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天地  社会实践

长空学子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⑪| 青春视野:疫情下的餐饮业

时间:2020-11-0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79


后疫情时期,疫情防控逐渐走向常态化,各行各业稳步恢复运营。今年夏天,我们"观疫情——餐饮业的起伏"团队深入社会生活,调研疫情后的餐饮行业发展情况,提出合适的建议,致力于为社会贡献出青春力量,用青年的视角观察新时代的祖国。


01

团队介绍


来自长空学院的9名同学组队开展一场有关于后疫情时代餐饮业发展情况的社会调查。我们旨在探讨出:餐饮行业该如何升级,如何开发新模式,社会和其他方面需要做出什么样的帮助,一起帮助餐饮回暖。这是一次青春视野与社会发展的碰撞,每一位成员都渴望从青年的角度观察、体悟社会,为社会的发展和行业的回暖转型贡献出青春的观点,让青春力量在祖国大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02

数据看实践


面对新冠肺炎的侵袭,封城、宅家不出是我们几个月之前的常态,我们的很多日常习惯也因此而被迫改变。与之相应的社会上很多行业受到了猛烈的打击,餐饮行业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我们的一份主要针对青年人的网络调查显示疫情期间有65%的人选择自己做饭,只有9%选择堂食;疫而情后仍有50%的人选择自己做饭,堂食只有23%。这与疫情前这两项相差不大的情况相距甚远。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此次新冠疫情确实在饮食习惯上对人们造成了影响。这种影响势必会对餐饮行业造成冲击,餐饮业正在面临一个严峻的挑战。因此如何能够让餐饮业安稳得度过这样一个回暖期是一个问题,这也是我们团队调研的目的。





03

实地走访


结合大家的问卷调研情况,我们决定实地走访,与餐饮行业的从业者面对面交流,获得他们最真实的感受。



Q1

       疫情期间,店里客流量人流量变化如何?订单数的变化又如何?

       疫情期间三月份堂食客流量少,外卖每天也只有零星的几单,每天营业额也只有一两百,始终保持在亏损的情况。而4567月份以来情况逐渐好转,客人也多了起来,当然相比于平时客人还是有差距的。



Q2

        这次疫情使得食材饮料等原材料价格上有何变化、员工工资有变化吗?这种变化又使得菜品有何变化呢?

        三四月份受疫情影响食材要贵一些,而现在食材价格与之前差不多了。员工工资视情况,一开始营业较少时,员工工资会相应减少,营业好转了,工资也就回升了,菜品的价格没有大变化。

        但是有些企业在此次歇业调整中,找到了自己餐馆的招牌菜、去掉了很多不必要的菜品,重新安排了更精简、更适合的菜单。



Q3

       政府有无相关政策对餐馆复工有所帮助的呢?

       对商家而言,可以在特定时间段进行外摆,也就是店外摆摊,使得生意有些许回暖,在高峰时期外面89张桌子也可以坐满;政府也有免税政策出台,税钱也减少了,国营企业的房租也减少了,可以缓解经营餐馆的压力。

       而受采访的餐馆中,有餐馆为经营者向村委会租赁的,考虑疫情影响,村委会降低了水费电费的收费,其中水费每吨降低了0.44元,电费每度降低了0.04元,本每年上涨5%的房租今年维持原价,为经营者减轻了不小的负担。


Q4

       客人结构有什么变化?

       这个依据不同店铺的地理位置、装修风格、面向对象、价格定位而有巨大差异,不可一概而论。总体来说,客人的主体大多变成了社会人士。


Q5

        有做过其他尝试吗?

        有的,据我们店主之间的交流,有些店选择了将老客户建群的方式,进行预约点餐,并为老客户提供送餐到家的服务,用自身的品质、服务留住客人。也有店铺选择开启DIY自主做饭的形式,由主厨指导、顾客自己做饭,感受一对一的教学,还有店铺选择与美团、饿了么合作,用优惠券等方式刺激消费、扩大新的受众面等等。这些在平日里无法实现的措施,都获得了意料之外的结果,这或许是他们转型升级的一步。


       以上是我们从十多家餐馆里采访,通过综合得到的答案。在平日里,餐饮行业被称为是“最安稳的行业”,对于餐饮的需求是不可忽视的,但是这也使得,大部分的餐饮行业从业者始终局限于传统的服务模式,单一的流水来源和营业情况,在面对危机时,他们显得无助又迷茫


