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七至九期回顾&第十期预告

时间:2021-04-15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74


轻呷一缕醇香

畅谈科技创新

细品百味人生

漫话学习甘乐

良辰如是,岁岁话藻

漫谈如梦未来

轻呷的不仅是一杯杯咖啡

更是良师益友经历的人生百味

一杯咖啡,一段心的交流





01


46日下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成华教授做客“一杯咖啡的故事”系列活动。

作为教学名师,王老师可谓桃李满天下,其中更有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先生这样的“大咖”。谈起“学生那些事”,王老师如数家珍,即使是对于数十年前的学生,想起他们说过的话、一起上过的课,依旧历历在目。往昔之事,忆之如昨。





  

作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教授,王老师提起自己的专业,言语间也溢满自豪,交流中把电子信息相关的知识与航空航天专业的内容做了有机结合,形象地告诉大家,各大专业彼此不分家,而是齐心协力共谋大业。

作为图书馆馆长,王老师也是侃侃而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图书馆相关独特的认识。“要说成绩不好,八成是图书馆去的少”,巧妙的双押赢得了同学们一阵笑声的同时,也更是发人深省:大家都说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心脏,那么,我们真正做到了利用好这颗心脏了吗?





Q1

老师您好,请问您认为学习在大学生活中应该是一个怎样的位置?

A1

学习是大学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是除了学习不做其他的事情,这也是我不赞成的。学习是主要的事,但不是全部课余时间你大可以该打球打球,该社交社交,这也是大学生活的不可或缺的部分,会让你变得全方位的丰富起来。





Q2

现阶段我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感觉到并不是很适合眼下的专业,请问我是应该坚持下去还是及时做出改变?

A2

找准自己的定位,看自己究竟喜欢什么、适合什么。学校对于转专业其实很开放,选择面很宽,只是在这之前,要经过审慎的思考,再做出决断。并且,成绩不理想,这本身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是态度的问题,还是方法的问题?总要反思和改良。大一阶段学习的都是基础课程,各专业基本类似,因此只要用心学习,成绩是能有好的起色的。


Q3

老师您好,作为图书馆的馆长,您对图书馆有什么特别的认识吗?

A3

哈佛大学图书馆里写着这样一句话: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The library is the heart of a university.目前我们也打算做这样一个统计:利用图书馆系统来统计下,什么专业的学生来图书馆的次数多,喜欢到这里来学习,什么专业的学生普遍不怎么到图书馆。成绩不佳的学生,多半是图书馆来的少。





  学生留言 



大学应该增加我的可能性,而非限制我的未来!

 ——182012005 赵烨垚


大学是才子们的深造之地。听完这次讲座,我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学以致用,奋进向前”,是我与王老师交流过后的感受。希望有机会能展开更深入的交流!

 ——182010904 陈美彤

  

听了王老师的分享,有许多感慨。他的求学经历与过往教学经历的分享坚定了我求学的决心,科创分享时谦和的态度也让我受益良多。

 ——182010316 彭英豪







02


202147日下午,著名书画家彭连熙、费祖宁、姚协乘、张永荣先生一行四人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以“艺术创作中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红色文化”为主题,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首先,在交流“从何时开始创作”这一问题时,张永荣老先生风趣地介绍了自己的“画疗”经历,他说“年幼时家乡的文化气息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自己对书画艺术的热爱,成年之后步入军旅生涯,20年没有绘画;44岁时,由于不幸染上癌症,便选择了闭门作画,6年后病情好转,一直作画到今日。”张老先生接着与同学们分享了与三位老先生们成立基金会捐助新疆贫困儿童的无私举动,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做贡献。张老说“将文化艺术与自身专业知识相结合裨益良多,面对当今世界不了解,不认可中国传统艺术的现状,同学们需要立志传播中国文化,努力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随后,彭连熙老先生与同学们谈及了“为什么而创作”的话题,“弘扬我国传统文化是创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我国推动传统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将自身爱好与国家需要相结合,不仅提升了自身创作的动力,也使自己的作品增添了时代价值”。此外,彭老还倡导同学们要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重视传统文化,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姚协乘老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忘初心、坚持创作的历程。姚老回忆了自己在新疆参与建设时的组织生活,人们乐于互相批评、互相建议,人人愿意为党、为国家奉献一切的往事,指出“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唯有不忘初心,养成严于律己、乐于接受意见、为人民服务的品行,才能得到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

题字作画留墨宝,大师德艺满长空。几位老先生临场题字作画的精湛艺术、丰富的人生经历以及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令长空学院的莘莘学子印象深刻、受益良多,同学们表示要铭记几位大师和院领导的教诲,严格要求自己,学好知识本领,以积极的姿态奔向美好的明天!






