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一至二期回顾(施大宁、余莉)&预告

时间:2021-03-2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99

轻呷一缕醇香

畅谈科技创新

细品百味人生

漫话学习甘乐

良辰如是,岁岁话藻

漫谈如梦未来

轻呷的不仅仅是一杯咖啡

更是良师益友经历的人间百味

一杯咖啡,一段心的交流


01 院长有约— —施大宁

此次“一杯咖啡的故事”系列活动,我们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长空学院院长施大宁来到学院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施校长与长空学子分享了两会学习感悟,指出“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力。高等教育对全社会知识水平、创新能力的提升起着重要作用。”此外,施校长也提及,总书记特别关注大学的办学特色,特别是谈到航空特色高校时,首先就提到了“南航”,借此勉励长空学子牢记谆谆嘱托,勇担培根铸魂使命。

· Q1 · 

Q:今天是我来长空创新班的第一天,这给了我很强的新鲜感,但是接踵而至的就是课程内容上的差距,一些新开设的课程需要的前期知识我并没有掌握,这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困扰,请问一下您有什么建议?

A:我想说的有两点:一.不要有心理负担,相信自己的能力,要肯定自己。二.学习才只进行了一个学期,不会有太大的差距。相信以你们的能力,只要老师稍加引导就一定能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很多学科的知识体系都是相通的,只要相信自己、努力去做,就像被称为“超弦教皇”的威腾(Witten)一样,只要有这方面的兴趣和爱好,这些困难都能克服。



· Q2 · 

Q:政府报告中的科技创新部分中提到了人工智能、芯片研发等关键词,想请您解读一下这其中的关键词,并谈谈我们以后的职业规划。

A:首先,我个人觉得你们的知识水平、眼界、在高中接受的系统化的教育以及历史文化知识已经远远超过我们这一代,所以不能用以前的标准来评价你们。你们处在一个知识迭代非常快的时代,和我们当时面对的情况不一样,泛在式的学习方式和碎片化的知识获取是现在的时代特征。



其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布局也是朝着现代化方向发展的,我们的长空创新班和AI复合班也是如此。就职业生涯规划来讲,需因人而异,不能教条化,更不能随波逐流。会上,总书记说过一句话,“我们的孩子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对我触动很深。因此,我们要与时代接轨,在大学特有的文化中熏陶自己,多用功读书,多做阅读,多去关注社会的发展。

· Q3 · 

Q:如果想在毕业之后留校教书,从事一些科研工作,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吗?

A:如果有这个志向,那么就要趁早基于此进行人生规划。因为想要留在一所不错的大学任教,学历要求至少是博士,而像数学、物理这样的基础学科,战线会拉得更长,所以博士还不够,一般还需要博士后的经历。



· Q4 · 

Q:现在创新班的很多课程都会压缩学时,比如有些三个学期的课程两个学期就要求修完,那我们应当如何在追求学习广度的同时兼顾知识的精度呢?

A:说实话,南航对顶尖人才的培养,比如创新班的培养模式起步较晚,而在清华这类综合性的大学中,这样的培养模式已经持续了近20年。南航创新班的培养模式是在其他学校办学经验的基础上,融合自己的办学特色后制定的。虽然目前创新班的课程种类多、难度大,但我还是希望同学能够学得广一些,因为学习的深度是需要你们自行去把握的,而广度是能够通过不同课程的学习去不断延伸的。至于你提到的学时和课程,我认为可以不用拘泥于这些,重点是在学习过程中你可以收获什么。



  · Q5 · 

Q:我一直认为科研并不一定要成为我们生活的全部。我们也可以选择去享受文学、享受生活。比如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在课程之余并不会过多的去做科创,而是选择去参与学生工作,或者选择通过阅读来提升自己,您是怎么看待这种生活态度的呢?

A:我个人非常尊重这种选择,因为这样的人也是优雅的生活者。当然有一个前提,你必须要完成你的学业。拿我自己举例,大学毕业时直接选择了就业,后来因为工作需要才去读研;研究生毕业后也是如此,没有选择立即读博。所以,个人有个人选择,当然这个选择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忠于你的内心;第二,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满足以上两个条件后,再去追寻内心的热爱,尽自己所能为社会贡献力量,这样的生活也很美好。



· Q6 · 

Q:进入大学后常常会感到忙碌和倍感压力,能不能请施校长来分享一下您的大学学习和生活?

A:大学四年,我的学习成绩还不错。那时候,我每天都会坚持去图书馆读书,而且基本上会坐在同一个位置看书,时间一长图书馆的老师也都记得我了。晚上如果时间宽裕,我就会再读一小时英文书,因为当时英文不好,所以想多学点英文。此外,我每周至少看一场电影,有时是一周两场。曾经,我想把自己培养成影评人,为此还写过业余的影评。当时的学校生活也和现在不同,大家会在课后守在一台九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前看女排。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在大学我有三四位关系非常铁的朋友,当然后面也一直保持联系,现在已经成为了我一生的挚友。所以,在大学你要找到你所热爱的事情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这将是你一生最为宝贵的财富。

学生留言

施校长这次和我们面对面的交谈让我明白了,青春正当时,应该不断的阅读,不断的奋斗,做一件事,就要做好,这样才能不负自己的大学时光。

——182011606 王艺程

施校长平易近人,为我们答疑解惑,小到人生规划,大到国际形势,都给我们做出了详细的分析和诚恳的建议,让我受益良多,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航空报国的决心!

