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天地  社会实践

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 | 长空学子扎根齐鲁,义教沂蒙

时间:2020-11-0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623


乡愁


是千年不变的情怀

是时光淘洗不淡的底色

我们

一路跋涉一路歌

却始终没有忘记所从来处

在齐鲁一方、沂蒙一隅

有着尚未摘帽的大兴镇

那里,山水秀丽,人更可爱

那里,乡愁所寄,使命所指

应家乡呼唤

我们用书香和温暖

为“希望们”插上

翱翔九天的翅膀



我们就是沂心向学支教团






01

信仰指引方向


队徽是一个团队“软文化”建设的起点,一笔一画彰显团队精神,一点一滴塑造团队灵魂。队徽总体以暖色调为主,给人以温暖和希望,同时散发光与热的太阳代表了小朋友们的梦想。大孩与小孩共乘飞机寓意支教团与当地小朋友手牵手、心连心,共同从沂蒙一隅飞向了向往的远方。小图案,大信仰,披荆斩棘少年梦,沂心向学不虚行!


02

团聚燃起烈火


2020年暑假,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学院的六名学生携手其他五所高校的六名同学,怀揣着对支教的一腔热情,齐聚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大兴镇李格庄村,并在此开启了为期15天的支教生活。




纪云承

教师就是这么一份无私奉献、平易近人、乐此不疲的职业。


伏子豪

带领孩子们探寻知识背后的乐趣。


黄萌阳

能够在孩子们点燃梦想的道路上陪他们努力一起走一段,真的心满意足了。


张胜

不知不觉间成长,不经意间感动,一切好似遽然,却又恰如其分。


荆树良

这是孩子们求学的象牙塔,也是我们逐梦的炼火炉。


王紫婧

短暂的支教时光,见到了纯真无邪的笑脸,听到了简单美好的愿望,最见证了孩子们的梦想与期待,也让我体验了一次从未有过的生活。愿每一个孩子不负年少,不负努力,未来皆可期!



李春霖

像短暂的修行,律人,律己,辛苦中带着甜甜的收获。


高源壑

鞭策自己进步,引导他人成长,还有什么比这更加美妙?



岳晖冬

最让我欣慰的是,他们愿意为自己的生活做出改变。




仓骄

15天的漫漫长路,遇见伙伴,遇见小可爱们,何其幸运,又何其感动!





杨朵朵

一日三餐,六间教室,九个年级,十二人行,十五日相处,千言万语说不尽。



周子暄

此行为种下希望的种子,待来日山花烂漫。




03

支教奏响凯歌


支教主旋律——促进全面发展


教学基本课程与基础知识






作为过来人,我们深知基础对于学生的重要性。所以,在支教期间,我们的团队一直把基础学科教学看做支教的关键重视孩子们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灌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思想。以下是各基础学科的教学内容:

语文:对于低年级来说,语文的基础主要在于书法练习以及背诵课文的技巧;高年级则以阅读方法和写作能力为主,并辅以短语、句子成分、修辞作用等语法类教学。


数学:低年级需要强化孩子们的运算能力,课堂中穿插介绍了三角板、时钟等趣味内容,以激发孩子们的兴趣;高年级把培养数学思维和算法思想做为重点,同时用趣味数学题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把所学的知识加以巩固。


英语:单词的听说读写一贯是各个年级的“重要据点”,教学中团队以音标和单词为引导,一步步带领孩子们规范单词的读音。在高年级课堂里,相应地加入单词的常见用法和基本的句型、语法,让孩子们更加深入了解英语的奥秘。


物理:物理即是万物之原理,从简单的物理小实验中引起了学生们学物理的兴趣,然后通过一步步的公式推导和运用,晓之以理。最后通过典型例题加深学生们对公式的熟练程度,并教导学生将物理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


科学:团队从海、空两方面切入,讲述了海为什么是蓝色、海和洋的区别、中国近海区域的划分、天空为什么是蓝色、日食是怎样形成的、太阳系的构成等一系列问题,在一片欢笑中增加了孩子们对于航空航海的兴趣。



开设德育讲堂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育德。支教期间,团队以“立德为先,修身为本”为思想引导,给学生们安排了一节深刻的思政课。通过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德育的价值意义,让学生们懂得了如何实现人生的价值,了解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目标。课后,低年级的学生争先恐后地说着:“老师,明天我要背给你听哦!”高年级学生则满脸诚意地说道:“老师,我一定会做一名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好学生哒!


