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三自行动

“三自”行动之“榜样墙”第二期|长空学院线上学风建设进行时

时间:2020-12-17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72



四月已至,春色渐深,转眼间,线上学习已经持续了六周。随着“宅家”时间的增长、线上教学的推进,你是否逐渐感受到学业的压力、经常写作业到深夜?是否亟需调整生活状态、白天总是犯困?又是否为抽不出时间锻炼、身材逐渐发福而烦恼?长空公众号最懂你的心思,瞧,“三自”行动之“榜样墙”第二期如约而至。本期“榜样墙”继续围绕网络学习中涌现出的学习好方法、生活好习惯、运动好模范进行分享展示,让我们看看“榜样”们是如何搞定的!




学 习 好 方 法


本学期各科目的难度逐渐加大作业量逐渐增多,如何尽快适应这些新节奏?如何高效完成学习任务?来听听他人的建议吧!




001班李英健——学习app推荐


独自一人居家学习有时会觉得静不下心、沉

下气,相信每个人在家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在此我想向大家推荐几个我常用的app来帮助大家摆脱上述烦恼。

番茄ToDo和我的待办:番茄ToDo里面我最常用的功能是——自习室,自习室里面会显示当前自习人数和专注时间排名,我所在的班级也开设了一个自习室——“创新班掉发室”,从此每次自习终于不会再感到孤独了,总有小伙伴陪着你;我的待办可以记下作业的deadline,以后再也不会忘记交作业了>_<

Forest(专注森林):这款app以种树的过程来记录的你的专注时间,每一次自习可以种上一棵小树,几小时后便可以看到一棵棵枝繁叶茂的电子树,顿时满足感上升了很多。

X-mind:以思维导图的形式构建知识体系,以数学分析这门课为例,里面的很多知识十分琐碎,通过构建思维导图,可以把零散的知识系统化,方便日后复习。




106班 池烨恒——及时总结归纳,合理利用时间


我认为所有的理工学科都一样,在单元或章节结束时要善于整理知识要点以及题型。如果不及时借助这种方法查漏补缺,就会出现觉得自己懂但实际上没懂的情况。我自己上学期就因此吃过苦头,期中考试没复习,不但裸考成绩十分不理想,还导致期末复习任务繁重。除此之外,自学能力也很重要,上个学期我自学了c语言,寒假又自学了c++。我对编程学习的感受就是多实践,虽说有时候一个bug要找很久,但经验就是在这个过程中积累出来的,只有动手尝试过才会记得。在家里,其实我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并不多,学会合理利用时间,白天把作业完成,晚上和周末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也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尝试自己感兴趣的新事物,学习生活两不误。



121班 麦林睿——合理使用电子设备


线上学习较线下学习有很大的不同,我认为我还是比较适应并找到了高效学习的方法。首先我购置了平板电脑,用于记笔记、做作业、规划学习任务。为了防止平板电脑的娱乐用途对学习造成干扰,我选择了最低配置的平板,能满足学习需求,但在娱乐方面显得捉襟见肘。不得不说,电子笔记无论是在美观方面,还是在便捷程度上都远胜纸质笔记。特别是当下没有教材,可以把教材pdf导入,边听课边用平板记笔记,着实方便高效。其次,待在家里,作息不像在学校有较大约束,我们难以做到规律作息,必要时可以借助外力,比如我响应英语老师的打卡要求每日7点起床听听力,久而久之便习惯了早睡早起






119班王志豪——工程图学学习


在这一学期工程图学的学习中,我们更应注重细节的学习。这学期的知识点较上一学期更加零碎,对空间想象能力的要求降低,而对各种类型图的绘图方法细节要求增加许多。我采用的学习方法是多记笔记,多画典型例图。在听课的过程中记下老师强调的绘图的重点细节,同时在笔记上画下一些典型的例图,如螺纹紧固件剖视图,齿轮啮合部分视图等,这样能够加深印象,在以后的复习中也能轻松get到重点。




114班夏凡——如何做好电子笔记


如何构建电子知识体系无论是网课学习还是平日里的生活需求,对信息记录的要求日益提高。我推荐使用一款记录软件----印象笔记。这款软件适用于多个场景。在这个软件里你可以添加笔记本组(第一级)、笔记本(第二级)和笔记(第三级),以此将笔记分类便于检索与建立。在印象笔记的公众号里有许多模版与优质笔记推荐,供大家参考学习。同时你也可以在笔记中建立清单来协助你规划完成每日的任务,提高效率。



生 活 好 习 惯


在这个超长假期里,没了耳提面命的约束,少了嬉闹陪伴的同学,你是否对学习有些懈怠,感觉生活也有些单调乏味?其实,越是单调的生活,越需要好的习惯来丰富自己。叶圣陶先生曾说:“积千累万,不如养个好习惯”。一起来看看下面这几位同学的好习惯。



002班 邵天怿——拓展视野,发现更大世界


我分享的“习惯”或许并不那么功利,但是在抛弃功利的视角之后,我们才能更深刻,更全面的认知这个世界。学英语是为了与海岸线外的大洋相拥;构建个体价值观是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自我追问;而学生工作的需要又让我重新打开半个世纪前的《毛选》。总之,这些都是我作为大学生的宣言:我年轻,我想要发现更大的世界

每日睡前背单词——每天的夜晚是一天的生活的句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个体真正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在万物沉寂的时刻,以这种方式结束一天给我带来一点对生活脚踏实地的掌控感。

