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长空学院“党史课堂”② | 从“六问”看“初心”

时间:2021-04-12来源:长空学院点击:877

   建党百年之际,长空学子积极响应校、院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主题团课。46日,19109团支部在班主任安鲁陵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从‘六问’看‘初心’”党史学习主题团课。

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吴建征老师曾在《青年的力量》栏目中以解读“六个问题”的方式回答了什么是“民心”与“初心”。109团支部在学习这次党课后深受启示,同样以这“六问”为基础,结合青年学生自身的思考与感悟,由问引学,带领同学们共同探究党的“初心”和“使命”。


党史接力言讲,共悟党性初心


   团课由团支书魏鹏轩主持,支部两位预备党员接力,共同为同学们讲述了“六问”。


   Q1:南陈北李为何要相约建党?共产党为何能打败国民党?


  北大红楼两巨人,纷传北李与南陈。孤松独秀如椽笔,日月双悬照古今。北李南陈,两大星辰,茫茫黑夜,吾辈仰辰”。1920年“南陈北李”抱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愿望相约建党,这是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抉择。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固守着以自我为中心,根据部属对其一人的忠诚来衡量是否对“党国”忠诚,终未能处理好个人与党与国家的关系。在革命斗争中,艰苦朴素的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完成了“两毛钱”的共产党打败“八百块银元”的国民党的壮举。魏鹏轩同学通过这两个问题,带领支部成员一同感悟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信仰、为了人民、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得民心者得天下的不变真理。处于新时代,越是抉择关头,越是考验共产党人的初心。让我们一同致敬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让岁月沉淀的精神力量激励我们继续奋斗。



   Q2: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支配?解放区如何进行民主选举?


张天毅同学围绕这两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历史周期律”揭示的是执政者在政治舞台上的盛衰兴亡、变换更替,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客观存在的一条规律。共产党领导的这块土地政治清明、军民团结、上下一心。这是民族的希望,也是中国的未来。回顾解放区民主选举,农民投豆选举,按选举法,每个人都要对选民发表竞选演说,人声鼎沸,唇枪舌战,仿佛这是时空上演的一幕微电影,我们坐在时空的另一头,观看品鉴,感触颇深。时间已然走过七十余年,解放区的民主选举,完美地佐证了历史,亦见证了后世风云,当它映入眼帘时,我们定会心生感慨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的重要法宝——“民主,让人民来监督政府”这一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21世纪,我们的国家从未改变过这种初心和使命,我辈接班人也必须肩负这样的使命。



   Q3:新中国政权是为谁服务的?这70多年我们做的怎么样?


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人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巩固新中国政权。抗美授朝战争的胜利,使中国边境得到了和平;土地改革举措使农民彻底翻身,当家做主,同时也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为此后的经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镇反运动使得我国社会秩序出现了空前安定的局面,国民党遗留在大陆的残余势力基本被肃清,有效地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三反”运动还提高了政府的威信,使政权更加巩固,而“五反”运动,巩固了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使国家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一如既往巩固边境安全,改善人民生活,反腐倡廉。我们的共产党始终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荆文科同学通过这两问,再次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以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决心。支部成员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与信心,誓言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断努力。




追溯党团历史,重温团员初心


团支部全体成员齐唱团歌,重温入团誓词。支部团员高举右手,紧握右拳,再次郑重宣誓,铿锵有力,慷慨激昂。团员们举起的右手紧握的是共青团员的忠诚,专注的目光凝聚着共青团员的坚定。这项神圣庄严的仪式不仅让大家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同时引导团员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进一步提醒每一名共青团员必须时刻注意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起带头作用。支部团员青年一定会不忘誓言,不辱使命,永葆先进。



支部团员感悟


最后,支部成员黄萌阳、熊文博、陈怿健等主动与大家分享了对本次主题团课的感触与体会,他们结合自身真实经历谈及了本次主题团课的启发与收获,以及作为共青团员的光荣感与使命感,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支部老师寄语


同学们分享结束后,班主任安鲁陵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也表达了自己的体会。安老师通过列举“93年银河号”、“96年台海”、“99年炸馆”等事例以及自身在国内外学习生活的一些经历与感悟,勉励同学们“吾辈当自强,要振兴中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同时,安老师指出,西方世界并没有我们所幻想的那么美好,现在的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西方世界,我们应当树立强大的民族自信、树立不卑不亢的信念,矢志不渝地了解和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

最后,安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坚定航空报国的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感悟


181910901黄萌阳


经过这节课的学习,我又深刻地认识到了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也更加庆幸自己能够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回顾过往,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无论在经济领域,还是文化领域,国家的综合实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一百年前,侵略战争与国内战争硝烟四起,共产党员始终走在群众前边,冲锋陷阵。一百年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国家从贫穷落后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百废待兴到逐步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世界各国人民见证了中国力量与大国风范。这一切成果都源于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在这样一个光明的时代里,想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牢记过往,心怀梦想,坚守初衷,为祖国繁荣发展不懈努力,默默贡献,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平凡却伟大的事业!


181910912熊文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深刻在人民心中。共产党让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学习党史,使我明白我们当前的任务是拥党、立党、向党;学习党史,增强了我们的党性,使我意识到拥护党的领导是我们共产主义接班人该做、必做的事情;学习党史,让我明白不仅要拥护党,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还要与一切反党反人民的行为做斗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肩负起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重任。这要求我们要有正确的思想认识和坚定的立场,更要有过硬的本领。


81910918陈怿健


通过这次对党史的学习,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的历史,以及党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站在统一战线的精神。因为这朴实无华,我们才能够在艰难的环境中奋勇前行;因为这与人民站在一起的谦卑身姿,才会在人民的心目中被高高捧起。我会继承和发扬这一精神,无论身处何处,去向何方,始终端正自我,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一并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