——182011530姚万奇

通过这次一杯咖啡的活动,我的许多迷茫疑惑都得到了解答,施校长用他丰富的知识和人生经验为我们指导方向,让我更加珍惜大学生活的宝贵,更加懂得学习机会的可贵!

——181911507汪虹余



02 专业交流— —余莉

317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余莉老师做客“一杯咖啡的故事”系列活动。余老师从介绍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这一专业切入,以“救生/减速/着陆技术”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飞环专业的相关概况以及自己的研究方向,让大一的长空学子大开眼界、加深了对专业的了解,同时,也让已经通过专业分流选入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的大二同学对自己即将进行系统学习的专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未来的学习和研究萌生了浓厚的兴趣。



余莉老师首先从应用情况讲起,由以往飞行器事故背后的飞行器安全保障问题切入,从专业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广泛利用角度分析了飞环专业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同学们也能从余老师的言语中感受到她对这一专业领域的热爱与自豪。接着,余老师从研究内容、学科方向和学科特点三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飞环专业的研究领域,让同学们对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这一专业的学习方向和所需的专业基础有了清晰的了解。



最后余老师从专业的发展及社会影响以及研究方向两方面进一步为大家解惑,让飞环这一专业在同学们眼里不再朦胧,不仅给大一的同学们提供了未来专业选择的参考意见,也使已经选择飞环专业的大二学子对未来的专业学习有了系统全面的认识,便于对未来的研学进行初步规划。




    · Q1 · 


Q: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更偏向于航空领域还是航天领域?

A:飞行器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目的是给人们(或设备)提供更舒适的工作环境,保障设备和人员的安全。我们的一些学科基础内容不仅可以应用于航空航天,也可以拓展应用到民用。我们很多学生也在民用的一些单位做出了很好的成绩,例如我就有几个研究生分在中电集团的研究所里工作。

· Q2 ·

Q:长空学院的学子将来毕业后进入研究所工作,在一开始能够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随着工龄和经验的不断增长之后又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A:大家无论是本科毕业还是研究生毕业进入研究所工作,一开始一般从事的是基层的工作,大多从设计人员做起,开始可能只参与部件的设计,但当同学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之后,会进一步参与更加重要、更加系统性的工作。

因此就要求大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表现得更加优秀,在科研能力上表现得更加突出,这也离不开同学们现阶段的学习。要想以后在工作岗位上从事更核心、更重要的工作,那么同学们在当下的学习阶段就要打好坚实的基础,不仅是知识学习基础的积累,更应该养成良好的思考和解决问题的习惯。



· Q3 · 

Q:我们现在做的课程习题都是有标准答案的,但在工作之中常常会遇到没有标准答案的实际问题,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A:大家有这样的困惑,可能是因为同学们现在并不完全了解未来所要面对的实际工程应用涉及到了哪一些学科基础和专业技能,因而不清楚自己目前所学的知识和以后的实际应用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事实上,同学们现在所学习的每一门学科都是将来的重要知识基础,无论是进一步深入研究还是迈入工作岗位进行实际运用,现在所学习的每一个知识点也都会在将来被运用去解决实际的问题。

因此大家不用有多余的顾虑,只需要去学好当下的每一门学科,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一定要静下心来去思考去理解,而不是仅仅浮于表面的粗略带过。



· Q4· 

Q:本科生毕业后选择考研是否一定优于直接进入工作岗位呢?

A:无论是企业还是研究所,给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工作岗位是不一样的,这主要在于同学们对自己的定位和职业规划。随着各个单位对高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人才一定是各单位都最为重视的内容,同学们如果希望自己的业务能力能够有所提高,我建议同学们可以考研。

· Q5· 

Q:有些大一刚入学的新生,可能选择航空航天类专业并非出自兴趣和充分的了解,由于对专业学习方向和研究领域的不了解,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可能就会萌生出这个专业不适合自己、想要转专业的念头,这样的问题如何解决?

A:可能同学们刚一入学,由于学习节奏、学习方式等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导致有些同学出现了不太适应的情况,从而萌生退意,想要另寻他路。其实每个专业都有每个专业的难点所在,有些专业之所以现在觉得更适合自己,其实也有可能只是因为同学们对它的了解还不够,并未发现它的困难之处。同样的道理,同学们目前也可能只是对航空航天这一专业的了解还不够多,也许通过进一步的学习和了解,同学们会进一步发现它其中的乐趣和魅力。




学生留言

1、涉及生命,准确至上,紧急情况,精确到每一个细节,学习亦然。

2、作为一名大二学生,余老师的讲解让我对飞环专业多了一些了解,多了一分敬意。我国航空领域的人机与环境、救生方面与顶尖水平仍有差距,飞环人仍需努力,航空航天人仍需努力!

3、作为一名大二学生,即将进入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继续学习,今天听了余老师对于飞环的一些专业讲解,让我对未来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也更坚定了进入这个专业学习的步伐,期待之后在明故宫校区的学习!


下期预告


Part.01



刘取芝,女,博士,副教授,河海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江苏省社会心理学学会团体心理咨询与辅导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危机干预委员会副秘书长。


Part.02



王立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SCI期刊Acta Mechanica Sinica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 编委,力学学报编委。先后到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从事合作研究。主要从事纳尺度系统动力学研究。发表期刊论文75篇,其中SCI论文56篇,被他人引用900余次。2009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作为第五完成人获得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3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入选2015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2016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并获得2015-2016年度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