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心灵气象站

长空心灵气象墙 第四期 开墙啦!

时间:2020-05-01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62


引言

相信在南航度过大半学期的你一定闻过桂花香,品过五食堂,更感受到南京的雨疏风骤,高数课上前排难求,图书馆中奈何无座…宝宝心里苦,但若有人问“值得吗?”“值不值得重要吗?”有同学这样坚毅地回答,因为心中有航空航天梦,有多少个彷徨,辗转的时刻是这样的信念支持下去的!知道吗?你为梦想奋斗的模样:光落在你脸上,可爱一如往常!

心灵故事

1

一个人走的久了,难免会彷徨,茫然而不知所措,幸好,我还记得来时的路。

从小我就跟着奶奶长大,父母一年里也只能见两次,以至于别人家的奶奶问我长大了孝顺谁时,我当时心里想到的是我的奶奶。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记忆都早已淡忘,唯独这一幕至今仍印在我的脑海里––一个天真的垂髫孩童趴在奶奶的腿上享受着夏日的清凉,幻想着未来。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我走过了起起落落,走过了风风雨雨,也沐浴着阳光不断成长。从小学的第一到初中的前三到高中的前一百,曾经我也陷于这种数字倒退的自我怀疑之中,我花了十多年的时间才明白“人外有人”的道理。所以,在现在的大学里,我不会再因为自己不出众而对未来丧失信心。但是,刚刚过去的期中考试无疑又击中了我心中敏感的部分,失利的考试总是在反复地问我:“这么差的成绩,这么努力值得吗?”是啊,值得吗?苦苦思索无果时,无意间看到了天空中飞过的直升机,我的脑海中突然显现了一幕––我小时候望着天上的飞机出神的情景。“值不值得重要吗?”我来南航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考试吗?不,我是为了追寻我的航空航天梦。我所做的努力是为了缩小与一名总师的距离,不是为了单纯的考试拿高分。

从小到大,这个梦想支撑着我走过多少个孤独彷徨的瞬间,它也在使我慢慢变得强大。上学离家前仍身体好好的奶奶一个多月前忽然病倒在床。或许以后带着奶奶飞上天空环游世界的儿时梦想很难再实现。但我仍然会持着这份信念,在未来的路上更加努力,化生活的不快为动力。将来,我要设计一架以奶奶名字命名的飞机!


副院长张林说:

看着你真挚感人的文字,把我的思绪也带回了自己的童年,那一切都充满了温暖的回忆,真挚的感情,幸福的味道。你是一个孝顺、懂事、有责任感的孩子,你有自己的初心,也有自己的梦想,而且你正在为它们坚持和不懈的努力着,这已经就是最棒的了!孩子,我也有两句话送给你,希望对你有用。一是成长比成绩更重要。成绩固然重要,但我认为大学里更多掌握的应该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价值体系,一种持续自我学习的方法,一种持续自我发展的能力。二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就像能力的催化剂一样,它可以将人的一切能力调动起来,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凡为神奇。有志者事竟成,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幸好,我还记得来时的路”。你的这句话说的真好,让我有时也情不自禁的扪心自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个人内心都有那片“纯真、美好、向上”,那是我们梦想开始的地方,那是我们前行的动力,那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祝愿你,梦想成真!也祝愿我们每一个同学,梦想成真!


2


我是复读生。2018年高考成绩出来之前,我就已经做好了复读的打算,因为我和我们班长都觉得自己的成绩不好,打算复读,所以就一起进了复读班。其实,高三的时候自己没觉着成绩差有什么不好,没什么大目标,反正知道自己能上南昌大学,觉得挺好的。直到有一天,我们班语文老师不来上课了,同学们也不知道咋回事,问班主任也没回复。然后有同学就刷手机看到语文老师,语文老师整个的脸都变形了,被打的很肿,耳朵上也流了好多血,整个人都认不出来了,有些看到的女生当时就哭了。要知道,她那年已经五十岁了。后面大家才知道是因为语文老师在小区里建群帮大家抵制物业的不法行为,遭到她小区物业的报复。后来报警之后,那些坏人也没抓到,最终不了了之。我当时就想如果是自己家人受到这样的报复,我有没有能力保护她们?社会上的正义应该要靠谁维护?我不知道,我只觉得我自己的能力强弱,我要努力使自己强大。所以,我高考之前就已经打算复读了。复读的学校在临川一中,离家很远,很多次想家想到边跟我妈打电话边哭,但是我一次也没让她听出来,她总觉得我在吃面。现在回想起来,竟有些好笑。复读的生活十分自律,每天除了吃饭,睡前基本不愿说话。每次中午我都是早去教室的,到了教室自己40多分钟老师来上课。有一次中午起来发现自己起床晚了,着点眼泪都急出来,然后一路跑步去教室,当时觉得十分愧疚。

