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长空

【“大”学长空】吴鼎民:触摸南京脉络,感受文化温度

时间:2020-12-2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21

  “大”学长空:长空创新班系列活动

家:对话“”学者

事:走近“”项目

器:聆听“”文化

走进南京  触摸城市脉络

寻踪历史  感受文化温度

长空创新班“一杯咖啡的故事”文化专场

金陵底蕴  筑梦南航

科学如高山 人文似深谷

12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退休老教授吴鼎民做客“大”学长空,带领同学们寻迹金陵文化脉络让求学南航的长空学子们与脚下的土地同温共情,插上科学与人文的双翼畅想长空!

 “我常常带外国教授参观南京的城墙,往往会给他们带来极大的震撼。”吴鼎民教授首先从与外国友人游历南京的趣事谈起,讲到南京中华门宽广厚重的城墙,是南京极具历史价值的古建筑,不同于国人的习以为常,许多外国友人对于南京名胜古迹都深感气势之盛,文化之远。吴教授随即以“虎踞龙盘,形胜之地”这一主题,介绍了历史中的吴王宫,明城墙和明故宫等等,借此讲述南京在历史长河中的重要文化地位,让在南航求学的同学们感受到了一种由衷的自豪感

接着,吴教授把焦点转向历史上南京的对外交往。南京在明初就开始对外交流,是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幽美的金陵风光与包容开放的社会氛围又吸引了大批文人骚客,使得南京被冠以“世界文学之都”、“天下文枢”、“佛教之都”等诸多美誉。“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多少脍炙人口的名家诗篇出自南京,又有多少诗思雅性留在金陵?

随后,吴教授又讲到南京的厚重历史。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坚定地向前发展方孝孺之墓、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这些充满演绎过悲壮史诗的地方,都值得我们前去亲身感受。厚重过往不掩清风傲骨,近代南京依然砥砺向前,成为工业发展的先驱金陵制造局记录了中国军工发展的一个个尝试;南京长江大桥见证了中国自主制造的不懈努力。

讲座的最后,老先生对长空学子科学与人文情怀的共同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大学四年,在学习之余,一定要有了解文化,接触文化的长远眼光,要多出去走一走,感受南京的文化温度。”

学生感想

一直向往“春牛首,秋栖霞,青溪雪消融。紫云丛,乌衣巷,古井胭脂红。”的金陵,今天吴老先生的讲座让我对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六朝古都有了更深的了解。身为理工科学生的我们,也要有足够的人文情怀,去用心感受金陵的文化之美。(任莹莹)

这周五吴鼎民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趣的讲座。这次的讲座虽然没有严谨专业的学术知识,但是有吴老师热情真挚的人文情怀。南京已经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应该对它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吴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南京的古今故事,我们也为它传奇一般的过去所震撼。在这过程中,不但激起了我们对南京历史文化的兴趣,也激发了我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宋达)

这次畅想长空

我们触摸了南京的城市脉络

历史的踪迹里感受了文化的温度

在南航逐梦 在金陵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