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长空

【“大”学长空】张燕燕:于戏剧中品人生

时间:2020-12-2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74

  “大”学长空:长空创新班系列活动

家:对话“”学者

事:走近“”项目

器:聆听“”文化

品一杯咖啡 讲一段故事

咖啡醇香 故事悠长

长空创新班一杯咖啡的故事美育专场

敞开心扉 神采飞扬

目视当下 畅想远方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1119日下午四点,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艺术学院张燕燕教授做客“大”学长空,从戏剧与人生中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趣味横生的讲座。

 “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张燕燕老师首先从艺术的含义开始,告诉了同学们艺术是一种具体的、用来表达人内心情感的形式,并且由表演者和欣赏者共同组成。“没有人看的艺术不是艺术”,表演者所带有的真挚情感在打动自己的同时打动了观众,观众调动了自己的思绪和情感,并由此产生了共鸣。情绪与情绪之间产生了汇集与交融,才构成了艺术这一形式。

接着,张老师又从解决问题的角度着手,向同学们讲述了演员的基本素质——真看、真听,真感受。这三个素质都需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如真听,需要无视杂音,抛开一切自己不需要听到的声音;而真看,需要排除自己不该看的,想象并认识到自己正处于什么场景。表演就是屏蔽外部一切与戏剧无关的事,而生活就是屏蔽与自己不相干的事,专心致志地完成自己应做的任务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演戏是演人物关系,而日常生活中的人物关系也恰似一部戏,需要自己适应其中。对此,张老师提出了艺术的最高要求同人生的最高要求一样,都需要达到生命有质,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有审美的格局,用高标准的审美尺度去要求自己,让自己更进一步。

谈到语言如何规范,张老师抓住声韵调,告诉同学们要咬住字头,声音外送,大胆表达,富有激情。同时提出想要做到艺术的激情,就需要由衷地与人对话,不能“目中无人”,要富有孩童般的激情和纯粹,将任何事都当作生命中最后一件事来做。

最后,张老师和同学们玩起了小游戏,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各类趣味表演,有无台词的猜谜表演,有台词替换成“一二三”的“争吵”秀,还有通过动作和表情展示一场激烈的无实物“拔河”比赛……在欢笑声和掌声中,本次美育专场落下帷幕。

学生感想

与之前学术类的讲座相比,这次一杯咖啡的故事美育专场让我耳目一新。在张燕燕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下我们走进艺术的殿堂,用心感悟艺术的魅力。老师巧妙地将艺术与生活结合,阐述了何为戏如人生,人生如戏,鼓励我们珍惜身边人,重视每一件小事,将人生这场大戏演出精彩。(刘星骏)

戏如人生,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当你累了,倦了,提醒自己,这是你的责任,这是你的角色任务;当你实在是陷入了迷茫,不妨暂时跳出你的角色 ,告诉自己,这只是一场戏中的一幕,而你的观众会紧跟着看到下一幕,所以,做好自己,时刻自勉,才能成为一个“演员”。(张渝钒)

在这次活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张燕燕教授绘声绘色的向我们展示了艺术与美学,我们也有机会上台实践,深深体会到了张教授强调的“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道理,这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经历!(修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