下半学期,自己也不知道为啥,失眠的厉害。只要听到一点声音睡不着,早上上课就打瞌睡那段时间里自己都急疯了。最终,没办法,家乡在百里之外,只能自己掉着眼泪硬扛,每天中午,晚上睡觉都像打仗一样。最后,还好自己调整好了。2019高考成绩还算正常,自己成绩出来那天,既无惊喜意外,也无伤心黯然。觉得一切都水到渠成。来到南航,见过了繁花似锦的大学生活,曾经的痛苦都是值得的。


站长君说:

复读,是一场特殊的经历,在这场战斗中你将承受比别人更多的压力与痛苦。在这个时候,每个人心中都有惶恐、都有迷茫,但也许在你妈妈看来,你仍在有条不紊、平静理智地积极备考,甚至于她跟你打电话的时候并没有听出你的哽咽,恐怕在别人眼中,你仍然是一个坚强从容的少年。

我高考十个月之前就特别喜欢一段话,甚至于把它贴在我的课桌上:“人的一生中总有这么一个时刻:一个人的战争。在这个时候,哪怕你的内心已经兵荒马乱、天翻地覆了,但是在别人眼中,你只是比平时沉默一点,并不觉得奇怪。这种战争,注定单枪匹马。”

是的,别人很难洞察到我们坚强外壳下的脆弱,但是,无论我们经历过多少困难,承受过多少失落,在经过短暂的脆弱之后,还能坚毅地披上厚重的铠甲,踏着坚定的步伐,把自己最美的姿态、最潇洒的背影,留给这个世界,留在所有人的心里。

加油!


3

拼着一切代价,奔向我的前程   

 “有些诗写给昨日和明日;有些诗写给爱恋;有些诗写给从来未曾谋面,但是在日落之前也从未放弃过的理想”,而我,则想写给我如诗的青春——我的大学。

常听人赞颂大学,说是怎样的无拘无束、海阔天空,但是,对我而言,似乎不是,因为经历了近三个月的大学生活,发现我的大学生活从来没能符合这种理想。在大学的校园里,上课的教室是不固定的,所以,每天我都必须为了上不同的课程而多次转移阵地,如此“曲折”的上课经历除了让我感到惊奇之外,更多的是难以置信。而除了上课时间,其他的空余时间都是自己安排,没有了固定的教室,没有老师盯着自习,于是我开始彷徨,因为似乎除了寝室,白天的空余时间没有地方可以去。图书馆总是“”人满为患”,刚来的时候听老师讲即使是到期末复习的时候图书馆的上座率也不是很高,心中很是高兴,认为可以在闲暇的时间去图书馆看看书,然而实际情况却与我想象中的大相径庭。有很多人总会将自己的学习资料摆满一整张书桌,而你与他并不相识,也不好意思去坐在人家旁边,免得尴尬。偌大的自习室虽然还有一些凳子是空的,可桌上却叠着高高的书本,尽管我有想要坐下的贼心,却没那个贼胆,因为当那些书的主人来了之后我就会被赶走。这些对于习惯了高中生活的我来说,都感觉难以适应。也许所谓的无拘无束的大学生活仅仅只是指没有了繁重的作业,没有了老师逼迫的自习吧。可是,虽然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课程也变得更难了,不是么?有时候一天看似只有几节课,但也许就是这几节课几乎占据了你白天的绝大部分时间,对于还要上选修课的我那就更忙了,吃过晚饭后还要马不停蹄的赶往上课的教室,在这之后回到寝室往往已经是九点多了。回到寝室洗完澡过后拿出手机刷着朋友圈,或者是聊着微信,到熄灯之前一刻都没有停止过。突然某一天我发现每天的生活都很忙碌,却并没有充实的感觉。我不禁想难道大学这四年就这么浑浑噩噩的度过了吗?如果没有将专业课学好,那我的理想又要怎么办呢?

