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长空学院“行学党史”③|师生共赴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悼先烈,学党史

时间:2021-04-13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72


诗抄连日展晴窗, 读罢频添泪万行。

粉骨碎身心似铁, 吊民伐罪笔如枪。

忧时字字皆悲愤, 唤众篇篇最激昂。

躯壳纵填沟壑去, 精神犹在海天张


410日和11日,长空学院182011318201161820117团支部分别在班主任虞志浩、吴富强、王宇、邓双厚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悼念先烈、学党史。







历史背景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位于南京市紫金山北麓,是世界上首座国际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通过文字、图片、实物、文物史料、多媒体和场景再现等多种手段,全面展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苏等国空军在中华大地上联合抗击侵华日军的英勇历史,成为南京一处新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基地。对于青年一代,尤其是作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接班人,更应该了解这段历史及背后的故事。


参观学习


    纪念馆前有一座巨大的雕塑,“正义之神”骑在飞天虎上,手拿着弓箭对着天空准备射去。“正义之神”雕塑象征着中、苏、美团结一心、联合抗日,也象征着先辈们对自由的追求。在班主任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仿佛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那段鲜活的历史。在纪念馆中,同学们双拳紧握,目不转睛地看着一张张图片和一页页史料内心充斥着对英雄的敬畏和对当时落后的感叹,但在感叹之余,更多的是对现在美好生活的珍惜,是对自己选择投身航空航天事业的坚定。








      历史从未远去,它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在人们心中留下印记。在参观的路上,有幸遇到了琅琊路小学的小朋友。对于他们而言,或许还不能完全准确地读出英烈的名字,但在他们闪烁着光亮的眼中,满是对英雄们的敬仰和对未来无限的希望。





    纪念馆外是刻有抗日战争中烈士姓名的碑石,他们虽已逝去,但他们永远活在了人民的心中,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所做的一切,不会忘记他们为中国解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功彰万世,永久铭记。




思考与展望


    在班主任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好像走进了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感觉那一幕幕在我们眼前飞速闪过,是那么虚幻,又是那么真切,在场同学无不被陈怀民、阎海文、乐以琴、高志航等烈士的英雄事迹所深深打动。


英烈事迹

    1938429日,侵华日军海军航空兵佐世保航空队出动36架飞机空袭武汉,欲以空战大捷作为献给天皇生日“天长节”的寿礼。陈怀民奉命与战友们驾机迎敌,在武汉上空与敌机展开鏖战。

    陈怀民首先咬住一架日机,一条无情的火舌舔向敌机,刹那间,敌机中弹起火,旋转着坠落地面。陈怀民一拨机头,又盯住了另一架敌机。然而,他出色的战斗动作引起了敌人的注意,5架敌机发疯似地扑了上来,猛烈地向陈怀民射击。陈怀民的战机多处中弹,难以操纵,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本可跳伞求生,但他看到敌机逞凶一时,不禁怒火中烧,毅然放弃了求生机会,开足马力,向附近的一架敌机机背高速撞去,只听“轰”的一声巨响,两条火龙翻滚着落向地面。

   最终他选择了与日军同归于尽,这也大大挫败了日军的嚣张气焰。




    最后,班主任指出,作为航空事业的接班人,我们不能忘却历史。先人已逝,一味深究战争的得与失毫无意义,但我们必须汲取其中蕴含的精神底蕴。之前是“航空救国”,现在是“航空报国”!







致敬英雄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历史的长河记载了许多英雄的事迹,他们为了保卫祖国和家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虽然生命逝去了,但他们的事迹会幻化成永不磨灭的丰碑高高矗立在我们后人的心中。



思考与感悟

182011328沈洋

 在门口看到威武的“正义之神”雕像后,队伍里每个人的眼神变得真挚而又肃穆。走入展厅,明明是模型的飞机,也仿佛有了年代感,身旁好像有飞机略过,炸弹机枪在耳畔轰鸣,一幅幅历史资料将我们带回那个战火纷飞年代。我们看到了在抗战期间中国空军的发展史,看到了保卫祖国的中华儿女以及世界爱好和平人士在抗战期间的付出与努力。

 登高来到纪念碑前,英勇烈士的名字刻在这里,刻在每个人的心里。他们长眠于此,但是他们的意志将会被永世传承。

 

182011311刁润晗

 411日,1820113团支部参观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在展厅之中,我仔细阅读了抗日战争中有关空战的资料,字里行间便已感受出当年战争的残酷与艰辛,见证了每一位烈士的英勇无畏与爱国精神。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作为南航学子航空报国的热情与决心,正所谓要想强国,必要强军,当年用鲜血换来的和平,我们必要努力维护。

 

182011629彭聪

虽然曾去过多次烈士纪念馆,但这次尤为特殊。不同于其他的纪念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是对老一辈飞行员和航空人的记录与缅怀。无论是民国时期或是新中国成立后的航空烈士,他们都是我国空军史上一座强有力的里程碑。

 

182011723黄伟宏

 “烈士”,一个让人敬佩又感动的词语。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似乎已经遗忘了这个词语,美好而安逸的生活让我们的心中少有激情。但昨天的参观,让我热血沸腾。

几十年以来,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已深入人心,这种奉献不求回报,只求无愧于心。我们在他们的碑石前鞠了一躬,那一躬虽然普通,但却充满敬意;我们为他们献花,虽然普通却饱含情感。

他们已经离开,又好似从未离开,我们通过碑石感受他们的存在。从他们身旁经过,仿佛精神得到了升华。我们无以为报,但我们可以骄傲地向他们说:“这盛世如您所愿!

 

182011721吴乾健

 410日星期六,班级组织活动去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参观。在开完班会后,我们一起来到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在展厅前巨大的雕塑下合影留念后,我们进入展厅参观,开始回顾这段峥嵘岁月。看着墙上外国人对我们国家抗战的支持,我感觉到不一样的温情。通过班主任对淞沪会战、徐州会战等大小战役声情并茂的介绍,我们对这段历史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我对航空英雄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们不怕牺牲,骁勇善战,保家卫国的大无畏精神值得我们青年一代学习。

展厅不大,但其所涵盖的内容却很沉重。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段历史,不能忘记是英雄们的付出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现在我成为了南航的一员,航空报国的思想在我们南航人中一代代传承,感谢这次充满意义的活动,我将秉承航空人的意志,将用自己毕生所学助力祖国国防事业的建设!

 

182011713张皓晟

410日,我们去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

一进门,巍峨的雕像矗立在眼前,给人一种庄严肃穆之感。雕像后是几个分开的展厅,进入展厅后,仿佛回到了抗日年代,陈旧的照片,古朴的物件,都是那个时代的真实写照。无数的中国飞行员舍生忘死,将他们的生命献给了蓝天,献给了祖国。

参观过纪念馆之后我们走进山林,穿过重重山路后见到了纪念碑,整个广场上,三十一座纪念碑巍然矗立,呈环形将广场包围,每座纪念碑上都刻满了名字。看着那些纪念碑,一时间有几分伤感。前辈们的牺牲,才换来吾辈今日的美好生活。我们作为航空航天事业的接班人,更应学习他们博大的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