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心灵气象站

WINTER : 倾听心声 传递温暖

时间:2021-04-15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81

WINTER

-冬天快乐-


听心声  传递温暖

这里是长空心灵气象墙


我的心事


明天就要考概率论了,还有入党积极分子的考试,感觉自己忙不过来了,上课也没有精力,电工上课睡觉还被发现了,感觉自己真的好累了。

我真的好想回家啊,也好想爸妈做的饭菜啊,想回家吃辣椒炒牛肉,吃蒸蛋,吃螃蟹......真的好想念好想念我的小城和我的小家。

上次六级考试也没有过,想到接下来的六级我也束手无措,真的,大学真的就这么艰难吗?我以前还想上研究生,最近突然就不想了,没有动力了怎么办?我该做点什么呢?


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

蒋彦龙:

亲爱的同学:

你好!首先要相信“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期末考试的“修罗场”当前,不少同学都处于应接不暇的困窘和些许蹉跎岁月的追悔心境,面对迷茫焦虑带来的这些困境,我们甚至会失去自信、怀疑人生。但从长远来看,这样的挣扎才是人生应有之义,或许日后回想,这些不过是人生旅途中的“小怪”,打败他们,不仅能“刷经验”,还可以收获“宝箱”~

漫漫长路,与其一直沉湎在抱怨与自我怀疑之中,我们不妨丢掉负面情绪,静下心来好好思考我们面对的这些现实问题,从此刻开始改变。苏格拉底说过:想要左右自己的人,须先能左右自己。首先,让我们做好时间管理,增强路径规划能力和实现能力,提高效率。其次,我们要有信心和久久为功的毅力,同时更要有优化方法的自觉和本领,要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改变、善于实践。同学们正处在逐梦远方的如歌年华,未来无限美好,但是要实现它不是一件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易事,需要我们用心、用智、不懈努力方能靠近、成就。预祝你早日克服眼前的困难,重拾目标,坚定理想,成就每个岁月的收获!


01

回望成长


母亲从小一直教导我要努力,一直要去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

小时候性格很内向,没什么想法,懵懵懂懂地上了初中,开始接触更多的人更多的事,也慢慢学会拥有自己的目的,知道要去追逐,去渴望。母亲也一直在鼓励我去一个更开放的高中,去接触新的世界和思想。这也是我人生目前最重要的决定之一。但是人总是有惰性的,乱花渐欲迷人眼,新奇的生活一度让我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回过头时,高考已迫在眉睫。那时候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就只能埋头于课业,竭力追上身边人的脚步。那是从未有过的压力啊,倒也不是那种上不了顶尖大学的压力,我知道自己没那份能力,只是心里还是有一点点的傲气:别人做的到为什么我就不行?当然,生活自然会给我这种不太长眼的人狠狠地来了几巴掌。

最苦的那几个月,每个晚自习都会一个人在天台上,单曲循环着那份令人绝望的苦涩,那种无力感,并非连轴转生活的疲惫,而是疲惫中的无奈,甚至是绝望。就在那段时间(实际上持续了整个高中),朋友的潜移默化,阅读的书,听过的歌曲,见过的人和事,真的让我成长了很多。“没关系的,东方,都一样。”一直回荡在我的脑海里。章北海,拥有如此强大精神力量的一个人,却能临死之时说出如此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当你经历、见识了形形色色的人事,你就会明白没有什么苦难走不过去。高考结束,寄到家里的,不只是一份通知书,还有在心里开花结果的那份成长。也许大学还有更多的身心上的考验,但,历练过,就没那么怕了。

如果真的要送给大家什么道理的话,那就是多看看,“要多想”。见过了,想过了,也就成长了。


心灵气象站: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痛苦永远是生命的磨刀石,生活就像一杯美酒,经历的越多就越香醇。只有不断的思考,不断的行走,让自己的思想不停止进步,才能让自己精神更加丰盈,心态更加平和。别人所经历的总会给我们启发,让我们能看到更多,想的更多,也希望大家从此中得到一份启示。“见过了,想过了,也就成长了”。


02

河流



副院长孙涵:

过去属于过去,着眼现在,展望未来,人生的绚丽色彩在于每一天的奋斗。人生就像一滴水,从小溪奔向大海,一路坎坷,或湍急或平缓。汇入汪洋大海的那一刻,孤独、痛楚、迷茫都将在大海的怀抱中释然。以一颗平和的心,坦然面对百态人生,一切经历都是收获。以积极心态拥抱美好未来!


