多艰辛,我们体会到的成功就有多美,我们获得的力量就有多大。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机会是自己创造出来的,年轻是每个人唯一拥有权利去编制梦想的时光。人生,敢闯,才有机会;敢拼,才有未来。世界上没有白费的努力,功力必

唐捐,希望勇敢坚强的你,以更加自信、包容、温暖、感恩的心去拥抱明天,明天一定更加美好!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让我们一起加油!


02

我现在很想重庆,虽然不是出生地,可是到现在为止的人生的大半时光都是在重庆度过的。可以说是我爱上了这座城。在那里待久了,就会渐渐喜欢上这座城。每个人都会这样,而我也不例外。我的文笔不好,没办法描绘出重庆的精彩,也无法真正讲出它到底是哪一点吸引了我。是那美味的小面?是那辣味十足的火锅?是那些所谓抖音上的穿房轻轨还是那永远走不明白的路?可能,我想是那种味道,一种专属于重庆的味道,是那些老阶梯(梯坎),是大街上随处可以听到的重庆话,是到处飘香的火锅味,是可以用重庆话对骂的重庆幺妹……我想,还有的,是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只是远远的看着,也会很开心。来到南航,我第一次尝到了思乡之感。

重庆,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我记忆中最美好回忆的承载地,我现在,好想它。虽然,我粗劣的文字无法写出重庆的美好,但,我的想念已经溢出纸外。欢迎来到重庆。

站长君说:

我听说过重庆——这是一个开着导航都会迷路的“神奇”地方,除此之外,对重庆也没有太多清楚的概念。这就好比我在来南航之前对南航的印象一样,那个时候的我,除了知道南航的饭好吃之外,对在南航即将度过的四年精彩青春也没有太多清楚的概念。

我相信造物主创造出宇宙、创造出地球,对每一寸土地都是公平的,每一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专有的风光与特色,相互之间没有高下之分。可是人的感情,却没有那么“公平”,对自己熟悉的地方喜爱怀念,而对不熟悉的地方却往往没有那么眷恋,没有那么刻骨铭心。因为真正对一个地方的喜爱,并不仅仅在于宏观可见的外貌、饮食、口音,更在于微观不可见的风味内核,这种风味内核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只能通过一个个细微、充实而又多面的生活细节与习惯来体现,但这才是“他乡遇故知”时谈论自己家乡种种事迹时的情怀根源。这种风味内核,只有沉浸在切实的生活中才能感受到,是匆匆而过的旅居者所不能体会的。

我来到南航,遇到过许多的人,来自天南海北,我们偶尔说到自己的家乡时,听着他们突然兴奋地侃侃而谈,我也开始对一个个陌生迷雾笼罩的地方逐渐产生了一个个可见的物象。虽说我未必能通过一次两次的叙述就能体味到那些遥远的地方的风味内核,但我知道,我们现在都在南航生活着,在切实的生活中体味南航。我相信四年以后,我们也许会去陌生的地方翱翔,那个时候我们能以此时对家乡的眷恋来怀念南航。我还相信,我们还有四十年、五十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去体味更多的地方,体味更大的世界,那个时候,我们将能体味到更多地方的风味内核,我们将见证更多的生命奇迹,我们将具有更广阔的胸怀与气魄,我们将在生命中留下更多的回忆和感动,我们将更加热爱这个世界。


03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我和他是青梅竹马,从幼儿园一直到高考,不管怎么分班,都在一个班,看着彼此长大。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缘分,我们初中时在同学的叫嚣中在一起了,然而那时青涩而纯真,总那么害羞,纯属山楂树之恋吧!然而起于叫嚣,终于叫嚣,害羞让我们分开了。

然而我还是很喜欢他的,但是或许是有缘无分,在初二快结束的时候,一切如我梦中那般,他和另一个女生谈恋爱了,但是或许还保藏着对他随时的关注,喜欢看着他幸福,哪怕那个陪他笑的人不是我,越想了解伤害越大,我忍不住打听他的一切,换来的是一次次痛心,想忘了却无法割舍。他父母还是一如既往接我们俩回家,开心失落交错,苦味甜味杂陈。我本以为时间会带走一切,然而我错了,为了不打扰他们,我选择了和喜欢我的男生在一起了(也就是现男友)

