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天地  社会实践

长空学子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⑤ | 春风又绿南海岸——改革开放下的深圳发展

时间:2020-11-0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71


我们是谁?



我们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时代国情社情观察行动”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考察实践团队——“大潮起珠江先锋队”。团队由来自长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生所组成。我们团队响应学校号召,决定在广东省深圳市进行“改革开放下的深圳发展”的活动,记录深圳的成长,祖国的发展,感受“中国式发展”的宏大伟力。


成员

队长:吴培阳

队员:陈日阳 侯智尧 王晨辉 黄亦芃 王梓睿刘经天 马锐 吴杰


01

深圳发展


发展历程——改革开放下的深圳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经过数十年的蓬勃发展,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拥有千万人口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所取得的成绩令世界瞩目。

1980年,深圳被确立为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自此之后,深圳经历了包括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和对外开放市场等前所未有的改革。这一系列举措促进了深圳的经济发展,1980年至2007年深圳GDP年均增速为26.9%,几乎是全国GDP年均增速的三倍。如今,深圳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拥有华为、腾讯等众多科技巨头。

深圳大约有1300万常住人口,他们的平均年龄约为32岁,这让深圳成为中国最年轻化的城市之一,同时也让深圳这座城市充满创新与竞争。

在地理位置上深圳毗邻香港,这为其早期吸引外资、吸收专业的商业知识提供了便利条件,促使深圳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很多香港的工厂搬到了深圳,同时深圳还借鉴了香港这座城市的组织和建设方式。”现如今,深圳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最成功的典范。


生活在改革开放的中国深圳是什么样的体验?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深圳改革开放之旅,了解改革开放的“窗口”下的故事。



02

线下参观


第一天——深圳风采


第一天我们参观的主要是深圳最为标志的建筑和商区,这些地方都是深圳发展的代表区域,时过境迁,深圳发展的已超乎我们的想象。

我们先后参观了三个地点,首先是邓小平同志画像,画像正对着深圳国贸大厦、地王大厦、市民中心等深圳标志性建筑,而这版画像不同于前三版之处就在于其背景中反映着这些标志性建筑从改革开放之初至今的变迁。随后,我们参观了深圳书城罗湖城,“书城”这一概念最早由深圳提出,罗湖城也是国内建成的第一个书城。自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不仅注重经济建设,也从未忽视城市文明的建设。最后,我们踏入东门步行街,作为深圳形成时间最早、最成熟和最具规模的商业旺区,漫步其中仍能感受到它曾经的繁华。


提到深圳,很多人想到的可能只是经济发展和科技实力,殊不知,我们的文化建设和城市文明也是特色之一,一个成功的城市不仅需要经济和科技,文化认同感也是它能够不断发展并为人所称道的原因。







第二天——腾飞起点


第二天我们主要参观的是邓小平雕塑以及南山科技园,这两个地点分别代表着深圳改革开放的起点和深圳腾飞的关键因素。

邓小平雕塑矗立在莲花山顶,这是全国第一座由中央批准以城市雕塑形式竖立的小平同志塑像,对研究和保护改革开放历史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这座雕塑见证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寄托了特区大步向前、实践创新的精神,也蕴含着深圳市民对邓小平同志的敬仰与怀念之情。

南山科技园是深圳市科技、信息、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深圳大学也在附近,别具一格的建筑十分吸引眼球。这一片区域汇聚着深圳顶尖的人才,具备深厚的科技实力,“中国创新看深圳,深圳创新聚南山”。


通过对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的参观了解,我们知道创新是深圳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深圳积极吸引人才,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实力,让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推进整个城市发展的巨大动力。








第三天——回顾历史


第三天,我们参观了被称为深圳“八大景之一”的中英街,这条街深圳香港各占一半,街心以“界碑石”为界。中英街是列强侵华时不平等条约的产物,但作为历史的见证,它现在呈现着深圳的爱国色彩。

我们参观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这是一座反映中英街百年历史沧桑的地志性博物馆,它主要负责“中英街”文物的保护、收藏与研究工作,兼顾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承担着全区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和利用职能。博物馆门口还有一座警示钟,与中英街界碑相互映衬,记叙了中英街割占、抗争、变迁、发展和回归一百年来的历史。


正如警示钟的钟身上所刻:勿忘历史,警钟长鸣,中英街承载着屈辱的历史,也寄托着对我们这些后辈的告诫。落后就要挨打,我们新一代青年,一定要做时代的弄潮儿!








第四天——展望未来


最后一天的行程安排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

这里是“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的举办地,运用了照片、实物、视频、模型、场景、雕塑和高科技手段、互动体验项目,全面、生动和立体地展现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从“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到“增创优势,砥砺前行”再到“走在前列,当好窗口”,因改革开放而不断发展的广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城市风貌、人民生活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无比期待着改革开放下的深圳、广东创造更多的辉煌!






我们的参观过程


03

线上调查+线下采访


与线下参观活动同步进行的是线上问卷调查以及线下采访,我们共收集到了218份数据,覆盖了60后至00后的采访对象,了解深圳市民对于深圳改革开放的不同方面的看法。以下是整理的采访与调查内容:



   问对深圳的第一印象?


   答:很繁华,经济发展好,生活节奏快,感觉充满机遇和挑战




   问深圳的消费如何?


   答:物价有点高,尤其是房价。




   问深圳的交通如何?


   答:相对于其他城市来讲已经是算很便利的了,地铁建设的很好,基本不会影响出行,关外的地铁也在建了。



   问深圳的环境如何

   答:绿化做的非常好,相对以前来说,臭水沟都不见了。



   问: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感受到深圳改革开放带来的什么变化?

  答:地铁建的越来越全面,出行十分便利;身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大型购物商城;经济发展越来越快,物价也涨得快;教育方面也发展得越来越好,多了很多学校,也有很好的教育资源。


通过采访,我们知道深圳的各个方面都在不断发展,这一切都是改革开放为我们所带来的,让深圳从一个名不知经传的小渔村到如今的现代大都市,相信未来,深圳会越来越好!



04

我们——“大潮起珠江先锋队”


此次社会实践已经圆满落幕,作为在深圳生活了许多年的人,我们在这次探访之旅中发现了深圳的更多元、更立体的一面,也由衷为深圳作出的成绩而骄傲。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改革开放是深圳崛起的源头和动力。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所说,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源于改革开放,成于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深圳的未来,将无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