直面自己

好像就是要把你那已建立了18年的自以为成熟并灼着少年风发意气的自信再次全部击碎。是比从初中到高中那样难以跨过的深渊更锋利而深邃的。于是就在击碎后,由你自己这个小短人,环绕深谷,一片片,一点点,将零星得似灰的碎片再次收集和拼凑。被否定是痛苦的,让一个曾英勇的人连续被多次否定则又是更进一级的痛苦。我数次告诉自己"习惯了失败就不会强求自己了",毕竟这样心态还是好的. 但成功又是如此令人着迷,还不断地告诉我:你该强求你自己!

 

副院长张林:

亲爱的同学:

你好!从你的字里行间感觉到你一定是一个非常努力、积极上进的孩子,你已经非常优秀。在此我也与你一起分享一些我的个人感悟。

一、敢于接受失败。我们的成长中不缺成功学,缺的是接受失败的勇气。“输不起”有时候比“输”本身更可怕,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不如意或失败经历,失败也是认识自我的一条必经之路,我们首先要有接受失败的勇气。

二、正确认知自我。我觉得,人生的目的并不是越高、越快、越多,而是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有时候太快了要适当的减速,有时候太高了要适当的降低,有时候路走不通我们可以调整方向。千万不要被某一个因素牵引和牵制,应该站在人生的更高纬度上,不断重新审视,找到适合自己的兴趣、方向、高度,因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三、保持阳光心态。积极的心态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懂得关怀获得朋友,懂得放心获得轻松,懂得遗忘获得自由。你不能做成你想做的一切,你一定能做成你想做的一点。此时此刻的你就是最重要的,活在当下,学会感恩,发现美好,就能使你每天获得阳光的心态!


03

思念•初心


在歌舞升平的城市,忍不住回头看我的城池。—— 宋冬野《平淡日子里的刺》

我在南京的寒夜,思念北方的暖阳。我坐上高铁,离开了北方的小城,来到南京这座城市,南航这所大学,已经由夏转冬。忽然想起这首冷门的歌,它给我带来平静,也把我淹进脑海。

来之前总是想着,在这里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会有什么样的故事发生。可慢慢地,我明白了,大学生活的确丰富多彩,可也同样繁忙的事务,学习考试也依然是主调。很多人在做什么事情之前总会问一句,这能不能给我的综测加分?仿佛是功利驱使着我们前进,而不是我们对于生活的热爱。
接踵而来的考试,克制不住的惰性,旧友家人的分别,有了新的际遇,却忘不了原来的她......时而让人觉得生活平淡。

可你是否还记得来时的初心?想在南航留下人生浓墨重彩的一笔,想要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过去的日子浑浑噩噩,就像这连绵的阴雨天一样,总会放晴,以后的生活终究会耀眼夺目。


生活是这样子,不如诗

转身撞到现实,依然对现实放肆
美丽的故事还没有开始

我在南航, 刚刚开始


04

明日


当我写下这篇文章,夜已经深了。只有窗外偶尔吹过的风从树叶间呼啸而过的声音,此时房间中的光亮与窗外微弱的路灯光遥相呼应,周遭可以称得上寂静而黑暗。黑夜,往往能让人内心宁静下来,并唤起一些在日常琐事中被埋没的记忆。

今天做完工图,躺在床上,我不禁想起了,几个多月前的自己。也是同样的时间,完成作业后,身心疲惫,从书桌旁站起,倒在床上,什么也不想做。可能唯一不同的是,之前的自己躺下后,还不得不挣扎起来,继续挑灯夜读,而现在的自己,就算这样沉沉睡着,也没有人会叫醒你。