到了高考完,班主任还问我和他怎么没在一起?他妈妈问他喜欢我吗?那时的他和他女朋友分手了,他说他没机会。或许这就是所谓的错过与我青春的遗憾。至今仍忍不住默默关注他,10.18号他成年,我寄了他喜欢吃的零食(尽管他不曾提及,我不曾过问)10.23号他找到了新的女朋友,我表面若无其事地说着与我无关,其实还是有点失落。或许这就是:最终和你在一起的人是最合适的,而不是你最爱的。

站长君说:

首先,我不太支持早恋,因为早恋固然是没有掺杂世俗的纯真的感情,却也最经不起世俗的检验,也最容易因为世俗而分开。

但问题是,早恋固然很容易影响学习,但是,都已经喜欢上一个人了,这个人还与你低头不见抬头见,天天在你眼前晃悠,强行压抑自己的感情,其实更容易影响学习。摆在面前,都是两难。这个时候,你更应该明确自己的方向。

我听过一个最好的祝福“愿你一生努力,一生被爱;想要的都拥有,得不到的都释怀”,有人认为这个祝福点在于“一生被爱”和“想要的都拥有”,但实际上很难实现,因此我认为祝福点恰恰相反,是“一生努力”和“得不到的都释怀”。也只有一生努力,才能一生被爱,也只有把得不到的释怀了,才给自己足够的空间去拥有更多自己想要的。与其说这是一个祝福,更不如说这在指出一个人生修炼可以到达的境界。

好好整理一下你与他的过往,当初的分开,不是恶意,不是过错,而是在特殊环境下特殊心态所导致的非人力所能挽回的必然结局,最后的错过,那也是他先找的女朋友。因此,在这场感情中你既然没有过错、没有亏欠,那就没有愧疚、没有遗憾。我相信你四十年之后再回忆当初的时候,是带着一种略带骄傲的坦然感:“我当初也是好好地爱过,认真地爱过,尽我最大的努力去爱过,即使最终未能在一起,也是无愧于心。”

请释怀吧,用更多的精力去拥有自己更多想要的,好好地珍惜现在,爱你的现任,这是给你现在的精彩的最好的报答,是给你未来的坦然的最好的报答,也是给你过去的脆弱的最好的报答。



心灵感言


01

那午后洒向空地的阳光,温暖着在操场奔跑的青年。不厌其烦地盘带和射门,简单而枯燥,长情的坚守都是为了那九十分钟的完美表演。大概在我穿上球鞋的那一刻,就再也不会离开绿茵场了。无法抛弃的,只有足球和她。这周末的决赛,希望大家一起来见证长空的处子赛季。


02

有时想到已经去世的爷爷,仍不觉得他已经离开了我。始终觉得只要我还记得他,他就永远不会彻底消散于这世间。就像《寻梦环游记》的那句:“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我会一直记得你。”


03

这是一个人人手机不离手的时代。TA要回你信息早就回了。你苦苦等待一个答案,殊不知,不回复已经是答案了。


04

高速公路是个好去处。因为全世界的高速公路都长得差不多,所以你很容易就忘了自己身在何方。因为一望无际,所以安心。


05

相识在飘着墨香的文字中,一路相伴,一路欢歌;在清浅的素笺里撷一抹心香,让心里掬一捧温暖,守候在流年岁月的馨香中。看,那剪不断的友情,在心空丝丝飘扬;听,那挥不去的牵念,在风中低吟浅唱,绵延悠长。友谊的花香,一路芬芳,怀一颗善良感恩的心,珍惜生命中美丽的相遇。


06

友情里最让人唏嘘的时刻是,一开始我把你当成值得深交的人,后来因为某些事对你有些失望,于是不断说服自己人与人之间本该如此淡薄。又把你放回到一个普通朋友的位置,与你维持着表面的和平。这一系列的心理变化过程,你连半分都不知。


07

你分享音乐,没几个人点开,你发了一组自拍却收到了很多赞,其实大家一直都在关心你的外在、容貌,不关心你的喜好。正如廖一梅书中写到的那样:人这一生中,遇到性,遇到爱,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08