03





49日下午,艺术学院新闻传播学系副主任李倩岚老师做客“一杯咖啡的故事”,与长空学子亲切交流。李老师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解析了摄影与光影,分享了“影”随心动的小故事,让在场同学受益良多。

活动从一部集原创配乐、摄影、视觉效果等艺术形式为一体的短片开始,借此展现不同艺术表达形式的独特魅力。其次,李老师通过“英雄的城市”、“热干面”、“武汉大学”三个关键词,向同学们介绍了其教育经历和研究方向,也欢迎同学们在活动之外与她探讨相关问题。





从理论层面出发,李老师先通过几幅学生习作向同学们展示了校园一角。这些熟悉的景物通过视角变化呈现出的视觉效果,给在场的同学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李老师也借此引入了摄影中的一个简单理论,即从微观的角度构图,从而解构大环境。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规性的判断就是从整体的视角出发,但好的摄影作品却会反直觉,跳脱常规的视角发掘生活中平凡的美。就如同盲人摸象,虽然人们常常会说不能单单从局部的特征做出判断,但在摄影时恰恰与其相反,从整体之中寻找小的细节,使之成为镜头中的画面,就变成了典型的非完整性构图,从而减少画面中无用的繁杂信息,让受众的视线聚焦于作者所表达的核心部分。





随后在技术层面上,李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光影蕴含的独特魅力。电影《东邪西毒》中慕容嫣的剧照,摄影师用斑驳的光影彰显了人物内心的复杂情绪,而《黑天鹅》中则通过明暗对比来表现情绪的波动。除自然光之外,光位——即三维空间中灯具具体位置的选择,也可以赋予影像更深层次的含义。在现场,李老师请两位同学通过手电筒,实地模拟了不同的光位的呈现效果,让在场的学生们更深刻地了解到光线的作用。譬如证件照中常用的顺光,使人物面部清晰的同时失去了立体感;侧光使半侧脸被照亮,增添了人物的神秘感;侧逆光勾勒了人物的轮廓,赋予了人物更多的意涵与情绪;而逆光造就的剪影也留给观众无数遐想的空间。数种光位的组合,再搭配上补光灯、柔光伞等,也可以造就更加立体且自然的光效。当然,与光影互动也不仅仅局限于光位,也可以运用光线进行创造性构图,在阴暗的环境中长时间“曝光”,用“光”来摄影。





最后,李老师强调,“摄影时重要的‘情深’而不是‘景深’”。拍摄者主动引导观者、表明层次和表达情绪等只是手段,而如果拍摄者与拍摄对象产生了感情的交流,将“心动”与“行动“结合,拍摄出来的照片一定会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学生留言 




影”为遇见,用光影记录美好,用相机记录生活。

 ——182012320 龙翔


经过了这次活动,我知道了何为摄影、如何摄影,不仅仅从技术上,更是从情感上加深了对摄影的认识,并且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82010328 朱逸凡


通过“影”为遇见,李老师教导了我们关于摄影的构图、光影的技术,使我们找到“平凡之美”,收获生活中的 “小确幸”。

  ——182012316 杨锦昆









  下期预告





CK长空靶机供靶团队





团队介绍:CK长空靶机供靶团队面对繁重的型号装备任务,克服疫情影响和恶劣的自然环境条件,提前复工复产,在严寒酷暑、人迹罕至的数十个阵地连轴转场,成员平均在外场超过200天,大部分成员连续在外场工作近10个月,加班加点做到技术保障、设备安装、系统调试、基地协调各环节的精益求精,用高昂的热情和斗志,刷新了年供靶量、连续成功供靶量和单日供靶量多个记录,为学校无人机事业发展、国家装备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他们将南航人“负重奋进、献身国防”的精神书写到大漠深处和戈壁滩上,展现了强烈的家国情怀、创新意识、顽强作风和工匠精神,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坚毅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