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心灵气象站

2021元旦特辑:说出你的故事和热爱

时间:2021-04-23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69


恭贺新年


心灵站SAY

祝大家在期末考试中都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成绩!也希望大家在2021心想事成!


导语:  

元旦快乐!大家对新的一年有什么期许和憧憬呢?对过去的坚强的一年有什么想说的吗?站站在这里也想和大家分享心事,送给大家温暖和新年祝福。



有佳人兮

一觉醒来,人间还是人间。

一场初雪,让南航白了头。

多希望所有恋人能和这时的校园一样,白头偕老。

可能我的文笔过于拙劣,道不出我对你的思念;可能我的想法太过荒唐,让人听了后不以为然;可能你在桥的那头,而我,只能面对这一座断桥黯然神伤。

余光中先生曾言:月色与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虽然与余老先生的初衷不同,但是也算是传递了美了。不由地想到了你在月下,转身接过银霜,就着一杯清酒,浅言从前的画面。想必,那会很美。可惜咯,那不会是我看的画面。

白月光,终究不是陪我一辈子的人。天上的光,终究没有身边的粥更让人感觉舒适。曾经为了你,尝过深夜的酒,现在,我要去寻找清晨的粥了。

原来,我的世界没了你,太阳也会照常升起。


   心理中心陈瑜老师说:

在风雪飘摇的夜,

你对Ta的思念,如此真实,像洁白的雪花那样纯净。

真情是可贵的,请告诉自己,

我可以想念,可以暗自神伤,那时那刻思绪就这么来了,

我看到了、感受到了,就这样,很好。

不加评判,去接受它,和此时此刻的自己。

  

在雪霁天晴的晨,

你起床、吃饭、上课……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喜欢你的最后一句“我的世界没有你,太阳也会照常升起。”

不管结果是得是失,你投入了,付出了,同样值得。

等你走出阴霾,在光亮处,回头,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或许你还更加了解了自己与对方,

更加懂得了尊重、理解、包容、接纳,

也更加知道了如何关爱自己,以及想成为什么样的自己。

  

喝完暖暖的粥,

迎着暖暖的光,

看着校园白得发亮的雪景,

微笑向前。



未来思考

站在金陵中学门口接考研的朋友,思绪万千。至今如此,我还是不知道我当初的决定到底是对是错,一时的冲动改变了我的人生,如果我顺着原本的轨迹,今天的我应该已经开始研一的生活,或者跟他们一样二战坐在考场里为自己的生活奋笔疾书。

这几天考研,虽然我不考,但我仍旧很紧张,或许是为了我想象中的曾经的我似乎坐在考场上,也或许是这次有很多在乎的人参加考试。我体会得到他们拿一年时间去赌二战的心情,焦头烂额,没有退路,假如没有考上路又在何方呢?只有迷茫,冲不破的迷雾。我也不知道我之前如何能毫不顾忌,可能是为了逃避一些事情,也可能是为了父母的脸面,可以拿三年时间去做赌注。

现在的我,还在读大二,同届的同学朋友们读书的继续深造,工作的开始准备谈婚论嫁,结婚生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但我呢?如果大学如期毕业,我也快25了,即使一战就能上岸,读完出来就28了。岁月不待人。说实话感觉和同岁的朋友们差距越来越大,在同一张饭桌上只能听听他们谈论工作,谈论未来,感觉自己还是小孩子过家家。正因为这样,即使家人朋友都劝我要继续读研,我也更想毕业后找个合适的工作直接就业,但往后的路谁又说得准呢,我是个随性的人,想到啥做啥,之前也没人想到过我会退学复读,哈哈哈或许以后到了要抉择的时候又想考研了也说不定了。

只愿生活没有磨掉我们的意志,希望来年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然后一路前途无忧。

不知道两年后,会不会有人站在我考场外面等着我考完研出来吃火锅。


   心理中心倪亚红老师说

这位同学,你好!

首先,我非常赞赏你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勇敢地表达出来。看完你的来信,我感觉你目前最大的困扰是觉得因为曾经的选择比别人晚毕业两年而出现的心理波动。

两年前你一定是遇到了比较大的困扰,你当时头脑中一定有几种方案,但是经过慎重地考虑,最终还是选择了退学复读。人生总是会不断地做出选择,选择了,我们就不要后悔,要相信我们的选择一定是有道理的。我们要选择的方案里很少甚至根本没有那种完美的方案。每一种方案各有利弊,你在权衡了利弊的情况下,做出了复读的决定,那一定是你当初觉得最合理的选择。

你要多想想复读给你带来的好处是什么?比如,让你远离当初的困境;重新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学校或专业等等。有时当我们迷茫的时候,放慢脚步也是一种明智之举。所有的人都是不完美的。我们不需要拿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去比较。我就是我,我和别人不一样,我是独特的。

从你的来信中,能感受到你有迷茫,但是更有一种目标和力量,你需要的是更坚定你的信念,为你的理想去不断的努力就可以了。加油!祝你快乐幸福每一天!


