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 | 二十九至三十期回顾(刘长江、赵颖)

时间:2021-01-05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58


时光飞逝

2020

渐近尾声

期末考试月如期而至

伴着最后的两杯“咖啡”

一起走进英语学习的天地

一起领略高数世界的瑰丽

背好知识的行囊

让我们一起出发


1

一杯咖啡的故事——刘长江老师


1221日下午,教务处副处长、外国语学院教授刘长江老师做客“一杯咖啡的故事”活动,以大学英语学习为主题,为五十余名长空学子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近两个小时的交流中,刘老师热情洋溢、妙语连珠,从“要不要学英语”、“学英语为了什么”到“如何打开英语学习中的心结”、“怎样学好英语”,层层递进,带领同学们走进了妙趣横生的英语学习世界。





刘老师首先抛出了一个问题:英语到底要不要学?刘老师分析了现代社会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势不可挡的全球化趋势,他认为随着信息科技和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时空的概念已然和过去大相径庭,“全球村”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促进了世界的广泛交流,而交流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语言交流。刘老师指出,英语不仅是与世界交流的工具,也是世界文化的主要载体,畅通的交流既要懂语言还要懂文化。针对“我是中国人,何必学外文”的观点,刘老师强调,文化自信非常重要,我们对自己的优秀文化要有充分的自觉,千万不能妄自菲薄,但是文化自信并不等于文化封闭和文化中心主义,知己知彼才能更好地沟通交流,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关于“学英语为了什么”,刘老师强调,学英语最大的目的是交流。什么是成功的交流?刘老师风趣地说,“我懂你也懂”就成功了!刘老师提出,“哑巴英语”是我们的顽疾,主要是因为大家过于注重准确性,不敢说、不敢写。刘老师又风趣地提出“大家用汉语与人交流能保证不犯错吗”?道理是相同的,因此刘老师鼓励大家积极表现自我,内向的同学要调整心态,尝试突破,要敢说、敢写!刘老师希望学生解开两个心结,第一是怕犯错,第二是担心自己有较重的口音。他强调,只要不影响交流,错误可以忽略不计,要敢于犯错才能最终消灭错误。关于口音问题,刘老师指出,每个人都有口音差异,即使在母语是英语的国家也没有标准英语,只有可接受的英语。他调侃自己虽然带着“大别山味儿”口音,但仍然没有影响他英语学习的信心,引得学生笑声不断。





最后,刘老师强调,英语是学出来的,不是教出来的。他以学习游泳、唱歌类比,指出只有在不断使用和练习中才能学会英语,英语是“泡”出来的。不同于其他学科,英语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和渐进的过程。在“浸润式”学习中才能逐渐达到学习英语的最高境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也就是语感好。针对英语练习方法,刘老师也给出了一些具体建议,以“温故而知新”引出英语单词记忆方式,指出要根据遗忘规律不间断地刺激脑部记忆,及时复习巩固。

刘老师幽默风趣,金句频出,向同学们提供了大量英语学习的金点子,现场气氛活跃,掌声阵阵。最后,刘老师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coffee


Q1

想通过听英语来练习听力,但经常因此被催眠该怎么办?


其实我和你感受一样。读书时,我睡前习惯听英语听力,通常不一会儿就睡着了。在这个意义上,听英语似乎是有一些催眠的效果。为什么会睡着呢?主要要是因为疲劳了,到睡觉时间了,还有就是听的材料难了。听英语要注意选材,按I+1原则选则听力材料,也就是略有难度,不能太难。另外,听的时候有两种方法比较有效,一是精听,先通听一边,然后一句句的重听,把它听写下来,坚持一段时间,可能有很大收获。二是泛听,泛听的时候要“认真而不紧张”,认真过头就会紧张,就会关注字词的形状而忽略了句子的意思和内容。若有几个词没听清,就会更紧张,容易引起恶性循环。我们应该认真听,但略微放松些,不要太关注字词,更多关注意思和内容,就像我们汉语交流一样。我过去练听力,有时在即将入睡、半梦半醒的朦胧状态下,似乎听懂的内容更多,就是因为进入了放松状态,进入耳朵的不再是单词而是内容。我们在清醒的状态下听听力,时常会迫切地想听清每个词,但这大可不必。听力追求的是意而不是形,遇到生词不要停留,不要钻牛角尖,要学会跳出来从宏观角度去猜测句意不苛求准确,理解一部分即可,久而久之,能理解的就更多了。睡前听英语是“浸润式”学习的良好开端。除此之外,建议大家制定学习计划,保持每天至少半小时的听力练习,泛听精听结合更好,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


   Q2

目前的英语课堂总体感觉沉闷,学生大多不善于表达。英语教学会不会因为应试教育受到局限?以笔试为主的考核是否会得到改革?