来到南航之前想着上了大学依然要努力学习,将来挣了钱可以回报父母。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初的梦想就这样被刚上大学的新鲜感冲淡了。正式开学后不久,学院就关于奖学金评定的相关事宜在通知群里发出了公告。就在我满怀信心准备递交申请的时候,才发现,竟然没有任何可以让我吹嘘一番的证书、奖章之类的任何被称为荣誉的东西。看着同寝的室友将自己高中时期获得的一摞一摞的证书从自己的行李箱里拿出来,心里很不是滋味。而回想起我的中学生活,却几乎都是在学习和打工当中度过的。多年的打工生活并没有给我带来知识上的收获,导致我并没有能力和资格去参加那些高水平的竞赛。我很羡慕他们能有那么好的学习条件,可以增长自己的才干和知识储备。但生活却教会了我许多生存之道。我知道一个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唯一能选择的只有自己的未来。我不愿毕业后再回到以前的那种生活,不想再让母亲为了生活日夜操劳。于是我开始夜以继日地学习。每到周末我会将自己泡在图书馆里,学习各种方面的知识。晚上上晚自习,除了学院规定的九点,我会给自己延长一个小时,争取成为七号教学楼最晚走的人。在这两个多月期间,在学习上,我从不敢懈迨,因为自己很清楚,生活是不会同情弱者的,不上进的人不该拥有以后的美好。

我把每一次的失败归结为一次尝试,不去自卑,不去抱怨生命有太多的曲折,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滚,就失去了雄浑;沙漠如果失去了飞沙的狂舞,就失去了壮观。人生也是如此,活得太庸俗,生命也就失去了原有的魅力。柏拉图曾经这样说过:“人生就是一种死亡练习”但人们又怎么会因为死亡而放弃奋斗呢?既然注定要死,那么就要活的与别人不同。真的,不管你愿不愿意,人生一定要拼,一定要赌,因为你不赌你可能连丝毫赢的机会都没有。有些人的大学是一场孤独的旅程,有些人的大学却是一场华丽的狂欢。当时间悄然无声的逝去后,留下的,只有那些拼搏奋斗的岁月。我不想让自己生活在昨天,因为昨天没有希望,只有回忆。当我过多的注意昨天时,今天已无声无息地溜走,明天不知不觉的到来,我所拥有的是越来越多的昨天。我不想再让自己的明天为今天而遗憾。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的话,那么大学无疑是我阅读过的最精彩的一页。尽管我觉得大学的生活并不轻松,反而是另一种辛苦,可是,我依然愿意享受地去品读其中的字字句句,用深情去朗诵这首青春的诗——我的大学。


站长君说

两个月之前,还流行一句话:“到了大学真好玩——好玩个锤子。”没错,刚刚高考后的我们知道自己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自然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满怀期待。但是,无论多么美好的生活,终究是一天一天踏踏实实走过的,无论多么美好的风景,都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路过的。经过短暂的新鲜感之后,习惯精彩而又平凡的生活,在平凡中活出精彩,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相比于高中来说,大学的生活确实是精彩不少,优秀也很难单纯地用几个数字去定义,学习、社团、学生组织、志愿、运动、竞赛、文学、音乐,各种领域都向我们涌了过来,我们很难在每一个领域中都获得成就,但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擅长去选择。也许你刚开学的时候,为别人的成就而惊叹:“这个人竞赛很强,那个人这么有才华。”但请不要怀疑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专属的超乎常人的能力,要么在顺应这种能力绽放自己的特有的光芒,要么就走在发现自己能力的路上。


心灵感言

2019/10/24


1

我们都在书写一部小说,都说我命由我不由天,但实际上每个人都拿着这本小说的笔,不仅是在写自己的,又在写别人的。别人写的小说自己在参演,自己的小说别人也在呈现。因此,我们在一步一步的走向自己的小说结局,每一个发展和高潮都会决定我们的结局。


2

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两个福贵的脚上都沾满了泥,走去时都微微晃动着身体。


3

人生有三次成长, 一次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的时候;二是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有些事也无能为力的时候; 三是就算有些事自己无能为力也想坚持。


4

 “熬过今天”是解决一切难题的咒语,其实熬着熬着,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就熬过来了。后来想想,这就叫“坚持”吧。


