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火烛心,寻迹长空| 长空学子重阳之日探访老一辈南航人

时间:2020-12-2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16

续火烛心,寻迹长空| 长空学子重阳之日探访老一辈南航人

金秋十月,伟大领袖毛主席曾在重阳节留下千古名篇: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往昔豪情,今日回望,庚子重阳,恰抗美援朝70周年,二十余名长空学子相约前往明故宫校区拜访老教授,表达对前辈的敬意,重温革命建设征程。经班主任朱光亚老师带领,学子们见到了姜正良、龚文轩、刁松涛、应文江、魏志毅、冯泰华和郭才根等七位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建设者。


初心不改的家国情怀


岁岁重阳,今期再提当年峥嵘岁月。记忆回到新中国建立不久,国家刚刚发展,百废待兴,重工业的重要尤为突出,而航空航天事业为祖国的领空安全提供坚强保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在这一时期——抗美援朝之时成立。然而当时的南航一穷二白,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教授们作为第一代南航人,一边建房一边教学,拼的是对航空航天的热情,燃的是对党和国家的情怀!学成以后,人生面临选择,去哪?一腔豪情,组织安排去哪就去哪!即使是荒漠戈壁,不辱使命,不负祖国,不负航空。


刁松涛老教授为长空一号无人机发射车做出了巨大贡献,当问及如何从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到车辆工程专业,教授笑着说:组织需要嘛!不单单是刁松涛教授,为了能更好地解决各种问题,教授们往往都要出差到部队,去部队驻地,一去就是几个月,于家人,他们心中有愧,于自己,他们放弃相对舒适的生活,去荒漠,去寒地,只是因为这句“因为组织需要”。


当年华逝去,教授们虽退下一线,却又站上三尺讲台,继续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输送人才,同时依旧为一线科研项目做着自己的贡献。魏志毅教授从教以后,当新型号飞机遇到难题,教授义不容辞为一线人员排忧解难,解决了歼十一飞机结构强度问题。同时为贵州某公司的飞机进行修改优化,使飞机寿命提高了四倍。教学多年,魏教授带领的学生正为中国航空谱写华章。当长空学子惊叹于教授是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的老师之时,教授摆摆手道:“不是我培养了他,是南航培养了他!”


积淀一生的知识财富

 “非学无以广才”,只有渊博的知识才能锤炼真正的本领。学无止境,业有专攻,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才能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最强大的人才支撑。平易近人的老教授们在鼓励新生们要热爱南航、热爱航空航天、厚植报国情怀的同时,也为尚处于迷茫之中的新生奉献了宝贵的知识财富。


他们精神矍铄,对学生寄予厚望,勉励大家要尤为注重培养四个方面能力:自学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工程能力、社交能力。

大学与高中显著的区别就在于从被动学到主动学,自学能力十分重要。学书本知识,学社会知识,要自己探索;学习就要钻进去,书中浩瀚,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有疑问,要学会自己找资料,老教授们劝诫同学们要管理好使用手机的时间,抓紧时间学习,有机会一定要多去图书馆,多翻阅图书馆中的参考书。在课上,跟着老师思路,浸润其中,领悟知识魅力。


遇到难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尤为重要,古时庖丁解牛,如土委地,豁然而解。任何事都有其特有的发展脉络,也必定能够找出其中关键。学习和工作亦如是,可敬可爱的老教授自豪地说当年一个飞机的结构问题他一眼便看出了门道,解决了这个棘手的难题,正是这样的能力,使其十分有底气。

而在学习之余,老教授们热切地鼓励同学们参加航模队,参加科创比赛,锻炼动手能力,以此提高自我工程能力。老教授们认为:一个人,学习成绩并非一定要最优秀,学习到知识与本领尤为重要,如果有了航模技术本领,那么可以在航空报国路上走的更快。积极地参加,不要怯懦,勇于说,勇于做。


在大学生活中,要积极组织活动,在服务同学中提高社交能力。社会实践,我们可以一同经历;外语展示,我们可以尽情畅谈;体育比赛,我们可以一同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老教授们对于当代大学生沉迷游戏的现象尤为感到痛心,因此脚踏实地是教授们的殷殷嘱托,做工科一定要基础扎实,要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基础课非常重要。教授现身说法,娓娓道来当年从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成功转向无人机发射车的成功研制,离不开的便是深厚的基础底蕴。

图丨郭秉衡教授亲手做的灯牌


老教授们最后语重心长地勉励学子们:大学到工作是一片庄稼田,如何经营好,要靠大家自己的努力,约束自己,提升自己,莫负青春。


青春不老的人格魅力


1老顽童的幽默

片段一

Hello,来,加个微信”,如此轻松友好的交友方式让这些年已耄耋的老教授们瞬间年轻起来了!(5G冲浪既视感说来就来!)


