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长创新说

学长创新说 | 第三期回顾(王樱)&第四期预告

时间:2021-04-15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95


48日晚,我校航空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樱学姐做客第三期“学长创新说”活动,与长空学子分享了她关于学习和竞赛的一些宝贵经验。





01学习之道:夯实基础,持之以恒

王樱学姐认为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要有持续的热情和努力。她指出尤其要重视部分高学分课程,例如高数、大物、力学相关课程等,大学四年的总绩点也往往取决于这些高学分的课程,如果这些课程学的不好,想再提升绩点就比较困难。因为现场20级的大一学生居多,所以王樱学姐特别提醒:大一要好好学习,大学四年中大一的课程学分相对最多,对整体绩点起着相当大的作用,而认真学好大一的基础课也会对后期学习形成“正反馈”


02竞赛之谈:勇敢尝试,合理取舍

王樱学姐表示对大一的学生来说,参加竞赛的机会很多,但同时课程也很多,要学会有所取舍。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选择一些感兴趣的竞赛参加,而如果希望通过竞赛提升自己竞争力,那就需要尽量选取认可度更高的赛事

因此,学姐给同学们推荐了几个“性价比”比较高的竞赛,这些竞赛适合那些想要参与竞赛而又无法抽出太多课余时间的同学。王樱学姐首推“周培源力学竞赛”,南航在此竞赛中相当有实力和竞争力,且重视程度高,学校会组织有竞赛经验的老师提供培训,同时“周培源力学竞赛”属于甲级赛事,在学校间认可度相对较高。王学姐指出这类学科类竞赛可以充分利用课堂上学过的理论知识,在此基础上对学科知识进行更深入的拓展与应用,大家利用好学习完材料力学和理论力学后的“余热”,多加努力还是相当有希望获奖的。

王樱学姐还建议同学们要尽早做大创项目,大创是一个可以深入接触到学校各领域优秀导师的平台,能让学生们更直观的了解一些前沿的方向和课题,如果以后有读研的打算,可以为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收集更详尽的“情报” 。此外,大创能锻炼团队协作、软件应用、文献查阅等多方面能力,对日后研究生活也很有帮助,有利于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大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周期也很长,同学们可以更加自信一些,大一就可以尝试做一两个大创。”


03生活之理:悦纳自我,理性看待

初到大学的我们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人际关系处理得好,可以拓宽朋友圈,处理得不好,也可能出现各种问题,例如交友不顺、矛盾频出、自身情绪低落等等。学姐给大家的建议是:你不可能取悦每一个人,三观不能完全契合是非常正常的事,如果仔细思考后觉得自己没问题,那么不要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做自己就好









Q&A


想了解一下学姐这些竞赛项目是怎么做的?

关于学科类竞赛,首先在学习相关课程的同时学好有关竞赛知识方面的知识,减少不必要的付出。其次,要充分把握学校的培训机会,我们学校非常重视数学竞赛和力学竞赛,可能会在周末、暑假组织集训等等。在大创项目方面,一定要认真挑队友,遇到一两个态度不积极的伙伴是正常的,要积极沟通。如果有意愿做一些科创类的尝试,建议去申请导师发布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有导师进行方向指导,更有利于做出成果、提升能力。

学姐可以分享一些平时的学习方法吗?

我的学习方法是理解性的,并不适合每一个人。我本人是上课时认真听,理解知识点,而非机械性记忆。比较功利的方法是认真听取老师的复习课,跟着老师思路去复习,然后好好复习习题册。但还是建议大家平时就认真学习,临时抱佛脚还是有风险的。

学姐是怎么样把时间安排好的?

抓住主要矛盾。大学四年里,我把最多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学习上,比如我大一在当学生干部,大二因为精力无法双向兼顾就辞职了。其次是希望我的简历漂亮、竞争力高,竞赛、项目做的多,简历自然就漂亮了。总之自己想清楚大学四年你希望做什么、希望得到怎样的结果,从这出发,努力不要让自己后悔。



下期预告


第三期中,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提问,从王樱学姐那里收获了许多经验。下一期的嘉宾也依然是一位“大佬”级别的学长,让我们期待朱林昊学长为大家带来他的“学长创新说”!


朱林昊


平均绩点:

4.6,专业排名第二,连续两年班级综合评价第一。


荣誉:

2018-2019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优秀学业一等奖学金,金城奖学金(3000),优秀团干,优秀班干,2019-2020国家奖学金(8000元),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优秀学业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团干,优秀班干;

2018-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专业A组一等奖(全省23名,全校第4名),第六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数学竞赛数学专业一等奖(全校第5名);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

2019-2020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专业A组一等奖(全省46名,全校第2名),第七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数学竞赛数学专业二等奖;第八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数学竞赛数学专业一等奖;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学业发展与支持中心教员,志愿时长160+,其中75小时来自学支授课,连续2次被评为5星级教员, 2020年被评选为明星教员;

疫情“云”授课:一对一帮扶湖北新生;疫情期间线上授课4小时,好评率100%,听课人数4700余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宣传部部长,获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年社会实践实践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