刚才有人问我该怎么区分孤独和寂寞,有天你走在大街上突然下雨了,你躲在屋檐下找遍了手机通讯录也不知道要找谁给你送伞,那一刻你是孤独的,而寂寞,是你一个人躲在屋檐下,安静地等雨停。



09

孤独,是因为你值得拥有更好的。每个人都有一段独行的时光,或长或短,都是无可回避的过程。孤独的人,不必总觉得生命空空荡荡。上天总要你腾空双手,才能接住更好的一切。


10

愿你不管经历过多少不平,有过多少伤痛,都舒展着眉头过日子,内心丰盛安宁,性格澄澈豁达,偶尔矫情却不矫揉造作,毒舌却不尖酸刻薄,不怨天尤人,不苦大仇深,对每个人真诚,对每件事热忱。困了就睡觉,醒来就微笑。

心灵好歌

《别哭,我最爱的人》

             ——   郑智化

对于大多数年轻人而言,提到郑智化,更多的是想到他的《水手》,他的歌激励了一代人,成为了身残志坚的代表。可是,就是这么一个在海涛中屹立不倒的水手,看似像钢铁一样顽强的一个人,也曾有过极度绝望的一天,也曾写过遗书,想过自杀。

那一年,他才三岁,因为双腿无力,被诊断为小儿麻痹症,从此双拐代替了他的双腿。从小失去了双腿,不免要受到许多嘲笑、歧视,也成为父母失望的对象,《水手》中的歌词“像父亲的责骂、母亲的哭泣,永远难忘记”,就是他童年的真实写照。

那一年,他十七岁,爱上了一个女孩,可是女孩的家人嫌弃他的残疾,强行割断了他的爱情。世事终于击垮了他,十多年以来命运对他的不公正的记忆如潮水一般涌上了他的心头,在那一刻,潮水终于冲垮了他心中的河堤,撕碎了他坚强的面具,他承受不了打击,写下了遗书,决定自杀,但因为家人的劝告,最终从阴影中走了出来。

后来,郑智化从台北工业专科学校毕业,先后进入工程公司、广告公司当一个小职员,对于一个正常人而言,人生大概就是这样了吧,更何况是一个残疾人呢?在所有人的眼中,他应该就这样平凡下去了。

直到谁也不会想到这样的他终究能绽放出那么璀璨的光芒,影响了那么整整一代人。我今天推荐的《别哭,我最爱的人》就是郑智化根据他当年的遗书改编的,这首歌的每一句歌词都是当初郑智化当初脆弱的呐喊,这首歌让多少人怆然泪下,成为了不逊色于《水手》的一代经典曲目。

后来,郑智化退出了歌坛,有人说他心灰意冷,有人说他因为发布的新歌主题不当坐了牢,但实际上并不是的,他只是想静静,做自己想做的事,开了自己的IT公司,成为了一名CEO。一个真正顽强的人,无论经历过多少暴风骤雨,终究能给世间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

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炼,才能炼出创造出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每个人都有脆弱,都有低谷,都有劫难,都有痛苦,但是千万不要放弃,战胜艰难的最好方法就是面对艰难,只有当你挺过去,你才能成为一座屹立不倒的巨山,永不会没磨灭的钢铁。

 “是否记得我曾骄傲的说,这世界我曾经来过。不要告诉我永恒是什么,我在最灿烂的瞬间毁灭。”只有对生命无比豁达的人,只有看破生死荣辱的人,才能写出这般动人心魄的歌词,才能唱出这样的气魄的歌曲。

请欣赏《别哭,我最爱的人》歌词

别哭我最爱的人  今夜我如昙花绽放

在最美的一刹那凋落  你的泪也挽不回的枯萎

别哭我最爱的人  可知我将不会再醒

在最美的夜空中眨眼  我的眸是最闪亮的星光

是否记得我骄傲的说  这世界我曾经来过

不要告诉我永恒是什么  我在最灿烂的瞬间毁灭

是否记得我骄傲的说  这世界我曾经来过

不要告诉我成熟是什么  我在刚开始的瞬间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