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天地  社会实践

长空学子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② | 感受扶贫方略,体悟乡村智慧

时间:2020-11-0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27


团队概述:



我们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个也不能少”少数民族地区扶贫扶智专项实践队伍。队伍以长空学院同学为主体,联合外国语学院,航空学院同学组成。2020714日我们来到辽宁省建平县建平镇,通过参观走访、采访调查,感受国家政策——“脱贫攻坚”给人们带来的影响,感悟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并且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了解政策,初识情况


01


什么是脱贫攻坚?

201511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共中央抱着必胜的决心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02


2020年脱贫攻坚收效如何?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工作取得巨大成就之年。以本次实践活动所在地建平县为例,其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成功推进“五个全覆盖”扶贫举措,产业扶贫成效明显,为稳定脱贫提供了收入保障。改善18处村小教学点,对1832名贫困家庭学生落实了全免费政策,32名贫困家庭毕业大学生考录事业编岗位。落实医疗补充保险政策,筹措资金730万元为贫困人口免费送药、发放慢性病补贴。报销健康扶贫费用8506万元,惠及9833人次。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226户、农村饮水工程29处,全县44698411人脱贫、12个贫困村销号任务顺利完成。


接下来,请和我们一起走进一个为脱贫攻坚战交上满意答卷的村落——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古山子村,感受脱贫攻坚为乡村带来的切实改变


亲入乡村,切身体会


01

初入乡间

建平县位于中国辽宁省西北部,东部与朝阳县交界,南部与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凌源市接壤,西部和北部与赤峰市的宁城、喀喇沁旗及松山区、元宝山区隔老哈河相望,东北与敖汉旗毗邻。

在古山子村第一扶贫书记,陈孝辉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建平镇镇政府所在地,而后来到了扶贫重点村子—古山子村。简陋的小屋,没有完善的给排水措施,便是扶贫干部年复一年工作的地方。在村委会,我们向第一书记了解了村子内脱贫攻坚的一些情况。



与第一书记合影



村委会建筑



村内补助公示


据陈书记介绍,古山子村至今年年中,已经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村内依靠优势水资源,种植特色农产品夏白菜,已经形成产业化种植销售渠道,农户生活已经得到较大改善。


02

参观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


                当地特色农产品——夏白菜,正值丰收季节,当前长势良好。


                当地种植的待丰收的成片的夏白菜。




丰收季节忙碌的人们


夏白菜丰收季节农民在装车销往外地



             古山子村农产品特色夏白菜上电视啦!




03

采访农民,了解农户生活






当地一农户家的牛棚以及院内种植的玉米


该农户家养殖了20余头种牛,实现了牛粪肥田,秸秆喂牛,高效的田园经济模式,每年收入可达20万元左右。


进入古山子村,已经是上午九点左右,农户们才刚刚开始吃早饭,了解得知,最近正值夏白菜丰收之时,每天凌晨时分,农民们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利用农户们闲暇,我们进行了一段简短的采访。

问及今年的收入情况时,一位农户大叔望着数十亩丰收的夏白菜,脸上是难掩的喜色。对国家和政府扶贫工作的感激之情更是溢于言表。




采访农民

能介绍一下今年的收入情况和行情吗?

:现在收入主要来自于夏白菜,今年承包了40亩地,除去人工,种子,施肥等费用,一年收入有20万左右。今年虽然一定程度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白菜的售价还是比较高的,效益也十分可观,每亩地净收入有5000多元。


Q2

目前村里的农户是都在种植夏白菜吗?

:大部分都在种这种夏白菜,这还要多亏了陈书记帮我们引进这个品种,以前我们这里都是种玉米的,每亩地每年最多也就收入2000多元,陈书记来了后先是做了一些研究,了解到我们这里水好,适合种这种夏白菜,开始一两年种的也不多,陈书记就一家一家的做工作,后来大家看到收益好,比种玉米收入能翻一两倍,就都跟着一起种。


Q3

能和我们说说这两年村子里的变化吗?

:变化还是很多的,一个就是有陈书记来了,指导我们振兴乡村,大家劲往一处使,日子都慢慢变的更好了,还有就是村里面办事也方便了,各村之间都修了乡间公路,去村部里都有专门的会议室和办事厅,各方面都方便多了。


通过对农户的采访我们切实感受到脱贫攻坚以来,乡村之中的方方面面变化,基层的党基建设得到了完善和加强,成为了脱贫攻坚战中的中坚力量。农产品的种植已经形成了产业化,并正向品牌化方向发展,一些经济实力较强的农户已经初步实现了农牧产品科学化,机械化生产销售。

扶贫干部带来的正确方针,经由农户们勤劳的双手完成落实,真真正正促进了乡村的改变与振兴。

04

采访第一书记


告别了农忙中的农民,我们对古山子村第一书记——陈孝辉同志进行了采访,了解了一些个人事迹以及村内的工作情况。



采访陈孝辉书记

Q1

能说说您选择扶贫之路的原因吗?

:我是一名党员,我觉得这是我的任务,我应该响应党组织的号召。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我们共产党员实实在在的任务和工作。我希望能够利用自身优势,助力落实基层的脱贫攻坚工作,先脱贫后振兴并且巩固脱贫成果。


Q2

您从事扶贫工作多久了呢?

:我是2018年来到这里,从事扶贫已经两年了,作为基层干部,我的目标是尽快实现全村脱贫,实现人民的美好愿望。


您一开始从事这项工作是否会遇到困难?

:刚开始会比较难,20183月来到农村,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有些心急,但后来我慢慢发现这件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有针对性做好调研才能精准扶贫。我以前主要是研究教育,刚来的时候与农民交流也存在障碍,循序渐进就能融入工作中了。

Q4

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夏白菜作为特色农产品?

:首先,夏白菜是应季蔬菜,我们这里有很好的自然优势,非常适合它的生长。第二,种植带来的收入也比较可观,初步估计每亩保底净收入五千元以上。第三,它的行情一直比较稳定,虽然今年收到疫情影响,但效益依旧很好。明年有希望扩大种植规模,配合上机械化技术的发展,相信我们农业种植会有新的发展。

Q5

请问您对古山子村的未来有什么规划?

:在带动经济增长上,依然选择以农业经济为主,也就是通过种白菜增加农民收入,现在我们的目标是明年白菜种植面积翻一番,每家年收入增长两万元。在与外界沟通上,我们在持续改造乡村道路,使人民交通更方便,也使得农副产品能运输到外地,预计到明年实现全村通板油路,彻底改善农村道路状况。




05

南航学子对此次走访调研的心得及美好祝愿


致主持脱贫工作的干部和当地民众:

本次走访,我们了解到第一书记下乡工作的不易,生活条件简陋,工作条件艰苦,甚至在疫情期间,连续三个月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而就在今年,陈孝辉书记的爱人也毅然决然奔赴扶贫一线——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草场乡参与扶贫工作。我们不禁感叹,夫妻相隔两地,数百公里的距离,却拦不住他们坚定的信仰。生活不易,但是为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千千万个陈书记和家人做了相同的选择,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投身于扶贫工作一线,值得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值得当代大学生思考人生价值和取向,向他们学习!

南航学子通过这次调研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温暖,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给普通农村和百姓带来的巨大变化,在这里,我们“感受扶贫方略,体悟乡村智慧”团队向努力奋斗,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农民表示衷心的祝愿!希望你们能彻底摆脱贫困,将来的日子欣欣向荣!向我们国家的未来许以美好期望,希望我们尽早打赢脱贫攻坚战,守护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成果,真正走向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