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心灵气象站

长空心灵气象墙 第六期 开墙啦!

时间:2020-05-01来源:长空学院点击:687

引言

很多时候,我们在某个契机下和我们的梦想相遇了,就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确认过眼神,是对的梦想,于是一点点去了解,一点点去热爱,一点点去相信自己可以做到那个样子,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这一路上我们可能会遇到无数困难,无数失败,无数冷眼旁观,无数嘲笑不屑,这个时候,有时会质疑自己,但别担心,会遇到这些,是因为你依然在追梦路上呀!所以心之所向,万山无阻。所以,加油吧!

  心灵故事

1

本以为大学的我还是能轰轰烈烈,干出一番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本以为大学的我该是和从前的我不一样。然而,我却发现自己错了,我终究只是一只小蝼蚁,我只能坐在观众席上,看着学姐学长们令人羡慕的大学生活,看着前辈们辉煌的履历,然后钻进自己的被窝里,继续做懒惰的自己。我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大学该是什么模样的,一学期快要过去了,却还是毫无进展,然后,逐渐走向堕落,即使总不甘心堕落,但,好像,这就是大学的我了。我想翻开书,想逛一逛南京,但每到周末,不是被繁多的课业压着,就是被手机吸引住了注意力。大学,和我想象中的,真的不一样了。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陈瑜老师说:

这位同学你好。读你的文字,就像在读一首抒情的散文诗,字里行间,我读到了无奈与迷茫、自责与不甘。我彷佛看到一位大一新生,带着美好的憧憬跨入南航的校门。在这里,你期待着做一个全新的自己,开启一番精彩又充实的学习生活。然而现实却并不在你的掌控之中,似乎大半个学期过去了,你还没有找到自己的节奏。当前的慌乱、迷茫、甚至颓废、堕落,在给你发送一个信号——那就是,你还没有完全适应大学!

大一的第一个学期,一个“多事之秋”,你的学习、生活、人际环境都较之前有所改变。面临这么多的变化,你和其他同学一样,必将经历一段或短或长的适应期。谢谢你,勇敢地说出了很多同学的心声。你说的那些坎坎坷坷,不是病态的反应,而是正常的感受,是进入大学必经的适应过程!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既然必须经历,那就从容地面对它吧!在迷茫中探索目标,在尝试中突破自我,在一次次的成功或失败中确定:我是谁?我要成为怎样的我?这可能是大一的主旋律。有问题,有困难,才有成长!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心理学中有两种不同的适应方式,第一种是积极适应,意味着改变自己以顺应环境,不断抗争和选择,从一个目标走向另一个目标。第二种是消极适应,暂时回避问题,却以牺牲自己的发展为代价。相信,你会做出明智的选择。

下面是一些心理调适的技巧,送给你和其他正在迷茫的大一同学:

面对落差现实,正确认识自我,准确角色定位。

接纳客观差异,学会与人相处,协调人际关系。

明确新的目标,培养专业兴趣,掌握学习方法。

培养独立能力,劳逸结合,积极寻求外界帮助。


2


我来自西南边陲地区,我的家乡山青水秀。小城市的生活是悠长而宁静的,不同于繁华都市的匆忙,我们更愿意停下,去享受生活的美好。也许是受到家里人的影响,我从小就喜欢看书,无论何时何地,我都能掏出一本书来,一坐就是一整天。当同龄的孩子在窗外肆意地玩耍嬉戏,陪伴我的却是书中的世界。书中的世界是那么的丰富多彩,人间冷暖,一日三餐都描绘的那么真实感人。

我很喜欢读历史军事方面的书籍,仿佛自己就是那驰骋疆场的将军,金戈铁马,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小时候,我最喜欢的莫过于“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诸葛亮,总是被他的神机妙算折服。小学三年级时,我接触到了一本书—《兵器知识》,这也开始了我的军迷之旅。当时看着杂志上那花花绿绿的图案,我爱不释手。尤其是那银色的战鹰,在蓝天上翱翔。我多么希望自己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但由于视力的的影响,我与飞行员失之交臂。但我没有气馁,即使我开不了飞机,但我可以去造飞机。小学毕业时,我的班主任让我们留下自己的梦想。当时的我就写得无比坚定,纸上只有一句话:我想为祖国造出最好的飞机。进入高中后,一开始我就确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高考志愿我要全部填报航空院校!