碎片时间刷会儿知乎——知乎作为网络社区固然有其局限性,但无数的碎片灌溉了尊重知识、保持理性、永怀热爱的基本价值观,问题不会只有一个答案,但我们可以带着自己的价值判断去思考,给出自己的那个答案。

大段的空闲留来阅读——与点滴的浇灌不同,阅读是一种成体系的价值输入,需要在自己已有的价值观下接触,判断,吸纳,扬弃。无论书籍本身的价值如何,引发自己的价值思考就是一种收获。



108班张佳慧——宅家小习惯


疫情当前,大家都在家憋坏了吧!但是不要感到烦躁和沮丧噢,待在家的大把时间里,除了陪伴家人以外,也可以抓住机会培养一些好习惯。下面给大家分享几个我认为比较好的小习惯:

每天写500字左右的话,可以是日记,也可以是对某些事物某些人的看法与思考。自己的文字世界里就是可以天马行空!让我们在锻炼文笔的同时记录下心得体会,留着以后回味从前自己的抗疫时光吧!

睡前做一些简单的小运动:面部按摩、腿部按摩或者腰背拉伸等等。睡前运动十分钟,美丽生活一辈子!

给自己准备一个短暂的下午茶。一杯零脂速溶豆浆,一颗新鲜的猕猴桃,一块简单的小蛋糕……不要总是忙碌紧张,适当的放松可以提高学习工作效率的哦!



102班姚思锐——阅读&摘抄


我从高中起就养成了摘抄的习惯。假期里,我坚持每天阅读诗集并摘抄,从中国名篇到外国佳作,从古代长诗到近代短诗。我希望在充斥着理性的大物、高数的生活里,能找一点感性的影子,读读他人对世界的看法,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106班 宋彦峤——拼图&韩语学习


在我漫长寒假的众多兴趣之中,最“奢侈”的也许就是拼图了吧。每一张拼图的价格都比较亲民,而且在其中花费的时间与投入的精力也是其他任何休闲项目无法匹及的。继油画《时代广场》之后,本“自虐狂”又给自己找到了一幅很不好拼的图。不过,经过努力终于成功后,看到它安安静静、完完整整地躺在那里,那种成就感,也可以与忙活几个小时终于敲对代码相提并论!

我也将韩语学习一点点捡起来了。作为一个不会说朝语的朝鲜族人,从小到大每年都会喜得来自长辈们的“亲切嘲讽”。虽然感觉背单词没有小时候那么快,但还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学着!希望以后可以使用韩语无障碍交流呢





运 动 好 模 范


草长莺飞,天气渐暖,开学临近,你是否为无处安放的脂肪烦恼?为开学后的体育测评担忧?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不仅可以提升身体素质,还能帮助我们放松心灵,有更好的状态去完成学习任务。接下来,一起看看运动达人们的做法吧。



001班 马健文——运动的重要性


在没有“觅动”监督,没有学校运动设施陪伴的日子里,你还在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么?疫情期间,大家困于居所,甚至过着作息不规律的生活,在高强度的学习任务之下难免精神疲惫,而适度的健身就可以间接地调节作息,提升睡眠质量。从时间投资成本来看,一周三五次,一次二三十分钟,绝大部分同学应该是可以轻松挤出来的。从投资收益来看,娱乐性的健身恰恰可以有效缓解繁重学习带来的身心上的压力。多项科学研究表明,适当的健康是可以从专注度,记忆力多方面提高学习效率的。譬如说适当运动可以提高你的活力与专注度,让你在清晨的数学课上不至于昏昏欲睡,反而精神抖擞。




123班 刘经天——篮球达人


对于热爱篮球的人来说,一颗篮球,一个篮筐,就是整个世界。无论是一个人在烈日下一边练习着刚了解到的技术动作,一边想象着自己在实战中的表现,还是约上一帮朋友,搞一把紧张刺激的4v4,都能让我开心一整天。打球的好处就更不用强调了。在一次又一次处于下风的对抗中了解自己的弱点,逼迫自己更加努力地练习,从而成为一个更加自律强大的人。话不多说,各位开学球场见!




110班 张诗雅——登山健将



我生于山间,常登山,喜登山。去南京数月归来,又遇上疫情,已有半年未爬山。听闻九峰山重新开放,便踏上登山之旅。因两人皆长时间未有户外锻炼,于是舍弃了陡峭的楼梯路,选择走平缓而漫长的绿道,时走时停,欣赏美景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其间有

少年老者与小朋友,不断超越我们,他们的速度,体力,精神面貌,竟是连正值青春的我们都追赶不上,许是因为我们中学以来登山锻炼过少。便告诉自己,待疫情已过,应该常登山锻炼,让儿时那个可爬五千坎楼梯路的自己重回。








109班梁哲鑫——自律的Keeper


刚开始由于不知道指定怎样的锻炼计划,缺乏锻炼的积极性,因此下载了keep。你可以根据你的锻炼需求在keep上选择相应的锻炼课程,只需要完成keep上指定的动作就可以达到运动效果。同时它可以设置锻炼闹铃提醒你每天进行锻炼,并且通过锻炼记录可以让我们了解自己的锻炼情况keep也像一个老师一样可以指导我们使用正确的锻炼方式,并且它不依赖运动器材,非常便捷。






本期“榜样墙”的展示就到这里喽

有没有带给你一点启发呢?

下一期

期待更多的同学“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