片段二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看到你们这些朝气蓬勃的少年,我们这些步入夕阳的老头儿真的是老了呀!”教授们自嘲起来真是像极了老小孩!(嘿嘿嘿)

不不不,最美不过夕阳红嘛。”同学们和教授便有说有笑的聊了起来。


片段三

 “来来来,我们都自我介绍一下吧,也让这群小孩子认识认识我们。”郭教授一副领导范儿地说着。

……

 “我姓姜,是搞飞环的。我们这个飞环啊,很重要……当初,南航刚刚建校,我们什么都没有,我们一点点摸索……后来,我们搞科研也是很艰辛……”姜教授兴致勃勃地讲着。

 “哎,老姜啊,我们今天本来就没多少时间和他们交流,你这一讲半小时没啦,要是我们讲我们也能讲这么多咧。你就简单介绍一下,你是谁,搞什么的,简单点,就一分钟,啊哈,行吧。”郭教授真是个老顽童呀!(说说笑笑的,真是好玩)

老顽童们脱口秀级的幽默感实在是让人不得不爱,而当他们关爱后辈、互惜互怜起来还是让人心里暖暖的呢!


2耋耄之年的默默温情

片段一

我们人生阅历丰富,要讲全讲细,那今晚这群孩子是不能睡了。我们就挑重要的内容讲,别让人家孩子们饿着肚子,回不了家。”郭教授细心地讲到,当时一阵暖意涌上心头。(八十余岁的老教授心心念念的都是我们这些身强体壮的青年)


片段二

时间已到下午五点半,叮铃铃~,一阵手机铃声响起。

 “喂,我在开会呢。”说完这句,魏教授就挂断了电话。

随后,姜教授瞬间暖起来了,“我们留一下电话号码吧,之后我们可以做成一个可以细水长流的项目。这些老教授也都不是身强体壮,我们互相体谅一下,简短结束吧。孩子们,可以吗?”鬓发斑白的教授们惺惺相惜的样子甚是美好呢!


片段三

交谈结束后,我们总觉得缘分未尽,还想再与前辈们促膝长谈。为了抓住这次活动最后的尾巴,我们两人一组或散步、或乘车,一起陪教授们回家。“老师,您一个人住吗?身体还好吗?……”画面温馨得像极了爷爷与孙子孙女们饭后散步聊天呢!


学生感想

182012414李佳炫

时值重阳,我有幸前往明故宫校区看望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们,学习他们的思考与智慧。

活动中,老教授们接连向我们讲述了自己艰辛的学习经历与科研探索过程。在那个一无所有、风雨如磐的年代,他们一心向党、一心为国,成功建设南航、发展航空航天的青春故事不禁让我们心生敬佩!同时,能与几位知识渊博、精神矍铄的老教授交谈,我感到无比荣幸!  

有位老教授的话令我感触良多,他说我们是朝阳,而他们已是夕阳,但是,所谓夕阳红嘛,他们也在不断学习跟进时代……是呀,好一个夕阳红,他们本可以安逸的享受现代社会,但仍来与我们后辈们谈论未来、谈论人生,仿佛想把自己所感所悟倾囊相授,令我们既感动又感激!

这次活动,可以说,既是一次思想的洗礼,也是一次心灵的对话,更是一次灵魂的交流。这节“课”让我收获良多!

182010628 刘原江

九九重阳,感恩敬老。夜幕降临,我们静静地听老教授讲过去南航的伟绩。故事动人,情真意切,仿佛那段岁月就在眼前。“空中加油动力系统,清华、北航和我们打擂台,最后还是我们拿下了!”老一辈和新一代的南航人这一刻都沉浸在自豪与激动中。老教授虽然退休,但仍心系南航,询问了长空学院现状,还劝勉我们新一代思想要开朗,遇到机遇要把握要努力,遇不到机遇也要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要开开心心。老教授还特别强调工科应重视动手能力,领着我们参观了他的小发明。夜色中大家散去,但长空学子,航空报国,志在长空的精神必将生生不息。     

182011418袁帅

九九重阳之际,我们来到明故宫校区,看望七位退休的南航老教授,听七位教授讲述自己的故事。他们的经历,让我震惊,让我感动。出于热爱,他们选择了航空专业,但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却不能让他们拥有良好的条件。实验室的条件艰苦,噪声巨大,他们坚持实验,却导致听力的永久受损。国家缺少高空逃生系统,飞环的教授们的不断探索和尝试,最终使飞行员的生命得到保障。我很幸运我们能拥有这样一群可爱的老人,他们无私地为国家奉献自己,而刚刚进入南航的我们,拥有着远好于过去的条件,我们又怎能不珍惜当下,为了国家航空航天事业而不懈奋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