但高中生活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顺利,从最初竞赛失利到后面模考成绩并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高三的自己,常常喜欢自己独自跑到天台上去吹冷风。我不确定自己是否能考上自己想去的大学,去从事自己喜欢的航空事业。周围人总是说,梦想并不一定能成为自己以后从事的工作,劝我现实一点,不要去想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身旁的同学,都有着自己不同的想法。高三的心愿墙上,我的心愿格外显眼,因为只有我一个人写的是我想从事航空工作,实现航空报国。无数个深夜,我都辗转反侧,我不确定自己是该选择继续自己的梦想,还是选择根据自己模考分数差不多投档线的学校,去选择那些看起来很不错的专业。但有一天,我随手从书柜里拿出一本书时,我才发现,书柜里的书从最初的五花八门,到现在只剩下航空航天方面的书籍了。看着那黄色的飞鲨从航母上冲天一跃,我明白我自己早已做出了的选择。我过去的所有努力都只为了实现那一个目标。

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努力,我终于等到了南航的通知书。当我在手机屏幕上看见我的录取信息时,我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谁说梦想不能当饭吃?梦想它就是饭!给我带来了力量!十年之约,不负韶华,我没有辜负自己,命运也终将善待每一个勇于逐梦的追梦者。也许追梦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但当你迈出那坚定的一步又一步,总会有到达彼岸的时候。

虽然路上很辛苦,很孤单,周围的人并不理解不支持我想去做的事,但我从来没后悔过。与其去从事那些看似体面但却不合我意的工作,还不如轰轰烈烈地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我的青春是热血的,是拼搏的,最重要的是它是无悔的!

站长君说:

人生有梦想,也有理想,这两者有什么不同呢?梦想是,你为了摆脱束缚而要去追求的事,而理想是,你宁愿忍受束缚,也要去完成一件事情。有时候我们并不是在追求梦想与放弃梦想中徘徊抉择,更多地是在追求梦想与追求理想中踌躇。虽说梦想与理想各有其价值所在,难分优劣,但是当梦想与理想合一的时候,岂不是真正的快乐幸福所在?愿你在航空报国的路上,摆脱世俗功利的束缚,追求内心的壮阔,也愿你在路上,忍受十年如一日的艰苦科研。加油!


3

知道会迷茫,但是没料到会这么迷茫。很好,不妨把问题影射成好理解的情境:你在流浪,你的身边只有一把笛子。现在你要活下去,你(有且仅有)两种方案:

Plan A:变卖笛子,去换炙手可热的农耕用具,学成之后自给自足衣食无忧。前提:你不会种地,但是有经验的人会教你,然而由于能力问题,你担心做不好满盘皆输。

Plan B:吹笛卖艺赚每天的生活费。前提:你喜欢吹笛子,但是不清楚水平到底属于哪个层次;所以这直接关系到你到底可不可以赚到钱。看起来好玄乎啊,但是这就是缩小后的大学格局,五味杂陈了一晚上,这样的故事张口就来。

如果是你,A or B?在这段大学的岁月里,你究竟会选择什么?

站长君说:

A还是B本身就是一种困惑,而在它们各自的前提中又包含了许多的未知,让人难于选择,这或许是你迷茫的原因。

但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这些未知。首先,选择的未知,选A还是B本身并不重要,因为生活要继续,而且它们都可能导致好的结果,所以无论是因为什么机缘巧合选择了其中一个,都应该怀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沉浸在这个过程中。那么,这些让人头疼的前提中的未知呢?首先,能力极限这个问题应该是在个体自身讨论,并不应该在个体间比较。我们都知道天赋是存在的,但它并不是一个令人失望的东西。有,很好。没有,并没有关系。当你一路尽力突破自己能力,最终有一天,到达了自己的能力极限的时候,你可以挺起胸脯,没有悔恨的说:“尽吾志矣,可以无悔矣!”或许,此时你已经可以重新拥有曾经放弃的笛子,并且可以随心所欲的演奏了。


心灵感言

全部不仅是各个部分的总和,生活也不仅是一件件琐事、烦恼、忧虑、快乐和感动的累加,用一颗最包容的心对待所有最“烦心”的事,每天,都很好!


