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长空

【“大”学长空】以家国为己任,以广学谋变局

时间:2020-12-2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17

大”学长空:长空创新班系列活动

家:对话“”学者

事:走近“”项目

器:聆听“”文化

你是否觉得跨专业择业很难?

你会不会认为军工电子枯燥?

中电28所所长专项助理于辉从自身经历出发

用风趣幽默的故事

带我们感受刻板印象背后深藏的责任与情怀


 胸怀天下,使命担当 

             ——于辉

       1028日下午四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所长专项助理,南航杰出校友,于辉做客“大”学长空,为长空创新班学生们简单介绍了中电二十八所以及国内军工行业的基本情况。又从人文情怀的角度出发,为同学们带来了数个有趣又令人印象深刻的小故事。

       首先,于辉学长简单地介绍了军工的概念以及我国十大军工集团。随后,又从战略地位,涉及领域及杰出贡献三个方面让我们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有了初步了解,通过行业电子与电子行业的对比,带我们逐步了解代表中国的“电子行业”。

       之后,从中电28所的具体情况出发,展现了28所致力于成为具有强大自主创新能力、卓越运营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现代企业集团,成为“国内卓越、世界一流”的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成为指挥控制技术的引领者,发挥“国家队”作用,履行“大国重器”担当。

       最后,于学长也给我们提出了几点建议:“胸怀天下,使命担当”、“夯实根基,长远发展”、“战略思维,战术落实”、“塑造自我,坚持梦想”、“培养习惯,终生进步。”长空创新班的学子们定会不负学长的期望,长空云开万里虹,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Q1

您是一院机类专业毕业的,而现在又在从事着电类行业工作,对于这样一个行业的跨度,且对于长空创新班这样一个提倡学科交叉融合的班级,您能不能分享一下您对于机电专业之间跨度的看法?

在南航除了基础课之外,还有大量的时间可以去学习,看书,与同学交流,实践,在这样的环境里自然产生了一种融合。我个人觉得,大学实际上还是一个自我学习的过程,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要。今后大家经手的每个项目专业要求和综合能力都要求都不低。大家在硕博阶段和工作后都不一定会从事与本科专业相关的内容,但是本科知识的价值最终会体现在大家真正身处于行业跨度之中。

Q2

很多人对国防单位都会有一种刻板印象,觉得氛围会比较压抑,工作单调枯燥、乏味?

可能外人来看确实很乏味,但我们是身在其中,乐在其中。举个例子,当年我们赶一个项目时,好不容易有一天不加班了,晚上和爱人散步,却又不知不觉地散到办公室楼下了。这大概是因为大家上下很团结地要把一件事干好,对于个人来说,也感到很有意义,并且乐此不疲。好比每年天安门阅兵,都会在北京饭店的楼上设一个空中指挥所,所有进入空域的展示装备,都要在这里进行整合调度。这个调度是不能出任何差错的。这一系列的安排,看上去枯燥乏味,但是能参与这样的盛大活动,何尝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呢?享受生活肯定是大家都喜欢的,但是没有付出的享受,那其实没什么意义,只有付出之后的享受,那才是一种真正的享受。

Q3

在二十八所,从技术层到管理层转变

的话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二十八所恰恰因为它国企的特点,为大家提供了更多转变的可能。实际情况是,行政人员大多不是管理专业出身的。我本身就是个例子,我到28所,一直干技术,现在是技术和行政兼有。转型的关键在于,专业能力强的同时又能做到综合发展。

学生感想

     了解了中电28所的基本信息,对它有了初步的认识,学习了三大产业群,五大产业板块相互配合协作的重要性,学习到要塑造自己,打破思维局限,培养战略思维,践行战略落实。(姜玉先)

     聆听了这次于辉校友的主题汇报,我感到受益匪浅。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为我们提供了大学生发展的一些建议。我明白了大学生不仅要重视学业,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更要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眼光要长远,胸怀要宽广。(杨畅)

     “要想想五六十岁时的你在做什么。”于辉学长对于工作生活的感悟,也从某方面解答了我们现在的困惑。二十岁的我们也许还一无所有,但是我们能规划好自己的未来,不再整天重复着毫无意义的生活。(周宇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