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长创新说

学长创新说 | 第二期回顾(郑磊磊)&第三期预告

时间:2021-04-08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89


43日晚,我校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南航航模队队员、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会员郑磊磊学长做客第二期“学长创新说”活动。多次参加无人机航空竞赛的他,与长空学子们分享了他对于无人机、大学生竞赛以及创业的独到见解。





无人机概况


活动伊始,郑磊磊向在场同学提出了几个有关无人机型号的问题,在他幽默风趣的提问中,现场气氛很快活跃起来。紧接着,他分别从其他飞行器无人机两个角度介绍了无人机的发展历史。在谈到两者的差别时,郑磊磊说到:“二者的飞行方式不同。通俗来说,无人机可以实现自主飞行,而其他飞行器不可以,必须由人通过遥控器控制,也就是无人机的“大脑”始终是在地面,在操纵人员的手上。其二是用途不同,其他飞行器更偏向于军事用途或民用特种用途,而无人机更接近于航空模型,相关企业主要从事航测无人机设备的设计、生产、销售、及航测航拍服务,特点是费用低、技术强、工期短、精度高。





随后郑磊磊将国内大疆无人机公司与国外美国加州3DRobotics无人机公司进行了比较。他提出:大疆无人机于2006年成立,先后推出phanton系列无人机,其中2014年还入选过《时代》杂志;而3DRobotics成立于2009年,相对大疆来说成立较晚。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无人机公司于2016年退出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大疆占有了无人机市场的大份额比重。郑磊磊同时勉励长空的学弟学妹在低年级打下扎实基础,将来为祖国航空事业贡献力量,赶超发达国家。





关于科创


对于同学们普遍关注的科创相关问题,郑磊磊以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做科创需要的不仅仅是热情,还需要态度比如说我这个科创项目很成功,但它到底能不能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实施和运用?如果最后没有实施,那这个项目对实际生产并没有什么意义,这就不应该是大学生做科创的态度。





郑磊磊结合自己的大创项目谈到自己的科创经历,他总结道,大一的时候,有热情有活力,要敢拼敢闯,树立好航空报国的伟大理想;大二则是蓄力沉淀的阶段,坚定自己的理想;大三最为关键,是开始收获的时候,也是开始规划自己未来的关键时期。关于大创项目,郑学长鼓励同学们多多尝试,不要因难度高而放弃。这不仅能拓宽自己的视野,也能广泛结交不同专业的同学,同时也是一次学习知识的机会。



关于创业


郑磊磊从自身出发,讲到自己在“拓攻”实习的经历。“那段时间会有一些活动,也会有企业的大牛们出席,那个时候你就可以跟他们进行交流。有一些问题,比如说以后可能的工作方向,那些在各自岗位上工作了十几年的人的看法对你一个新人的未来职业规划有很大的帮助。你也可以和他们交流一下工作的体会,这样会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有着更加清晰的认识。”




谈到科创与创业的关系,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一些大公司会和学校建立工作关系,他们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会被学校当成科创项目,然后由老师带着学生来完成这个项目,从而解决实际生产的问题。“若是将科创付诸行动,产生实际功效,那么你就能开始创业了。”郑磊磊这样总结道。



无人机的未来


未来的无人机发展有产品服务两个方面,”郑磊磊说到,“关于产品,主要是其中的技术创新,需要提高的部分包括飞行器控制,智能化和便携化。而关于服务,主要的是航拍技术和无人机植物保护技术,这其中就涉及到流量和物流运输。”

未来的无人机产业,需要强大的成效团队,独特的专利技术,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而如今的无人机市场还存在着很大的空白,包括物流配送,集群作战,教育通讯等领域,这都是有潜力的未来市场。”当提到无人机如何在教育领域发挥作用时,同学们各抒己见,比如吸引孩子对无人机的兴趣,激发孩子创造力等等。


Q1  社会实践对个人能力有什么作用?


答:大学生活是多元的,认为大学比较“轻松”是绝对错误的。我们不仅仅是服务自己的人,而更应该是服务于大家的人,社会实践还能将大学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生活,让我们对这些理论知识有更深刻的认识。


Q2  如何参加竞赛?


答:就像我之前说到的,大一敢闯敢拼,多参加相关组织,大二积淀自己已有的知识,大三参加相关比赛,认真准备,相信你能收获成功。



下期预告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一位集美貌与才华于一体的学姐,大家或多或少听过她的故事。她就是《双双保研!学霸情侣的爱情故事》中的女主人公——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王樱同学。


王樱


平均绩点4.5,连续三年普通班专业第一。

荣誉:国家奖学金、航空工业奖学金三等奖、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3、三好学生*2、三好学生标兵、校百佳青年学生、社会实践实践先锋、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第十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华东赛区大学组创新应用方案二等奖、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第十五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一级组二等奖、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及十余项校级竞赛获奖。一项省级大创项目“四旋翼飞行器在动平面上着陆控制试验系统研制”优秀结题,两项自由探索项目优秀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