       此次疫情,有不少店铺面临破产关门的结局,也有店铺在摸索着前进。疫情是一场大考,不只是考验国家治理能力,也考验着餐饮行业从业者的能力,从中,我们也将能看出从业者是否能在疫情中转型升级,找到自己新的位置,在合作与竞争中走稳每一步。



长空青年思考

致各位


我们了解到,在疫情期间,商家们采取了很多积极的措施来吸引客流。大部分店家主要是搞一些活动,比如消费达到一定程度就会有一个减免或是送些东西。而堂食就改善服务的态度,配送面汤等,增加与客人的互动与交流,从而能够留住客人,增加回头客。我们也很欣喜地发现,还有一部分商家化危机为机遇选择发展新的业务,开拓新的版图。

结合国家疫情常态化的新要求,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餐饮行业的从业者们都进行店面消毒以及检测食客们的健康状况。他们每天都会用巴氏消毒液进行两次消毒,并做好消毒的记录,而顾客进门也会通过测温仪进行测温度,做好人员登记。同时也有当地卫生部门进行检查,督促卫生方面的情况。

根据上述的调研结果和典型的案例分析,我们再次给出一些关于餐饮行业从业者的经营建议:

1注重自身卫生条件,坚持配合国家常态化的新要求。

2注重自身品质的提高,配合活动,推出新品、开拓新业务。

3关注自身的客源结构,尽量避免过于单一的客源,可以依托现外卖行业拓展客源,提高自身的抵抗力。


04

队员有话说


在这几次采访中,作为采访者的长空队员们面对疫情的真实场景,既看到小餐馆店长的失落,也看到从业者们直面困难、直面生活的冲劲,队员们都有了自己最真切的感受,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声音。



       付越:有人戏称:2020最大的心愿,就是活着。餐饮业,人们最重要的“衣食住行”里的一员,2020最大的心愿怕也莫过于此。但正所谓机遇与危机并存,通过走访调研,我们发现有的餐饮业非但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没落,反而越办越火。因此,我们在调研所得不同店的差异中进行对比中不断思考,尽我们一份力,展望餐饮业的何去何从。



       袁雨昕:如今的疫情早已没有当初那么严重,但疫情带来的结果却始终影响着包括餐饮业在内的许多行业。人们还是会减少外出吃饭的次数,尽管生意大不如前,但我所采访的餐馆一直在努力地营业着,只希望疫情能早日完全过去,包括餐饮业在内的许多行业能早日恢复从前的生机勃勃的状态。



       韩颖:社会实践让我们接触社会百态,明白象牙塔外的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一次次的调研采访下来,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真正意义上的小餐馆。没有政府的补贴扶持,食材价格的上涨,客流量的大量缺失,疫情对这些小店铺产生的冲击真的很大,而他们却只被动地承受。老板无所事事地坐在大堂,还兼任服务生的工作,他们也想挽回生意,但,真的很难。



       陈逸菲:后疫情时期,不少餐馆正逐渐回暖,但在街头巷角,一家家餐馆也正在走向倒闭。我通过线上和线下调研,采访了几家不同类型的餐饮店,从不同的应对等找寻回暖的方式,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餐饮转型恢复、国家经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杨昭宇:新年伊始出现的新冠疫情给我国带来了极大的伤害。为了了解它带来的影响,我们走进一家家复工复产刚刚几个月的餐馆,深入的发掘出现疫情以来餐馆营业模式上的变化。在与一家家店铺的经营者的交谈过程中我深切的体会到,虽然疫情的高峰已经过去,但是餐馆还应该发挥疫情防控前哨站的作用,在恢复客流量的同时,切实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


05

结束语


       在调研采访中,无论是换新菜单、重心从堂食转移到堂食外卖并重,还是在电商、预约制等线上平台的新尝试,我们都看到了餐饮行业自己的努力与追求,我们还是对餐饮行业持支持与肯定态度,它的未来还是具有巨大潜力。

       我们也衷心地希望大家给予餐饮行业一些耐心,鼓励餐饮行业培养出更多的可能性,让我们一起支持餐饮行业的发展,为餐饮的回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聚焦青春视野,汇聚青春力量

立足日常生活,观察社会现状

为新时代社会发展贡献青春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