你的问题很好。课堂沉闷有师生双方的原因,作为教师,我们可以探索更多学生感兴趣的课堂教学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作为学生,要摒弃怕说英语的心结,认识到熟能生巧的道理,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关于考试问题,我认为,除了笔试之外,口语考试也同等重要,并且输出更能体现考生的英语水平。但因为口试的投入成本较高,学生表达意向不强,导致目前口试开展的范围较小。国家、学校都已经充分认识到输出对于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设置了口试,我们学校的英语课在期末时广泛开展口语考试,这都是一个非常积极、正面的导向,未来也会探索更多维、更有效的英语教学和考核方法。





学生感想


刘老师的话解答了我许多英语学习上的困惑,鼓励我们勇于表达。同时,刘老师还用实际经历教会我们“浸泡”的道理,坚定了我学习英语并用英语交流的决心。

 ——182010316彭英豪

  

在和刘老师的交流当中能感受到轻松的氛围,思想也得到更多方向的拓展。我意识到交流本身的重要性,在这一点上我和刘老师有着强烈共鸣!

 ——181910602芦悦煊

  

非常喜欢刘老师的分享,关于英语学习,大多分享都是围绕学习方法、学习思路展开,而刘老师的分享却是从为什么学英语开始,发人深思。刘老师指出了大多数学生学英语的问题——担心口音和害怕犯错误,并从新的视角去阐释,一点点解开了我的心结。老师很幽默,所以时间过得很快,意犹未尽,希望有机会向老师进一步请教。

 ——181911408李永胜

教师寄语



2

一杯咖啡的故事——赵颖老师


1224日,理学院赵颖教授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活动。赵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就高数学习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交流,提醒同学们把握时间、提升效率,做好人生规划。赵老师还强调了学习方法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多提问、多思考,有效缓解了同学们期末考试前的焦虑情绪,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





交流开始前,赵老师说师生面对面交流是学习的最佳方式,今天的“一杯咖啡”可以不用像往常课堂教学那样紧张,大家可以放松交流。

随后,赵老师提出第一个问题:你认真而持续学习的原因是什么?有的同学认为是兴趣,有的同学回答说求知欲,而赵老师也给出了她的答案:精神。她接着说道,过两天就是1226日,是毛泽东的诞辰;她向同学们展示了几首毛泽东在不同阶段作的诗词。十七八岁的毛泽东读书时“绿荫树下养精神”,但有着“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的雄心壮志和豪迈气概;三十二岁的毛泽东“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四十三岁的毛泽东“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是什么激励着他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奋斗精神?是毛泽东在不同阶段的奋斗目标!目前,大家正处于十七八岁年纪,是否也有着自己的奋斗目标与人生规划在激励自己呢?

赵老师强调一个明确的人生规划对于大学生活十分重要,大家可以设定近期规划和长远规划,近期规划是对长远规划的支撑。赵老师说“大家的近期规划就是好好学习,有效地度过大学四年”。她曾问自己的孩子“你为什么能如此热情的投入学习呢”,孩子说“我想去我没到过的地方”;赵老师笑称,好好学习就能让你获得一张去更远地方的车票。赵老师建议,大学期间目标实现与时间付出要匹配,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相同的,你想得到哪个方面的提升,就要为之付出相应的时间。赵老师以课程学习为例,指出想要学好一门课程,主要靠自主学习,因为大学课堂老师主要讲重点和难点,课后还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消化理解和系统小结。





谈完学习驱动力与规划,赵老师从高等数学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效率等方面作了具体介绍。关于课程教材的学习,赵老师提出大家要学会“把书读薄”了,一个学期下来,一门课程教材能够用1-2页纸把知识点写出来,并指出知识点之间是有关联的,而数学学习也是有方法的!接着,赵老师用“无穷小量”、“值域定理”、“费马定理”、“微积分基本定理”四个知识框架串起了微积分的全部知识点,令在场的同学瞠目结舌,惊叹赵老师是借用了马良的“神笔”,几分钟时间就绘就了一本书的内容。此外,赵老师还介绍了不同科目间的关联性,例如高数与线性代数、概率论、大学物理等都密切相关,再次强调了高数在课程中的 “重要地位