一起赏雪

早上起床时窗外已是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白净的雪花在地上积了四五厘米厚,光秃秃的树枝上也挂上了银色丝绦。

雪花飘啊,乱絮一样轻灵起舞,心中那份惊奇和激动啊,让人几乎要掉下泪来。雪花追逐时光的步伐而来,不紧不慢,恰到好处,掩埋了一路的足迹,冰封了遥远的回忆,年年复年年,月月复月月,日日复日日,坚守在这一方土地。来时无声无息,走时平平淡淡,不留痕迹。来时西风如刃,走时春回大地,万木复苏。这是雪的性格,飘落的悠然和消融的短暂都是为了酝酿隐秘的生机和诗意的遐想,为了标注时间的意义和成长的印记。

把雪花揉成瓷实的一团偷偷塞进战友的大衣里,而后便是一阵杀猪般的惨叫和一连串报复的雪球。


多多读书

问我为什么读书?和那些前辈伟人不同,我并没有存在什么太大的理想和目标,而只是单纯的认为:读书是一种基本的生活需要。人要读书,就像要吃饭喝水一样,自然而然。

现在想想,我读过的书,有六七百本,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学、历史、哲学。其中具体的知识我大部分都不能记得,但通过读书形成的为人处世和思维模式却一直存在且对我产生影响。





站长君说: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读书真的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美妙事物,书中的描述如闪电般疾驰在脑海中的感觉真的太棒了。鼓励大家多读书,不用纠结是什么类型的,什么风格的,喜欢的,无聊的都可以试试看。


关于吃苦

李大校在农村下放时候,有句老农说的话让他印象深远,受益匪浅。

 “冷了迎风站,饿了仰天唱”
     
我有点不相信一个普通老农能说出这么有哲理的话冷还要迎风而立?饿还要仰天而唱?这不是矛盾的吗?这当然是矛盾的,可这种矛盾不仅仅关乎寒冷与温暖、不仅仅关乎饥饿与饱腹,他关乎命运与人生、关乎生存与煎熬。

宁夏的冬天常在零下十度左右,洗碗用水是刺骨的寒,有时候打扫饭堂,洗完所有餐盒出门,手上没干的水会稍有些冻住,手指一弯便感到发疼。想戴手套,但想想又算了,队列里走着走着也不关注于手上的冰冷了,日子久了才发现手上冻的厉害,不得不涂上马油。马油效果不错,手上冻裂地方涂过之后都很快好了。

后来洗碗这种苦差依然抢着去干,战友说我傻,我没在意,不久班长买了一双洗碗用的橡皮手套,但很不习惯,依然徒手洗碗,

过手不再冻了。

现在或许还只能从这样的小事里去联想李大校所讲的这句“冷了迎风站,饿了仰天唱”吧。

 —来自宁夏部队的长空学子

   

站长君说:

从军旅生活联想到军理李大校,可见大校深入人心。军旅生活确实辛苦,能够一直保持这种激情也不失为一件幸福的事,但是要千万注重身体呀。


及时行爱

最近对deadline一词有着一定的思考,“是不是有deadline的事情你都可以完成的很好,而没有的却从不放在心上?”在生活中,很多事情或者任务都有着相应的deadline,人们总能在这个的deadline前将所有的事情完成甚至完成的更好,而当一些没有deadline或者deadline还离我们很遥远的东西可能都排在自己未做列表的末位。但其实有些事情的deadline的到来都是未知。

前几天看到一位同学的外婆去世,在他来上学时,外婆的状态一切都很不错,他从未想过自那一别后就再也不见吧。与此同时我也在想自己家里的那几位老人,还记得一次电话里,“你朋友都会问一下我们身体最近怎么样,你怎么从来都不问呢?倒是我们天天记挂着你。”我当时回答的是“你们当然身体会一直好呀,所以我才没有问。”而实际上我也就那样认为着吧,他们怎么又会让我担心呢?我或许也从未真正长大吧,从没觉得这样的关心会有着它的deadline吧!

感觉自己一直都有着很多毛病,当被自己的朋友指出时,自己也认识到并说给一些时间去改正,但这样的改正却也因为自己一直仗着对方的爱而没有deadline,当下次再犯时,那便是战争爆发的时候。

其实爱虽然没有deadline,但是总会不作为而有了deadline,甚至当其到来时,你会悔恨当初没有将其位置提前。



站长君说:

爱是相互的,我们需要多关心身边的亲朋好友,为的是给予他人温暖。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不要仗着他人的爱,只知道索取。爱和耐心都是会消失的。


调整心态

棉衣越穿越多,期末越来越近。

忙忙碌碌,不知不觉,半年已过,而我,又在想些什么?

从高中目标明确时起,我想要学习一些偏重文科的东西。然而,高考过后的我来到了南航,学习着不能再工科的专业。害怕,担心与迷茫与日俱增。

怕什么来什么。努力渴望摆脱三视图的我在大学死磕工程图学;想要少学点数学的我不得不面对学分颇高的高数线代的双重夹击。真的是好难啊!真的很担心会挂掉啊!但是我又从心理上真的有点排斥它们。

思修课,选修课上想好好听一听课,却又不得不在课堂上狂补作业。每天起早贪黑却又好像一无所获。

担心自己会落下,担心忙碌变为庸碌。每天起早贪黑却好像收获甚微。却又不得不重复着同样的学习任务。

是我的心理在作怪,还是忙碌真的无效率?


站长君说:

看着你的心路历程,站站君只能表示:似曾相识!曾经的我也是如此,忙于高数线代和工图,每天都奔波在各个不喜欢而又以为收获甚微的事情里,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却发现曾经以为的那些“收获甚微”的事情,其实是大有收益的,每一份积累都是在为未来而努力,相信你也一定可以有忙碌过后收获果实的喜悦。不要去畏惧忙碌,充实的每一天都有它存在的意义!


结束语

墙墙这学期就陪伴大家到这里了,元旦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下自己噢!接下来就是漫长的考试周啦,大家要努力复习,这样才会收获到自己想要的成绩呀!同时也希望大家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身体噢!切莫通宵复习,切莫熬夜伤身!走过这段艰难的考试周就是寒假啦!假期里出门时千万不要忘记做好防护噢!疫情尚未结束,大家一定要坚持带好口罩噢!希望大家都能过好好过年,多和亲人唠唠嗑。我们下学期再见!