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长空学院“行学党史”② | 清明祭英灵,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时间:2021-04-12来源:长空学院点击:605

   44日,时值清明节,长空学院19105团支部在班主任李传鹏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奠英烈,学习党史。纪念馆选址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是中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也是国际公认的二战期间三大惨案纪念馆之一。对青年学子坚定共产主义理想,铸就爱国主义情怀具有重要教育意义。



共回首  重温血泪史


在史料陈列馆中,同学们重温了193712月至19381月的南京大屠杀史实。一进入展馆,扑面而来的是黑暗、压抑,就像那段历史,惨痛而沉默。在数米之高的墙面上,摆放着一本本书籍,印制着无数姓名,红色的是不幸遇难者,蓝色的是幸存者,灰色的是第三方证人,书籍无声,它依旧沉默。



讲解员告诉同学们,在那段历史中,每隔12秒,就有一个鲜活的生命,像流星一样逝去。而目前,我们能留住的星星,那些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经不足70人。在讲解员的讲述中,同学们被带回了那个硝烟战火的时代。

日本军国主义从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之初,即策划了对南京的进攻,并把进攻上海作为进攻南京的第一步。上海沦陷后,日军兵分三路,攻向南京。日军先后侵占了苏州、无锡、常州、江阴、镇江等地,所到之处,大肆屠杀、焚烧、抢劫、奸淫,江南一带的民众陷入了悲惨境地。

1937121日,日本参谋本部下达了进攻南京的作战命令,约20万的日军部队展开了攻占南京的“竞赛”。中国守军在装备差、部队建制不全、条件艰苦的状态下,与装备精良的日军展开了殊死战斗。1213日,南京保卫战失利,南京沦陷。

日军占领南京后,即制造极端恐怖,纵兵滥杀无辜,屠杀无辜平民和俘虏兵达30万人以上。日军大肆奸淫妇女,在占领南京的最初一个月内,市内就发生了两万多起的强奸、轮奸暴行。日军还大规模地焚烧和破坏,南京三分之一的建筑被烧毁。古都南京遭受了一场空前浩劫,宛如人间地狱。

为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挽救中华民族的危亡,中国人民奋起进行了14年的浴血抗战,1945815日,日本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同年99,在南京举行中国战区投降典礼,抗日战争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均对南京大屠杀案进行专案审理,确认日军制造了南京大屠杀的罪行。

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段历史都是弥足珍贵的。受害者们逐渐远去,但历史,永远伫立在原地。


永铭记  祭奠英烈魂


当阳光透过陈列馆的洞口,照射到遗骨坑的中央,是“苍天有眼”,也是“白骨为证”。走出陈列馆,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黑暗与伤痛,此刻显得无比遥远。只有手中的白菊和心中的震动在无时无刻提醒着到场的每一个人——伤痛可以远去,但记忆不会。



在白色鹅卵石旁的小路上,同学们沉默着,一步步走向了遇难者名单墙。墙面上镌刻了所有遇难同胞的姓名——他们中的有些人,我们仍不知道确切的姓名。

墙面下,堆满了一束束白菊,都是到馆追思的游客所留。同学们在支部成员彭傲雪的引导下,走近“哭墙”,亲手放下白菊,鞠躬抬头间,已是盈盈热泪。



齐展望  奏响时代歌


班主任李传鹏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告勉同学们战争是惨痛的,战争夺去了无数生命,因此我们要做和平的践行者,要具有世界大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以人类发展进步为目标去学习与壮大。同时李老师指出,战争是残酷的,是水火不容,你死我活。世界上总有一些人为了私欲而视他人生命如草芥,到处扇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我们不能坐待以毙,为人鱼肉,要做国家和民族的守护者,练好内功,提升实力,给敌人以致命痛击。希望同学们真正为中华之崛起、民族之复兴而奋斗!



李老师掷地有声的话语将本次沉浸式党史课堂的气氛推向高潮。铭记历史,不是沉浸在那段痛苦与仇恨中,而是以史为鉴,提升自身实力与能力,更好的开创未来。


宽恕,但不可以忘却!”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英雄从未远去。



所思所感


181910508彭傲雪

展厅内,墙上冰冷的文字记载着不容忘记的历史,身前陈列的文物镌刻着铁证如山的事实,地下埋葬的遗骨控诉着惨绝人寰的屠杀……

清明已至,我们缅怀罹难者,希望他们能够安息;我们谴责侵略者,痛斥他们灭绝人性。我们并非生于和平的年代,而是生于和平的国家。只有强大的国力才能让人民免遭压迫侵略的国殇,无惧恃强凌弱的侮辱,回击自以为是的抹黑。建党百年,我们回首过往,谨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沉思当下,洞察国内国际时事变化;我们创造未来,肩负伟大复兴历史重任。

历史的车轮正滚滚向前,复兴的重任更不容小觑。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论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当今世界体现得淋漓尽致。只有突破技术封锁、摆脱掣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更圆满地实现。而这份历史重任,将落在我辈青年的肩膀之上。作为一名南航学子、长空学子,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想,砥砺前行、亮剑空天,于所在领域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就是对先驱者最好的传承,对烈士们最好的告慰,对罹难者最好的缅怀。



181910512李嘉毅

这段参观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日本侵略者对人性的漠视以及我国人民所遭受的巨大苦难。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国家的繁荣富强,国力昌盛是我们幸福生活的保证,但是这世界并不安宁,西方多股势力妄图瓦解中国,遏制中国发展的企图从来没有减弱,旧的手段被我们逐个击溃,然而新的手段更加隐蔽更加阴险,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多读历史、多读政治,多与长辈沟通交流,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去分析一个现象的前因后果和事物的本质所在,增强辨识力,做明白人!只有这样,才能识破分裂阴谋,识破安全陷阱,不被有心之人利用,为国家的繁荣,民族的进步而读书!


181910518赵一旻

每一次回首这一段历史,我都会感到十分痛心。南京大屠杀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都是一段及其悲痛的历史。这一次参观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弱国无外交”这句话的道理,不管到了什么时代,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实力就只能任人宰割。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也更应该珍惜这用无数先烈的鲜血换来的和平。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已经不再是一百年前的中国,综合国力已经显著提高,作为一名祖国未来航空航天事业的接班人,我更要做到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从历史中吸取教训,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