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长创新说

学长创新说 | 第一期回顾(蔡新之)&第二期预告

时间:2021-04-01来源:长空学院点击:794

   325日晚,理学院2018级实验班学生、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教员团团长蔡新之做客本学期首期“学长创新说”活动,与长空学子分享了他对于数学、竞赛、科创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NO1 高数学习篇


       关于高数学习,蔡新之首先给大一的同学们加油打气,他提到越到后期单学期高数绩点达到4.0+的可能性越高,并用了系列生动的比喻加以说明:基础会增加你的函数值,努力会增加你的导数值,函数值决定你的现在,而导数值决定你的未来!保持努力,大二大三基础就会非常扎实。此外,他认为课程评分一般会呈现“正态分布”,当许多同学开始懈怠时,如果你能继续保持端正的学习态度,成绩自然不会差。而对于高数这类高要求的科目,不要恐惧、害怕,绩点并不意味着全部,最重要的是在学习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

蔡新之还提到高数学习要有一定的刷题强度,但不要刷‘秒杀题’,而要刷有思考含量的题,一天至少读完并思考20道题。刷题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将知识点理解透彻,二是找对方法,理解思路,三是去做一名教学者,可以帮你理解一门课的核心内涵,你的思维层次也会提高。例如如果有人就一道难题向你提问,这时候你就会理解的更加深入,因为你是以一个教学者的身份去分析题目,这些东西你在做学习者的时候是体会不到的,可以很大程度地提升个人能力。


NO2 竞赛大创篇


对于同学们关心的数学竞赛问题,蔡新之强调学数学永远会有做不出来的题,不要放弃,心态要乐观,学深奥的理论学到不会太腻的程度就好,而太过功利可能没有保持好奇、好学的心态更容易取得成果,一定要有兴趣才去学习,因为这样的学习保质期比较长。蔡新之还鼓励学弟学妹如果有兴趣可以参加竞赛。

而对于数学竞赛备战,蔡新之建议大家做几本额外的书,不必买数学竞赛的习题书,因为非数学专业的竞赛考数分,而数学专业学更难的数分即可。

同时学长不建议同学们为了保研去参与竞赛,更要关注自己的兴趣点,希望大家快乐学习,做自己想做的事。蔡新之列举了五月份的高数省赛、六月份的高数国赛、九月份数学建模国赛等诸多竞赛项目,为同学们施展数学天赋与才能提供了众多途径。

关于大创项目,蔡新之鼓励同学们“广撒网”,不仅是在项目方面,在人脉方面也要将视野放宽,广泛结交不同学校、学院、专业的同学,因为优秀的人会互相吸引,建议大家抓住机会与其他同学加强交流。


NO3 考研保研篇


考研、保研是许多同学为自己设立的目标,对此,蔡新之学长也介绍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每个学校绩点的评判标准都是不同的,我们要着眼于全国高校都参加的比赛项目,同时提高英语成绩。随后,他又强调,考研跟高考是有本质区别的,高考中好的老师可以带你飞,然而考研只能靠自己飞出一片天。身边的人学习的科目可能跟自己不同,专业课需要自己去学。尤其对于跨专业考研的同学,很多东西要重新学,因此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尤为重要,每天花一点时间学习额外的东西,就可以发现自己身上有与众不同的闪光点。

另外,蔡新之鼓励大家平时要主动与老师以及知识掌握扎实的同学交流,选择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事,即使对对绩点提高助益不大,但也为以后建立了广泛的人脉,对于日后发展有很大益处。






NO4 大学生活篇


 “一定要攒志愿时长,做志愿是一件好事”,蔡学长说道,“我们不仅仅是服务自己的人,而更应该是服务于大家的人。”蔡新之还强调大学是多元的,认为大学比较“轻松”是绝对错误的。当然也不能一直紧绷神经,该娱乐放松时也要放松,只是生活中不能只有放松与享乐。比如选择去健身房锻炼,也可以结识很多朋友。要选择一些运动保证身体健康,但是也要注意安全。关于课余时间安排,学长指出,同学们在课余时间也可以做学生工作、志愿项目、科创竞赛等,当然也可以打打游戏,但不要沉迷。最后他提到,大学课业压力也很大,但是一定没有高中时期大,他认为大学期间还是会比较充实和幸福的,因为这是一个多元并存的地方。


本学期学长创新说特地准备了便签供同学们发表所思所想,来,让我们看看大家的反响吧:





从同学们的发言来看,这次学长创新说确实干货满满。而接下来,我们就要从精奥深邃的数学世界移步到九天之上,了解关于飞行器创新的更多知识了。让我们先睹为快,看看接下来是哪位学长给我们带来新一期的学长创新说吧:





郑磊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南航航模队队员,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会员。

*2019美国SAEAero Design East)国际航空设计东部竞赛(亚军)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一等奖)

*拥有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

*参加“智汇蓝天”项目——基于一步逆成形法的二维编织碳纤维复合材料铺层展开方法研究,结题优秀

*担任自由探索项目“钛合金激光焊接结构在高速飞行下的应力应变研究”负责人,结题良好

*校级明星团队“螺旋桨”航空特色科普支教暑期社会实践团创始人

*2019-2020成飞校园俱乐部(南航)主席。


Part 1:无人机/航模发展历史

Part 2:我的科创得与失

Part 3:如何进行飞行器创新

Part 4:飞行器创新变现

Part 5:市场空白与未来无人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