暑假的时候,看了一部番,名为《工作细胞》,讲的是身体里的细胞努力为身体的主人工作的故事。其中最让我感动的不是他们辛苦的工作,而是评论里的一句话,当你身上长了脓疮,你扎破了它,然后嫌它恶心,可以却不知道那是为你战死的细胞的尸体。

人体中一共有40万亿个细胞,每一个细胞都为了让你活的健康而辛勤工作,一工作就是一辈子,直到他们凋零或是坏死。

所以啊,无论在何时都不要放弃希望,你永远不是孤军奋战,请记住,你的身上有40万亿个一直支持你的细胞!


我有个习惯,某个阶段特别喜欢一首歌无限循环到听厌为止,被封存在歌单中时,从不会想着去删掉它,因为我知道,在未来某一天再次听到时,会无比怀念那段时光,那种喜欢的心情从来没有变过。


和有些人相处起来很舒服,因为既能聊搞笑的不正经的话题,也能在某些事情上有独到见解可以分享沟通,不至于严肃呆板或者低级趣味,还懂得换位思考,真心相待,生活里有这样的人相伴会觉得很幸运。


最合适的朋友,不用你上着闹钟般刻意保持联系,即使很久不见,坐下来就能一起吃火锅,连一声“你好”也不道,撸起袖子边涮肉边说“我跟你讲啊”,仿佛许多年前不过是昨天。


心灵好歌

《那些花儿》

1996年,朴树背起吉他找到高晓松,说自己要卖歌,一曲《那些花儿》令宋柯落泪,让高宋两人为他成立麦田。

《那些花儿》主要讲友情的故事。时间长了,友情就淡了,就这样离散在岁月的风里,看不到曾经在一起的痕迹,尽管那么用力的在一起过…都说友谊可以天长地久,可是最后还是逃不出时间的风,我们都这样,尽管曾经许下那些誓言。友情不在了,可是回忆还在,那就静静回忆吧…

深夜有股神奇的力量,白天再雷厉风行的人在深夜的某个瞬间也会变得柔软起来。即使白天揽下所有的难,晚上也要卸掉身上的重。左思右想,辗转反侧,但无论如何也不要放这首歌。嘶哑的嗓音,温暖却忧伤。简单直白的配乐和歌词,即兴的哼唱,饱含深沉而朴素的情感,演绎着那些我们深藏心底的美好青春和初恋,有遗憾也有欣慰,却终将被风吹散,散落在天涯。那些戳中内心的歌词总会掀起你的回忆殇,让你一边回想起单纯幸福的过往,也会让你发出“白云苍狗时光飞”的感叹。“那就算了吧”、“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令多少人落下了无声的泪水…

往事啊,是空酒瓶里残余的酒精,明明早已一饮而尽,但一颗火星落下,还是能把心口烧的生疼。那些记忆中没熄灭的火星,我是对它们束手无策的,碰见它们便要束手就擒。并且还得隐藏好,不能让别人偷偷发现自己的脆弱。

年华易逝,青春不再,感叹自己苟且空虚度年华。平平淡淡的日子里,唱起《那些花儿》一定会掀起内心的波澜。

朴树说:“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但我相信那一定是真的,你们一定也这么相信吧。”朴树如今已经45岁,岁月并未动摇他在观众心目中的地位。因为真实,他淡泊名利,干净如树,在聒噪的世界里活得纯真。 

19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似乎并没有改变什么。从前的的朴树还留着遮眼的长发,唱歌很用力,台下的观众拍手也很用力。如今,台下的观众还是拍得很用力.

2003年中国台湾流行音乐女歌手范玮琪重新改写《那些花儿》,并收录在她发行的专辑中。范范用最温暖的唱法,诠释了青春美好的一面。

初中的时候,你听到这首歌,身边满是

经世事的纯真笑脸。高中的时候,你听到这首歌,想起的是那个让你夜不能寐的初恋女孩。大学的时候,你听到这首歌,想着阅尽千帆,归来仍少年。工作的时候,你听到这首歌,你感叹青春,在生活中迷茫。现在的时候,你听到这首歌,是对前四句的一种纪念。

 “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别人的爱情像海深,我的爱情浅。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别人的爱情像天长,我的爱情短。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别人眉来又眼去,我只偷看你一眼。”友情或许也像爱情,是长是短,我们说不清。但我们拥有的回忆,却一直留在心底。

每个人都有一段关于《那些花儿》的故事。所以在听着这首歌的时候,歌词不经意地会把他们带入各自的回忆中。曾经一起哭过,笑过,疯狂过,所以回忆才会定格在美好的瞬间。听歌的时候不自觉会想起你们,想起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