5

总有那么一段时间,自己过不去,别人没法懂,不说不吵不闹,却是最大的心病,但凡熬过了的,都是百毒

侵。



心灵好歌

推歌:陈粒 《光》

陈粒《光》表达的意思,表达了绝望中的希望。人一步步成长,这个希望之光也就越来越渺小,越来越没有力量,所以人就变的越来越不开了,似乎人生再也没有可能性。《光》是一个人生活在冷漠城市的一点点信仰,是一个凡人对花花世界的奢侈欲望,是一个小角色无望又无奈的哑声咆哮。陈粒是上帝视角。“你”,是“我自己”。这是上帝视角看见你的生活,对你唱到:

光落在你脸上,可爱一如往常

(是偶尔的好心情吧或者偶然的小幸运,让你感觉自己被生活偏爱)

你的一寸一寸,填满欲望

(你想要被爱,你是不是越来越贪心)

城市有点脏,路人行色匆忙

(切换大视角,原来大家和你生活的状态都差不多,匆忙、狼狈,好像和这个城市融为一体的麻木)

孤单、脆弱、不安,都是平常

(原来你不特别,我原谅你所有的软弱,别害怕,这些是凡人的平常)

你,低头不说一句

你,朝着灰色走去

你,住进混沌深海

你,开始无望等待

(我看出了你的阴郁,但我无法帮助你,也许这些你所烦恼的都是混沌虚无呢,你是不是还对我抱有希望,而我,像不能救别人一样,也无法救你,无望等待,是每个人周而复始的宿命)

快乐缺点勇气,浪漫缺点诗意

(真正的快乐和浪漫总是短暂而奢侈,爱情里充满了试探,真心也要论两称斤)

沉默一句一句,都是谜题

(你们对话的表面意义和实际意义,我不想猜)

都清醒,都独立,妄想都没痕迹

(你们有时候就会做清醒的白日梦,生活的大道理比谁都懂却难免不切实际的幻想和自大狂妄)

我们一声不吭,慢慢窒息

(你隐藏欲望和阴霾,我收起不露痕迹的怜悯,我们默默同行,在冷漠压抑的世间。


陈粒的这首《光》,无论是填词、谱曲、演唱都是陈粒自己独立创作的。

陈粒的声音非常有特点,陈粒的这个名字她的声音有些像,陈粒的声音有一种颗粒感,这种颗粒感能够在唱歌中表达一种情绪,让人有意外有耳中一亮,觉得恰到好处。陈粒吸引人的地方,用几首代表作,很难叙述,歌词用民谣的形式表达,更是加深了她隐隐的娓娓道来。她是一个特殊风格,一个令人清醒的风格,在现在这个音乐走向大众作秀,重复繁琐的时候,她用直抒胸臆也好,委婉藏匿也好,平复着我们听一遍就想能理解歌曲的快节奏。陈粒的歌,听一遍可能会爱上,但是要循环百遍,歌词烂熟于心,曲调唱法哼准,不自然地跟着她唱的时候,才去磨练她的歌词,一种属于自己的感觉。

陈粒的这首歌也是陈粒有感而发,陈粒并不是音乐学院的学生,大学学的专业和音乐没有一点关系。或许是因为父母的反对,陈粒选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陈粒在初中的时候喜欢上音乐,在高中的时候开始参加各种歌唱比赛,在大学的时候组建乐队。陈粒尽管没有选择音乐专业,但是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很多人也有自己的实现不了的梦想,但是没有关系总会有机会的。陈粒非科班出生,没有任何背景,没有精良团队制作,首张专辑还是在广州简陋的出租屋里自己录的。就连成曲过程都走的是野路子风格。歌曲、编曲、混音都是单枪匹马在摸索中完成。这是对陈粒作为一个独立音乐人最贴切的注解。因为热爱,陈粒在冷漠的城市中找到了自己的《光》;因为热爱,陈粒找到了自己为之坚持的信仰;因为热爱,陈粒在音乐道路上走的越发坚定与稳重。


只要足够热爱,爱好就会转换成行动力,你一定会走上这条路的。生活中一直对爱好耿耿于怀的人,要么是因为不够喜欢,要么是因为懒。陈粒很多歌曲都是自创的,有不少获得了很少的成绩。陈粒有很多年轻人一样的迷茫和不知所措,通过自己的歌曲表达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得到了很多人的共鸣。一如这首《光》,愿能照亮你的内心一隅,坚定地去热爱,去追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