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长空

【“大”学长空】陈谋:以今日奋发之我塑明日长空之我

时间:2020-12-2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09

大”学长空:长空创新班系列活动

家:对话“”学者

事:走近“”项目

器:聆听“”文化

今日之我,一改少年气
明日之我,胸中有沟壑

长空创新班新生之友畅想长空系列活动

话谈专业  畅想未来

坚定方向  矢志不渝


  心怀梦想 矢志不渝

 ——陈谋

114日下午四点,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陈谋教授做客“大”学长空,以“大学如何学”为主题,就大学定制学习法,自动化学院概况以及特色研究方向同长空创新班学生做充分介绍。

首先,陈谋教授以大学与高中学习特点的不同之处引入,提出了大学需要培养思维、创新和管理能力。同时,大学作为社会的缩影,交际表达能力也不可或缺。从不同时期学习条件的对比及自身经历中,陈谋教授提出我们不仅仅要课堂上认真听讲,更应当合理利用生活中的空余时间,及早规划人生目标,用明确的目标来激励自己,同时锻炼自主学习能力。

随后,陈谋教授从四系一所两中心出发,介绍了自动化学院的优势特点和领军人才。同时介绍了学院既往科创比赛的相关情况,鼓励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参加科创比赛,争做创新型人才

在讲座的最后,陈谋教授结合我校航空航天的专业特色,介绍了现今自动化学院部分教授大咖的研究方向,为创新班学生导师双选提供了重要参考。

Q1

现在自动化学院有没有涉及工业互联网方面的研究?

我们学校具有航空航天这一大特色,而人工智能是关于工业的,两者有着密切的联系,无人机的研究势必要用到人工智能,否则无法让飞行器进行灵活动作,达到模拟驾驶员操纵的程度。对于大家来说,如果你的初心是在航空航天领域有所建树,就需要在学好教学大纲里面的一些教学课程的同时,自主地去找一些相关资料看一看。

Q2

刚才所说的物联网实验室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所研究的物联网有什么联系,又与工业物联网有什么差别?

南航的物联网研究是以航空为背景的,最早也是与计科学院的研究方向一致。我们提出的物联网建设是以智慧机场为应用背景,依旧是以航空航天为特色。物联网工程不再是纯粹的工业物联网,其方向是往航空物联网、设备机场的方向靠笼,与工业物联网还是有差别的。

Q3

大三大四跟从导师做科研项目,是为了培养学习能力,还是只为了最后写一篇论文?

作为大学生,参与导师的项目,最根本的就是为了创新,能够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导师要求学生做一个项目,只会提一些方向性的建议。而查资料,想出办法解决的任务仍落在了学生肩上,这是在培养学生的能力。同时,学生也可以从实际项目里发现自己哪方面还有欠缺,进一步提升自己。这样一来,走出大学之前,学生的能力就可以完成更全面地塑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过程,论文则是最终成果。写论文确实是一个重要的方向,但能力培养才最为重要

学生感想

十分有幸能够聆听陈谋院长的讲座,我对大学生活有了新而深刻的认识,对未来学业道路有了更加坚定的方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一定能收获一番属于自己的天地!(陈美彤)

听了陈谋教授的讲座之后,我受益匪浅。陈教授并没有直接讲艰涩难懂的专业知识,而是先切入实际,向我们讲解了大学生活中应如何学习,这为我的大学学习指明了方向。随后陈教授还强调了科创科研的重要性,让我明白了在学习之余还应发展自己的创新能力,提升自我。最让我难忘的是讲座期间陈教授一直提醒我们不要忘记最初的梦想,这使我获得了坚持自己梦想的勇气。最后陈教授结合我们航空航天的大背景,介绍了自动化专业的研究特色,我也对此非常感兴趣,认为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多了一种选择。(宋达)

本次陈老师的讲座首先是对大一入学新生学习方法上的指导,大二的同学也有所感悟,其次是对自动化学院的介绍,让我有了更深的认识,陈老师团队主攻无人机智能与控制方向,这也正是我所感兴趣的。(孙丁驰)

在陈谋教授精彩的演讲里,他为我们讲述了大学应该怎样度过,指出我们应该继承高中时刻苦学习的习惯,同时在有些方面也要及时转变以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同时指出应该以个人目标和兴趣为导向来确定方向,让我们受益匪浅。(曹启轩)

这次讲座 

我们知道了培养能力的重要性
懂得了规划人生目标的导向性

不忘初心 从来不是一句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