光是专业课的基础,也是基础课的基础。

然后,赵老师强调了考试的重要性。赵老师认为衡量人才的尺度不一,考试是最直接也是相对公平的方式。她指出,大学考试分为学业考核和能力竞赛,期末考试属于学业考核,重点考察基本概念的理解与应用,目的是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效率与学习能力。赵老师还从一个家长的角度解读了考试的意义,认为对于大部分家长来说,成绩单就代表着孩子在大学的表现,所以期末考试是学生向家长展示能力、回应期待的最好方式,希望大家重视考试,认真备考

最后,赵老师号召同学们在40余天的寒假生活中妥善规划,开展阅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同学们要学会沟通和交流,学会从书本中汲取知识、供自己参悟和实践,成为一个有见识、有格局、有追求、有梦想的人。





Q1

请问您大学时期的梦想是什么?现阶段有什么目标吗?


我大学时期的目标大一就定好了,一是独立,二是考研。我现在的目标有两个:把数学教好和把教学团队带好。我希望我们的课堂受同学们喜欢而又有效率,近期我和其他老师们也在努力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督促同学们自主学习,将知识内化为己用。我觉得教高数让我一直保持一个年轻的状态,做有利于他人的事情让我感到一种长久的幸福。


Q2

我总感觉课前预习的效果不尽如人意,一些定理的证明即使反复看过也还是会忘记,请问老师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预习的时候遇到问题是很正常的事,可以通过上课听讲、课下交流来解决问题。遇到困难和问题,把它解决了才是长了真本事。当你看定理证明时,可以重点关注每个等式是因为什么而等的,弄明白前后原理再去看证明就很简单了。



Q3

老师您好,我想了解一些有关数学建模竞赛方面的内容。


数学建模竞赛是根据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来解决问题的竞赛,主要分建模、计算模拟和论文三部分。每年的数学建模竞赛分美赛和国赛,3人组成参赛队伍。比赛需要每个人掌握一项专长,但是我建议每个人都要有一定的计算机编程基础。针对数学建模应用的软件,大家不仅要了解怎么调用函数和算法,也要知道函数和算法的原理,所以真正要掌握还得花时间去实践。建模常用的软件有MatlabPython、统计软件和优化软件等,有些软件大一就可以学起来。 

Q4

请问我们应该如何去看文献?读英文文献比较困难,有什么注意点和方法?读文献的笔记如何记?


首先看摘要,摘要是一篇文章的核心,介绍了问题背景、解决方法及结果等,它能提示你是否需要继续阅读这篇文献。如果要继续,接着浏览文献的第一部分引言,引言是对问题的背景阐述和解决方法的综述;对其中一些方法感兴趣,可以依据相应的参考文献继续查找出完整文献进行学习。然后精读正文的核心内容,并做好笔记。看英文文献时,因为是科技类的文献,它的算法基本是以公式表现的,数学公式是世界通用的,所以不论是中文还是英文的科技文献都是通过理解公式就能获得大部分精华。平时阅读文献时,做好笔记,可以做电子笔记;记录时不仅要记下对文献中感兴趣的内容,也要记下文献的基本信息,如作者、论文名称、期刊、发表年月等,这些在今后论文中做引用时就非常方便。



学生感想

在今天的一杯咖啡中,赵老师与我们分享的不仅是高数,而是各种学科的学习方法。在高数的学习中多加思考,溯本回原,把书读薄。更重要的是,如何坚持学习的激情。

--182011103黄忆莎


最近到了期末,课少了,也有点松懈。听了赵老师的讲座,我决定从今天开始,制定长期的,长远的规划,尝试用老师讲的方法去学习,去查文献。

  --182010519高鼎


老师说:“学习是通往远方最简单的车票。”我会听从老师的建议,用我刚掌握的学习方法努力学习,去往更远的地方。

--182012224李炳奇

教师寄语


伴着

2020渐渐远去的步伐

和着

2021即将敲响的晨钟

31期“一杯咖啡的故事”

走向尾声

几十位老师的倾情付出

千余名同学的热情陪伴

无数杯咖啡的袅袅香韵

交织成这个学期的美好回忆

2021新的一年新的学期

一杯咖啡的故事

还会在这里

等待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