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三自行动

长空学院召开“三自”主题班会|线上学风建设进行时

时间:2020-04-15来源:长空学院点击:858

        为强化线上学习成效,解决线上学习暴露的问题,我院围绕“自律、自主、自助”三项行动,制定了《长空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学习学风建设的建议》,你是否读懂了这份文件的精神?


(文件内容如下)


 “业精于勤荒于嬉”

线上学习不能成为助长惰性的契机

抓住自律的脉搏,告别“神游症”、“拖延症”

清晰规划充实自己

 “学而不思则罔”

线上学习提供了脱离“被动灌输”的学习模式

带着思考自主学习才是大学的主流

 “三人行则必有我师”

自省自查,主动询问,取长补短

自助才能自强,互助也是互利

  “三自”行动如何实施?各班“三自”主题班会带你解锁、打通“三自”行动第一关,跟随本篇推送一起观摩其他班的班会吧。



 “三自”行动之“自律”

内容提要:

1.遵守网络言行文明要求,尊重课堂,尊师重教。

2.制定个性化日程规划表,合理作息,加强锻炼, 健康生活, 做到“一生一表”。

3.加强线上学习监督考核。

线上学习的环境相对来说比较放松,尤其需要同学们用自律意识自律行为来约束自己,锤炼自己的意志力行动力。“三自”班会上,很多班级对近期线上学习中同学的“自律性“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104班会就近三周同学们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如部分同学因不能及时起床错过上午一二节课程、作业无法按时提交等,提醒大家调整作息时间和学习状态,重视线上学习。

114班会中,班长首先指出网课中出现的学习问题,分析环境因素只是导致学习效率低的原因之一,更大的问题是大家的自律性较差。同时,班会着重强调了学院的要求,鼓励同学们加强自我约束。

102班、103班、110班会针对“自律”行动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大家严于律己、规范自我,做到上课不分心、作业不拖拉、课后要复习。同时呼吁大家合理安排时间,达到“学习更有效、作息更规律、生活更健康”的目标。


104

102


103

110


三自”行动之“自主”



内容提要:

1.加强线上学习交流。

2.搭建线上学习资料库。

3.开展“大国造重器·大学读硬书”读书活动。

线上学习的特点十分考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网络为同学们提供了海量的学习资源,学会利用并充分发挥这些资源的优势应该成为每个人的追求。班会中,各班也围绕如何加强自主学习能力进行了讨论。

124班委成员分别向同学们分享了近期的线上学习心得,推荐了一些不同类别的书籍并建议同学们做好读书笔记。同时,班委成员倡导班级内部加强线上学习交流,以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线上学习环境。

113117118围绕“自主行动”,倡议同学们开展除必修课以外的课外学习,主动分享自己的“充电”经验,激励更多的同学横向发展。此外,班委还鼓励大家积极参与 “大国造重器·大学读硬书”读书活动,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人文素养、丰富课余生活。

124

113

117


118

  “三自”行动之“自助”


内容提要:

1.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线上学习小组。

2.以班级为单位,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机制。

  班级是大学学习生活的基本单位,为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形成互帮互助的班级氛围,实现共同提升的班级建设目标,“自助行动“对各班“学习小组”、“帮扶小组”提出了要求,各班班会也就这两点内容进行了讨论。

107在班会中围绕学习小组方案提出了“四++一”模式(以小寝为单位,对学习困难同学进行一对一帮扶,利用班级力量开展线上学习的监督和帮扶)。方案明确了课代表借助班级群发布每日作业、根据课堂内容公布“每日一题”等要求,以提高班级作业完成质量。

122在班会中回顾总结了班级内实施学习小组行动一周的情况。通过无障碍的答疑交流和统一发布作业的形式,同学们对日常学习的关注度和投入度明显增加。同时,班会中大家互相鼓劲,希望在接下来的线上学习中再上一层楼。

109班、112班、119班、121在班会中强调要培养“自助意识“,通过与学习小组其他成员的共同配合,彼此解惑,取得共同进步。班委组织同学们交流了好的学习方法、帮扶机制,如小寝帮扶、学习规划表、班委各帮扶两名同学等具体措施,并明确要求小组工作开展要求,希望班级面貌在新学期焕然一新。

107

122

109

112

119

121

001班、002的两位班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三自”行动,并借助优秀同学居家学习的例子对同学们如何自主、自律学习提出了建议。

115班长首先通过ppt的形式风趣地总结了线上学习的笑与泪,然后回归严肃,讲述‘三自’行动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向班级内的榜样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120班长首先对上学期成绩进行了分析,指出了班级”贫富”差异较大的问题,并宣读了实施学习小组方案的决定。

101班、105班、106班、116班、123班会中,班长们先与同学们就近期学习生活中的各项事务进行了交流,然后分别从 “个人”和“班级”两个层面讲述了“三自行动”的具体要求,最后对班级如何落实“三自行动“进行了交流讨论。

001班,002

115

120

101

105

106

116

123


 “三自”班会师长点评

在各班召开“三自”主题班会之际,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也旁听了部分班会。来听听他们对大家的班会怎么说吧。

长空学院副院长孙涵点评108班会:

你们的班会开得很好,对疫情的关注体现了当代青年的家国担当,对学习的重视抓住了大学生的根本任务。特别是互助学习小组的实施,营造了一种互学互助、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今日的努力拼搏就是为了明日更好地报效祖国。


长空学院副院长张林点评111班会:

首先表扬一下班长对班会的精心准备,班会内容很丰富。自主学习是大学生在大学里最应掌握的一项能力素质,而现在正是锻炼提升这项能力的好机会。希望111班的全体同学都能够继续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


三自”主题班会的召开是开展“三自”行动的第一步,同学们对“三自”行动有了初步的了解,班级也确立了计划和目标。在接下来的线上学习中,希望各个班级遵守“三自”行动要求,分模块分阶段开展班级“三自”行动。同学们要从自身出发,做到“自律,自主,自助”,共同营造良好的线上学习环境、打造丰富的课余生活。“三自”行动,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