教习军体拳、小八方、篮球




身体是一切革命的本钱,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又怎能更好地成长?支教期间,我们带领孩子们开展了军训时期的军体拳、梅花桩社团里的基础锻炼以及全民健身中的篮球运动。我们在地势平坦、视野开阔的小广场挥洒着青春的汗水;在微风轻拂,炎热消减的最后一节课放声高歌。军体拳课堂上,学生们一招一式模仿老师,声声“嘿哈!”震天响;练习小八方时,一停一顿柔中带刚,展现中国武术中的“势峥嵘,气泓浓”;投掷篮球时,他们一次次尝试,期盼球落入框中的那一刻,余晖里那锲而不舍地身影愈发令人感动。


成立新媒体课堂




一台小小的电视,一间整洁的教室,变成了孩子们眼中的“电影院”。在新媒体课堂上,孩子们聚在一起,深深地陷入了屏幕里的缤纷世界。第一部《哪吒之魔童降世》,哪吒的勇敢,战斗的激烈与命运的多舛,震撼了孩子们的心灵,也让孩子们感悟到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道理。第二部《银河补习班》描述了父子一起努力前进的故事,孩子是一个班级倒数的存在,爸爸是失魂落魄的工程师,但他们不屈于命运,一点点向上奋进。通过观看电影,学生们都明白了:没有人的命运生来注定。新媒体课堂不仅仅带给我们电影世界的感悟,更是学生们欢聚一堂的幸福时光。



安排大扫除、讲述劳动故事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体悟劳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成为父母的小帮手,我们开展了课后大扫除活动。刚开始孩子们对待大扫除很是消极,于是我们给他们讲述了毛主席“劳动光荣”的故事——记得毛主席曾经表彰过一位掏粪工,是掏粪工们用自己的肮脏换来了别人的干净,十分无私,用自己的付出换来他人的幸福,多么无私,多么高尚啊!这之后孩子们劳动的积极性大大的提升。劳动确实很辛苦,但却是苦中带甜的,师生共同劳作,孩子们都抢着干,谁都不愿意先回家。放学一句“我要做父母的全能小帮手”,不禁让我们感动。


开展航模兴趣课




一天,一个二年级孩子拿着一个纸飞机对我说:“老师,我想飞!”于是,我们决定开展航模兴趣课,为他们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航模课上,老师抛出的一个个问题,总是能激起学生们千奇百怪的回答。“飞机为什么能一直飞在天上却不会掉落?” “老师,是因为飞机有一对像鸟儿那样的大翅膀,所以飞行的时候就不会掉下来。


光是翅膀,还因为天上有风,风吹的很大,把飞机吹起来的。”孩子们一个个天真的回答,蕴含着他们对世界简单纯粹的理解。之后老师们拿出了飞机的模型,同孩子们一起制作。孩子们同自己的伙伴,比较谁的模型飞得远,然后不断调整,继续飞翔。没有最远,只有更远,这样寓教于乐的模式,或许更能激发孩子们对于探索宇宙的热情,给予他们探寻航空航天世界的动力。而那种根植本心的童趣,也在不经意间影响着我们。


支教插曲——了解脱贫攻坚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了解当地脱贫攻坚进程与瓶颈,我们利用一天的休息时间,走访村落,去寻找脱贫攻坚的印记。通过当地广场的公告牌,我们了解了当地法治扶贫的做法——人民调解、公证业务、法律援助、扫黑除恶。在和村民的交谈中,我们也简单地了解了致贫原因:一是小时候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也没有技艺、本领,想走出去却无所依靠;二是田地、庄稼易受气象灾害的影响,收成如何只能听天由命。


同时,在我们与当地书记和大学生村官的交谈中,他们也从脱贫攻坚的角度,对我们的支教活动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并表示感谢。


书记:教育问题是脱贫摘帽的重中之重。我为大家能选择大兴镇李格庄作为支教的地点表示感谢。一直以来,要想基层乡村从根本上脱贫就必须改善教育,让学生掌握较好的科学知识,培养学生“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目前看来,城市与农村的差距已越来越大,城市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明显高于农村,家长的教育水平也是云泥之别。有限的师资力量以及落后的教育资源使一代代的孩子不能得到与同龄人同等的教育,长此以往,恶性循还,差的越差,好的越好。希望大家可以将扶志扶智工作做好做实,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学生村官:2020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社会实践选择来此支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未摘帽的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仍艰巨,临沭县大兴镇李格庄作为山东脱贫攻坚的关键地区,对孩子进行教育,授之以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可能大家也都了解,现在城市与农村在教育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输在起跑线的农村学生需要后程发力,才能缩小差距甚至超越。希望支教团的到来,可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走出李格庄村,走向更广阔的远方。选择在基层贫困的地区选择支教,是一个不易的决定,相信对支教怀有热情的你们一定会发扬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完成一件对这里能产生深远影响的社会实践。最后希望孩子们能学有所成,你们能教有所长。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

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


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

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

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

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青春年华不是岁月静好,而是时代激荡,我们热情洋溢。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以奋进为注脚,是对青春澎湃之心的最深刻画,是对青春热烈之心的最好诠释。选择支教,是完成青春与奋进的约定;完成支教,是为了让青春之心愈发律动。我们坚信,不畏艰难,方能有为!

挥手不说再见,伤感不诉离别,沂心向学支教行,明年携手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