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心灵气象站

尽管说吧,我在这儿——长空心灵气象墙

时间:2020-12-01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66



期中已过学期半,

大学初尝新奇淡。

回首往事看近前,

千思万绪在心坎。

某大一新生



引言


本学期也已经过去一半了,你一定也跟他一样有各种各样的感受吧,有没有什么想说的呢?尽管讲出来好了。


心灵故事


01


匿名:


在高三的第一学期,成绩下滑的我有一段时间陷入了沉重的抑郁情绪当中,而且身体也开始出现一些问题,当时写的日记都是苦涩且沉闷的。一模考出高中最差的水平,知道成绩的那个晚上我反而睡得安稳了。那段时间我在学校对面租房,住在最高层,晚上一个人回到小房间,自己煮宵夜。那个时候我是靠着音乐来治愈自己的。

我们学校封闭管理,几乎没有留给学生自由的时间。对我来说,就相当于少了治疗自己的时间,尤其在住宿的时候没有途径接触音乐。

在租房之后,我可以在睡觉前玩手机了。房间很小,有个窗口对着一条公路,冬天的夜晚很安静,公路有着遥远长明的灯光,我遥望着那绵延的路,那些光像星星一样指引着我去想象未来。

我最喜欢泽野弘之的《Tranquility》,一如它的含义——宁静,平静。即便现在,前奏响起,我的心也会陷入一种略微冰凉的安宁。在那段痛苦到让我怀疑还能否拥有未来、是不是自己已经毁灭了希望的时间里,它让我平静下来。在辗转难眠的深夜里,我从旋律中听出了雪,茫茫的白雪,雪中有一个背影,一个像我一样的愚者在行进。坦白说,我那时候的心态已经接近崩溃了,追不上喜欢的人,身边的朋友接二连三地与我闹掰,我掰着手指头发现一个学校竟然没几个可以交往的了。我强撑着,用成绩维持自己独来独往的自尊,可是最后,考得却如此差。

我有好几天控制不住地流泪,我放着那首歌,边听边哭,就像要把自己受的委屈全发泄出来一样。我想,好冷的雪,但是又有着矛盾的平静。

后来疫情爆发,我依旧在那首歌的雪里飘荡。人心动荡不安,但国家执行力很强,安稳了形势。我在疫情期间的每个晚上都在听这首歌,百听不厌,情绪慢慢好转。我终于从那个自怜、闷闷不乐、局限于个人情感而忘记大义的畸形心态走出。后来我去看了这首歌的动漫《银河英雄传说》,终于懂得它的含义。它讲述了杨威利——一位富有魅力的理想主义者的故事,难怪如此动人。可是我没有听出浩瀚冰冷的星空,我听出的是在大雪里踽踽前行的愚者——也是理想主义者。

现在我仍然喜欢在睡觉前听这首歌,对半年前消极的自己已经无法产生同感了,但我还是不可避免想起那些晚上,那些我听着它在窗边默默等着看喜欢的人回家的背影的夜晚,那些寒夜里的灯光与星光,那无数次光临我窗台的月光,那个在绝望的心态中苦苦挣扎的自己。哈,真是不堪回首的往事,这首歌带给我的平静弥足珍贵。



站君有话说

不堪回首的,却是总在月明中。曾经觉得如此难熬的孤单的日子,从指缝间流逝,一粒细沙也抓不住了,熟悉的旋律总会让我们想起过往,想起那些人那些事,想起当初的自己。回忆的过程不过是略带苦涩的清茶,兴许还有回甘,兴许又品出限定之外的味道。时间治愈了一切,也教会了我们成长,踽踽前行的愚者,仰头也能看到浪漫浩瀚的星空,《Tranquility》带来的宁静与回忆,也是岁月里无可复制的宝藏。在宁静中,新的故事就要开始了。


02

zombie:


高三第一个月,失恋了,总是忘不记她,还总是能跟她再碰上,不想回忆,可结果脑海里依旧是她,在无人时哽咽,呕吐。高三一个学年成绩一直在下滑,集中不了精力,晚自习做着做着就做不下去了,见到她,无言,躲闪,想吐,感觉自己像个小孩,被兜着转。我厌恶我自己,讨厌过去,渴望变好。我选择听歌,x的歌,一直陪伴着我,让我感受到力量,我告诉我自己我要变好,独立地成长,吸收一路上的风景。