我闭上眼睛问自己,如果我能穿越时空,回到几个月前,面对夜里灯前迷茫焦虑的自己,我会说些什么呢。熬夜学习让我严重缺乏睡眠,最痛苦的是,仅有的几个小时还饱受梦境的困扰。梦里出现最多的是高考成绩。一开始总是祈祷能梦见一个好结果。到后来,高考成了一个符号,只是希望他能快点到来,一切就能结束。现在回味有些五味杂陈,如果真的能穿越回去,我会站在那个孤独的身影背后,拍拍他的肩膀,“别害怕,我懂你”。

这一年,不再是耀眼的成绩,取而代之的是身体的不停报警,与同学关系的难以处理,睡眠饮食的难以调节,或许这些只是些高考路上并不重要的路标,却让我怀疑自己的这条路正确与否,以至于在黑暗中四处碰壁。可是我还是不断的坚持,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考试,成绩的浮浮沉沉。那时想过许多戏剧性的情节,也想过最平淡的结果,现在回首看来,“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吧。

 “意料之外”,诚然,有时结果会出乎意料,高考成绩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但是当自己面对角落里的十几本练习册,连续几个月凌晨的夜战,从没有休息的周末,我感到不甘与不公,为什么自己会被上天这样对待。后来仔细一想,似乎这是“情理之中”的结果。高一高二的偷懒,不是用一个高三就可以弥补上的。就像那句忠言一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如投资有回报,负债总是要偿还的,只是朝夕之间而已,没有侥幸。自己因此才释怀。现在回想起来,无论如何,还是要感谢那个拼搏的自己。

这一年里一直自嘲想做一个gentle man,明明看不清前路却一如既往为自己加油鼓劲,始终对世界抱有善意。虽然身处至暗,但是我却会收到人生中第一束花,却会在桌上闻到点点的梅香,却会在深夜时收到老同学一句简单的“加油”,却会在书本之间看到画上笑脸的便利贴,却会在门卫室收到暖心的礼物……这一束束微光,组成了磅礴的银河,点亮整个夜空。

如今走在南航的校园,头顶的梧桐叶飘悠缓荡,又是深秋了。过去的一切已随着秋风散去,芥川龙之介曾说:“删除一生中的任何一个瞬间,我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我想是这样的吧。上天总会给人开一个玩笑,用着它的拿手好戏:偶然。偶然进入了南航,选择了长空学院。我相信舞台愈发的变大,愈发能撑起少年的梦想。关于过往,我不曾后悔做过的每一个抉择;关于未来,我不曾失去饱含的每一份期盼。带着九十分的自信和六十分的谦卑,走好未来的人生之路。

我曾心心念念的每一段未来,正在这座园子里铺陈开来。


05


From : 偷偷摸鱼的「漾」



心灵好歌

陈奕迅-《是但求其爱》


是但求其爱,断句可以如下:

 “是,但求其爱”,表达了一种对爱情的渴望与追求;也可以“是但,求其,爱”,是但求其都有随便的意思啦,所以这样理解就是随便找个人爱了吧。

第一句“若爱是但求开心我问,要不要求其伤心”在说爱情是为了让人开心,但是总会有不开心的事情伴随而来.而后面有一句“若爱是但求终身你问,怕只怕求其终身,被困”又是在说可能阴差阳错你找了一个门当户对的人,结了婚,但是婚姻却如同囚笼,让你终身被困。

最近一直在想,什么叫婚姻啊,是为了传宗接代,找一个父母觉得门当户对的对象,度过余生;还是找个情投意合的人,一屋两人三餐四季,七情六欲五味百年。有时候可能就会恐婚,像我室友一样。

经常有朋友说,要找一个喜欢的人,谈一场甜甜的恋爱;也经常有朋友说,找TA啊,就是为了过渡一下,其实也不是那么喜欢吧,就是觉得需要一个陪伴。

不管他们恋爱观如何,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一个心里眼里都是你的人,一个“如果不是你,玫瑰给谁都一样”的人。

但求其爱不求伤害。——J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