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长空

【“大”学长空】熊克:以平凡人生创卓越业绩

时间:2021-03-2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21

“大”学长空:长空创新班系列活动

家:对话“”学者

事:走近“”项目

器:聆听“”文化

须眉皆绿 春已附骨
长空创新班首席导师“畅想长空”专题序列
以平凡人生 创卓越业绩

守拳拳赤忱  铸长空之梦



325日,长空创新班首席导师熊克教授开启新学期首场“大”学长空,从一杯咖啡的起源谈起,就平凡人生和卓越业绩,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些他对大学成长要素的认识。



国际视野,科学素养


成长之路漫漫,古往今来的人做出了迥异的回答。从古代的颜回,到国外的比尔盖茨,再到南航校友刘胜,他们各自的选择与经历中,我们不禁要提出疑问:当代大学生应该追求什么?熊老师分享了四个基本要求:第一,拿捏好时间的取舍;第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第三,勇于质疑;第四,敢于寻找失败的原因



随后,熊老师给出了两张名校大学生的时间表,一张是清华学霸每天学十七个小时透不过气的日程表,另一张是哈佛学神每天只学五个小时,但被社会实践活动塞得满满当当的一天规划。熊老师寄语长空学子,希望我们能够更加全面地认识世界,并举出吴光辉,罗荣怀,刘胜等杰出校友与我们作勉。



在讲座的最后,熊老师与我们聊了聊对中国大学教育的一些偏见与公正的意见,畅想了一些未来教育的可能性,同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发生了一些精彩的思想碰撞


Q1

在一杯咖啡的氛围中与同学一起讨,论问题可能会有意外收获,但也可能不如自己一个人去图书馆学的多,您更支持哪种方式呢?

就像投资有风险,你付出的这一杯咖啡的时间也会得到不同的结果。同学们的交流研讨,不一定是要共喝咖啡的形式,三五个人在操场,在食堂,在宿舍,只要你们之间有了思想的碰撞,那么这种形式就是成功的。


Q2

您对刚刚提出的两张时间表有什么看法?

有个有趣的采访,清华大学的学生说:清华大学的生活很适合我,我现在在想怎么读研究生。而问到哈佛的同学,他则说:我的责任是尽快融入社会,为社会服务。所以我想,不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阶段,我们学习的目的都是首先养活你自己,然后服务社会。如果你不了解社会,每天只是一味的学习,你又怎么为社会服务?所以我的建议是全面发展


Q3

您对我们所谓的水课有什么看法?

每一节课都有它开设的理由,如果你觉得它水,那你不如和任课老师,和身边的同学多探讨多了解,我相信,每一门课背后的底蕴都是十分厚重的,不会让你失望。但如果你真的对我们的课程安排与学分设置存在问题,你也可以与教学办的老师沟通.



 “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但我会保留地回答”。和蔼可亲的熊教授由“一杯咖啡与科学”话题引入,亲切而有趣,也让我们近距离感受身边优秀的前辈,激发我们向上的动力。熊教授“更希望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的思想,为我们的前行点亮灯塔。(张廷宇)

通过熊老师深刻简洁的报告和亲切中肯的解惑,我们明白了平凡人生可以不平凡,平凡的人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在“一杯咖啡”中,感觉到熊老师思想的火花点燃了我心中一盏明灯。(徐琦泊)


这次畅想长空
我们懂得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信念与担当
学会了在平凡人生中 创卓越业绩的良方

前程万里  坚定在我心


本次“畅想长空”活动圆满落幕

下一次的畅想长空

邀您共同前行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