站君有话说

青春的爱恋半是蜜糖半是伤,就让她留在独一无二的回忆里吧,曾经以为以为厌恶的过去,最终会成为别致的勋章,不是放不下过去,而是回不到过去,熟悉的旋律让人回忆特定的场景,在温暖中汲取力量,继续前行,成长本就是一次单程旅行,无论如何都是风景,站站为你加油哦,在途中一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03

焦虑娃子:


      秋天还是来了,可能人的情感和季节的更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有对着一张张工图不知如何下手时的难受,也有对着一道道高数题不知道如何求解时的无奈,或者有面临即将到来的一场场考试的焦虑,还有对未来思考时候的迷茫.......我呢,各种烦恼杂糅,学习,工作,生活等多个方面,有时候在不知不觉间做着反反复复的事情。我们总需要一个人来分享自己的烦恼并希望着能解决它,也渴望着找寻一群和自己一样的人来解除自己的孤独,“哦,原来这样的情况不止我一个人。”然而却找不到一个很知心的人可以让我毫不保留的倾诉我所面临的烦恼,总感觉“热闹是属于他们的,而我什么也没有。”我们也渴望有着一段属于自己的时间来让自己放松并调整状态继续前行,我虽一直寻着这一个特殊的时间,然而总感觉每天的时间并不够去应付所谓的“正事”,每天面对所有的事情时候,有的就是完成一个个任务,包括吃饭,洗澡等。长时间的任务化生活虽然使生活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使每一件事情都按时的完成,但也让我一直很疲累,这样的生活让我感觉不到乐趣。



站君有话说

自古逢秋悲寂寥,秋日的萧瑟的确会影响心情啊。过多的学习任务确实会加重压力呢,又会被别的事情占据闲暇,午后傍晚都变得满满当当,适时的倾诉会让烦恼走开,快乐翻倍,不知道站站有没有这个荣幸当你的倾听者呢?(站站君一直在你身后)



04



陈执衷:

 

当荣光方开即谢,他们称我是个匪徒。


因为用尽全力起于青萍之末,最后也免不了止于草莽之间的命运。

过人就是人,即便是灭亡的命运,也要挺立着接受。

不太清楚自己为什么不像以前一样,能由衷的去为某一件事情付出。也许是怕外人的非难和妨碍?不,不应如此。更可能是因为害怕在与那些流言战斗到底的过程中,失去了本是最重要的前行的意气。成长的痛一定存在。虽然说所谓“成功了是成功,失败了是成长。”但是与其转换名目来麻痹视听,我宁可去正视残酷的现实。只在这件事上,逃避不可耻,但没用。

说到底,人不止有一种活法。这并不是否定进取。而是至少在前行之路不顺利的时候,能转头四顾,用向八方延伸的道路安慰一下自己。不至于想的好好的置之死地而后生,到了死地却没能后生。没能成就心目中的事情,不是一切的结束。也许最后我们只能做一颗渺小的螺丝,但是正是千万个螺丝,约束成了世界上最伟岸的工程机械和工业体系。

负能根本上很难消除。但是它存在的时间可以藉由主观的行动和努力来尽可能缩短。所以我总想起那句话,开心也好,折磨也罢,痛苦亦然:一觉醒来,人间还是人间。太阳照常升起。



站君有话说

成长的痛一定存在,转头四顾并没有错,也许不是害怕,在前行的途中找不到当时一腔孤勇的自己,丢失了少年气,失败与绝处逢生本就需辩证看待,山的另一面,没翻越之前,谁又能说出是什么样的呢?执衷执衷,加油啊!



心灵感言



不吃香菜:


选完专业也有一定时间了,本以为自己会有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却依然感到有些迷茫,不像初中高中那样有着升学的目标。这一年多,我发现身边优秀的人真的很多,有大一就获得国家专利的,有学生工作特别出色,有各种各样的专业精英。我觉得我也一直在忙碌,一直在努力,参加各种各样的竞赛,努力提高绩点,学习各种技能,但我发现我自己好像不是很快乐。我问我自己,什么是优秀?真的就是全方面发展的人才嘛?就拿科创举例,我并不是特别感兴趣,但你看到那么多优秀的人都在弄,自己不参加就感觉和别人有差距。前段时间有空和一位教授交流,他告诉实实在在的学习,不要有功利心,找到自己的定位。我顿悟,我是不是太功利心了,只是为了一些名誉和综测加分,这似乎不是一个搞科研的心态。所以,我想告诉自己以及和我有类似体会的人,做自己,踏踏实实做实事做学问,永远不要放弃



短暂的迷茫困惑不会迷失前路,中途停泊思虑后让我们更加坚定,每个人对于优秀的定义都不一样, 以至于选择不同的前行方式,可随波逐流的从众心理似乎不可取呢,就像教授说的,要找到自己的定位,明确方向,快乐与进步也是可以兼得的嘛,站站为你加油!



孙文宇




我们都有各自的人生,不同的旅程,但前方总有等着你的人,殊途却同归,想要敲开你的门,那将是所有爱的可能,而不是年少的天真,也许现在还是需要等,等那个人,陪你度过每个漫长渺小时分。


心灵好歌


《你在烦恼什么》——苏打绿



华语流行男歌手

吴青峰身上有一种特别的气质,如果非要用饮料来比喻他,应该是柠檬味的苏打水。入口微酸不是很好喝却很抓人。就像他本人的小脾气,看似富有攻击性,其实剥开来全是对这个世界的温柔和悲悯。

 “绝不要害怕刹那——永恒之声这样唱着。”这是泰戈尔《飞鸟集》里我很喜欢的一句话,倒不是悟出什么人生哲学,只是被句子含蓄隽永的气质所打动。而在我听到这首歌唱到:“就算只有片刻我也不害怕,是片刻组成永恒啊。”时我突然领悟到了这句话的意义。时间从来不回答,生命从来不喧哗。因为只要把每个瞬间过的精彩,它们组在一起就是永恒。所以,不要焦虑,不要害怕,不要焦躁地担心过去的那些瞬间,过好未来的每时每刻,美好瞬间一样亘古永恒。


Glass Walls》——Nik Ammar



凌晨十二点的投稿: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还是偶然间看到清华大学的招生视频。当我搜索这首歌的时候,我惊讶地发现这首歌是一部游戏的推广曲——《奇异人生》。深入了解这首歌后我便明白了为什么这首歌会出现在招生视频里:《奇异人生》的剧情与结局是由玩家的每一步选择决定的;而视频里的各位同学也在大学的几年时光里做出了选择,在前进的道路上收获了自己的风景。大学生活就像游戏《奇异人生》一样,我们现在每一个选择都会为我们的未来画上一笔,画出属于自己的奇异人生。所以,当我对学业感到苦恼时,对生活感到烦闷时,对未来感到迷茫时,我都会静下心来听一听这首歌。


《城南花已开》



《城南花已开》是一位得了骨癌晚期的少年。在被医生宣布只剩半年时间的时候,他私信了一位自己一直喜欢的音乐人“三亩地”希望他能用自己的ID写首曲子。出乎意料的,“三亩地”回复了他,且表示他在知道这个消息的第一时间便开始了创作,很快,在326日的深夜,三亩地便以城南花已开为歌名,以城南的头像为封面发布了这首歌,他同时评论:“送给城南花已开,希望你能听到,一切都好。” 不幸的是,2018225日,主人公逝去,城南花已开,不见君来采。聆听《城南花已开》的时候,的确能听到一个坚强与黑暗搏斗的生命的呼吸。骨癌,侵蚀着他的生命,可能把他推向孤独无助的深渊,作者以一曲《城南花已开》,一定会让他感到些许温暖和光明吧,会让他更坚强。城南花已开,拨开时空云雾,争艳于眼帘的百花,生机无限。虽逝年华,城南之花将承其夙愿,绽放永不零落的生命之花。擦去挂在眼角的泪珠,勇敢向前走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